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張雨綺遭私生電話騷擾,明星隱私泄露背後藏着怎樣的灰色產業鏈?

    張雨綺遭私生電話騷擾,明星隱私泄露背後藏着怎樣的灰色產業鏈?

    今日,張雨綺遭私生(侵犯明星私生活及工作的粉絲)電話騷擾一事衝上熱搜榜首,與此同時,中央網信辦發文決定即日起整治飯圈亂象。一時間,有關藝人隱私泄露與飯圈亂象的話題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張雨綺@微博 / 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台提供)

    藝人頻遭電話騷擾 網信辦啓動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

    據網信中國微信公號消息顯示,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2個月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將針對網上「飯圈」突出問題,重點圍繞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羣、互動評論等重點環節,全面清理「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挑動對立、侮辱誹謗、造謠攻擊、惡意營銷等各類有害信息,重點打擊以下5類「飯圈」亂象行為:

    一是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等行為;

    二是「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等行為;

    三是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

    四是以號召粉絲、僱用網絡水軍、「養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

    五是通過「蹭熱點」、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行為。

    而今日藝人張雨綺遭遇私生飯電話騷擾的事件,正是網信辦着重打擊的飯圈亂象之一。張雨綺在微博表示:「私生一再打着粉絲的名義,白天打晚上打早上還打,拉黑了換號再打,這不是粉絲行為,是冒犯和騷擾!」

    除了張雨綺外,6月14日,李振寧在微博發文稱自己被電話騷擾,讓對方適可而止。數據顯示,兩則相關話題閲讀量高達5億。

    (李振寧_LZN @Twitter / 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台提供)

    從身份證到手機號再到航班等一系列明星的隱私,近年來明星隱私泄露的問題時有發生,並且在一次次明碼標價的交易中形成了一條灰色產業鏈。

    隱私泄露背後 究竟藏着怎樣的灰色產業鏈?

    記者調查發現,網絡上存在諸多販賣明星隱私行程的賣家,易烊千璽、王俊凱、鄭凱、王一博、範丞丞、虞書欣等大量明星的隱私被放在朋友圈進行售賣,隱私包括航班信息、身份證號、護照號、手機號、微信號、網站賬號甚至還有聽歌APP播放列表。

    為避免安全隱患,記者與此類賣家交流的過程中被告知敏感詞需用縮寫表示。

    例如:

    刷關——sg 户籍圖——hj 航班——hb

    高鐵——gt 地址——dz 身份證——sfz

    記者深入瞭解後得知,一般藝人身份證信息的價格普遍在30至50元不等,例如蔡徐坤、朱一龍、易烊千璽等頂流藝人身份證信息單價定在50元。而這僅僅是單個身份證的價格,如若需要手機號、微信號、航班信息、酒店信息等隱私,則打包出售下來需要上百元。

    而此類賣家僅僅是灰色產業鏈的中上游從業者,在獲取明星隱私後,一些下游的從業者會通過跟蹤明星拍攝照片,然後將照片倒賣給粉絲以此賺取收益,也就是圈內常説的「代拍」。

    代拍飯圈內多用縮寫DP來表示,代替拍照的意思。代拍是近兩年火起來的飯圈職業,很多明星都擁有自己的粉絲羣體、站子等,但有時候明星出席的活動這些粉絲們不一定能去,此時,他們就會找能去活動的人,花錢請他們幫忙拍攝自己喜歡的明星,這些照片、視頻會用於站子維持運營,供粉絲們舔屏,以及為偶像帶去更多的流量曝光。

    簡單的説,代拍就是以私生飯為主的羣體通過跟蹤明星拍攝照片,然後將照片倒賣給粉絲以此賺取收益。

    記者瞭解到,代拍的照片售價要更高於明星隱私的售價,以《青春有你2》中當紅的練習生虞書欣為例,100張圖起為小包,售價260元;160張圖起為大包,售價330元;全包300張圖起,售價600元。

    此外,照片的好壞、清晰度、藝人的知名度都會決定出售的價格,例如,易烊千璽僅30張圖售價260元,肖戰的代拍價格更是遠高於一般明星,50張圖便可賣到2000元的價格。

    哪裏有需求,哪裏就有市場,在利益的驅動下,藝人隱私泄露的問題日益嚴重。作為粉絲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隱私泄露背後已形成一個從上到下的完整產業鏈。

    相關律師對記者表示,《民法典》1032條規定,自然人享有隱私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刺探、侵擾、泄露、公開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權。隱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寧和不願為他人知曉的私密空間、私密活動、私密信息。

    同時,《民法典》第1033條具體列舉了實踐中典型的侵害隱私權的行為,其中就包括以電話、短信、即時通訊工具、電子郵件、傳單等方式侵擾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寧。例如,行為人常常在夜間給他人打騷擾電話,就屬於典型的侵害私人生活安寧。

    此外,進入、拍攝、窺視他人的住宅、賓館房間等私密空間;拍攝、窺視、竊聽、公開他人的私密活動;拍攝、窺視他人身體的私密部位;處理他人的私密信息等也可以構成對他人隱私權的侵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