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蘇寧易購盤中觸及跌停 張近東所持5.8%股份被司法凍結|A股異動

    蘇寧易購盤中觸及跌停 張近東所持5.8%股份被司法凍結|A股異動

    6月15日,在蘇寧易購發佈了股東被動減持,以及董事長張近東股份被司法凍結的兩則公告後,蘇寧易購開盤低開低走,盤中觸及跌停。截至發稿,蘇寧易購報5.61元人民幣,跌9.66%。

    蘇寧易購發佈公告稱,股東張近東所持5.8%股份被凍結,凍結執行人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凍結。公告顯示,張近東持有蘇寧易購27.68%的股份。

    公告表示,本次股份被凍結事項不會導致公司實際控制權變更,不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公司治理產生重大影響。股東正在積極與相關方進行溝通,相關債務人認為相關執行公證債權文書案所依據的執行證書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公證債權文書執行若干問題的規定要求,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受理了相關的執行異議。

    就在上周,根據天眼查信息顯示,蘇寧電器集團有限公司、張近東、蘇寧置業集團有限公司均新增一條被執行人信息,執行標的超30.82億元,執行法院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不過當時有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僅僅是執行立案階段,蘇寧方面已經正式向北京二中院提出執行異議,現在尚未進入實質執行階段。

    其次,蘇寧易購還公告,收到持股 5%以上股東蘇寧電器集團提交的《關於股份減持告知函》,獲悉蘇寧電器集團因部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觸發協議相關條款的約定,於6月11日被動減持1000萬股,並預計蘇寧電器集團在未來6個月內可能減持本公司股份不超過383,500,000 股(佔本公司總股本比例 4.12%)。

    至於本次擬減持的原因,蘇寧易購稱,蘇寧電器集團因部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觸發協議約定的違約條款,可能導致被動減持。 本次擬減持股份來源則是首次公開發行前股份、集中競價買入股份(包括因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送股部分,不含蘇寧電器集團通過信託計劃從二級市場 集中競價交易買入的上市公司股份)。此外,本次擬減持數量及比例為不超過 383,500,000 股(佔本公司總股本比例 4.12%)。

    從2020年下半年以來,蘇寧就面臨着債券到期、現金流吃緊等一系列問題,為解決燃眉之急,蘇寧易購還雙雙引入了深圳國資和江蘇國資。

    2月28日,蘇寧易購發佈公告,公司引入深國際、鯤鵬資本戰略投資。根據框架協議,深國際(深圳)及鯤鵬資本計劃,分別擬按每股人民幣6.92元,收購蘇寧易購的744,803,173股及1,396,505,948股股份,佔目標公司於本公告日期總股本的8%及15%。交易分別作價51.54億元及96.63億元。

    6月2日,蘇寧易購公告,股東蘇寧電器集團與江蘇新零售創新基金(有限合夥)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蘇寧電器集團擬將持有的公司5.2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5.59%)轉讓給新零售基金。新零售發展基金由江蘇省與南京市國資、蘇寧、社會資本共同出資,總規模200億元。

    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