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有人已囤積5000億美金「彈藥」,大佬們都在「交易」美聯儲!

    有人已囤積5000億美金「彈藥」,大佬們都在「交易」美聯儲!

    目前,無論是美國的貨幣政策還是資本市場,已經走到了一個歷史上的關鍵節點。

    美國通脹指標連續兩個月爆表,創出十三年新高,美聯儲本周議息會議會不會宣佈縮減QE(taper),對待通脹的態度又是如何,已然成為市場焦點。

    當前市場,大佬都在「交易」美聯儲:有人已經囤積5000億美元現金,準備加息後抄底;也有人決定,如果美聯儲繼續忽視物價,將全倉買入抗通脹資產。

    在這樣的背景下,站在風暴漩渦中的美聯儲本周議息會議會傳達什麼樣的信號呢?

    摩根大通CEO放話:囤積5000億美元「彈藥」,加息後抄底

    雖然沒有明確預測美聯儲可能何時撤除寬鬆,但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已經在「囤積彈藥」,準備在美聯儲比預期更早加息時大舉掃貨。

    美東時間6月14日周一,摩根大通CEO戴蒙在線上會議中表示,由於未來通脹上行可能迫使美聯儲加息,摩根大通已經在「有效地囤積」現金,而不是用這些資金買入美國國債和其他投資品。這樣的做法是為了在加息時能買入收益升高的資產。

    戴蒙説:

    「我們有大筆現金,也很有能力,我們會非常有耐心。因為我想,很有可能通脹將不僅僅是暫時的。」

    「我們的資產負債表裏已經有5000億美元現金。實際上,我們一直在有效地囤積越來越多的現金,等待利率走高時出現的投資機會。我的確預計利率會升高,通脹會增加,我們在為此做準備。」

    對沖基金大佬Paul Tudor:如果美聯儲繼續忽視物價,將全倉買入抗通脹資產

    以成功預言1987年10月股災而一戰成名的華爾街傳奇交易員保羅·都鐸·瓊斯(Paul Tudor Jones)在周一接受CNBC採訪時稱,如果美聯儲周三FOMC會議聲明繼續對通脹「漠不關心」,這恰恰是投資者應當「全力以赴每一筆押注通脹交易的綠燈信號」。

    這似乎與近期的主流交易邏輯相悖。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儘管4月和5月美國名義CPI通脹按年漲幅均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沒有人在交易通脹,大家都在交易美聯儲,「投資者很清楚,一旦市場陷入麻煩,比如標普指數跌個10%,美聯儲就會嚇得停止縮減QE。」

    這位以預言股災聞名的億萬富翁對沖基金經理人今日直言,他不認為當前通脹上行只是暫時的,本周FOMC將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會議,也是過去四、五年來美聯儲最重要的會議」,因為美聯儲的信譽可能因為其「通脹只是暫時的」觀點而受到威脅。

    他表示,最近的通脹數據「意義重大」,即便通脹和金融穩定的擔憂日益加劇,美聯儲只聚焦在「實現充分就業目標」這一點上是「顛覆了經濟正統觀念」,具有犯重大政策錯誤的危險。

    他認為,美聯儲堅持認為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將被證明是暫時的,是因為沒有考慮到央媽自己在抑制過去幾輪通脹方面已經起到的作用。

    他稱,如果本周美聯儲繼續無視價格上漲,自己將全力以赴進行通脹交易:

    「我可能會購買大宗商品、加密貨幣和黃金。我想要資產組合包括5%的黃金、5%的比特幣、5%的現金和5%的大宗商品,我不知道剩下的80%應如何配置,因為我想看看美聯儲會怎麼做。

    本周FOMC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收到了太多挑戰美聯儲使命和模型的經濟數據。因此,美聯儲對此如何反應將非常重要,投資者需要藉此來決策處理未來的投資組合。」

    他認為,當美聯儲正視現狀並回撤超量寬鬆政策之日,將會迎來「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屆時固定收益類資產會被拋售,股票會大跌調整。

    美聯儲關鍵會議將傳達什麼信號?

    高昂的通脹數據下,美聯儲對待通脹的態度成為市場的重要關注點。

    Forex全球市場研究主管Matt Weller在上周五的研究報告中寫道,現在的關鍵問題是,通脹率上升是否是「暫時性的」,或者價格上漲是否有可能在人們的心理上根深蒂固。

    對於這個問題,固定收益市場也許給出了答案。

    當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1.5%)和美國CPI(5%)之差已經跌至-3.5%。也就是説,美國10年期國債的實際收益率已經跌至-3.5%,創1980年以來最低。

    這意味着什麼呢?市場覺得美聯儲所謂的縮減QE(Taper)不過是紙老虎,因為投資者很清楚,一旦市場陷入麻煩,比如標普指數跌個10%,美聯儲就會嚇得停止縮減QE。

    美國財政部也認為,隨着人們在後疫情時代的報復性消費,以及去年的弱基數效應,目前的通脹飆升是轉瞬即逝的。

    對於未來政策路徑,受訪的逾半數經濟學家預期18位美聯儲官員的預期中值為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

    其他經濟學家預測,美聯儲最早2024年前不會提高接近於零的基準利率,這符合美聯儲3月份時的預測。

    調查得出的預測中值為到2023年年底加息25基點,到2024年年底再加息50基點。

    儘管經濟學家對taper和加息的具體時間節點存在分歧,但站在當今時點,市場可能更想看到美聯儲「鴿派」立場。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組合管理主管Peter Essele表示,市場可能更想聽到美聯儲官員更多的鴿派言論,即繞過taper的討論。市場目前已經預見到美聯儲的温和寬鬆立場,最近的利率走勢也證明了這一點。

    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 ou Crandall表示,無論是高企的通脹數據,不及預期的勞動力數據,這些潛在的「鷹派」論據都不會干擾美聯儲官員向市場傳達的核心信息——明年其基準利率將繼續保持在低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