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明星投資人:原油比比特幣漲的更快,卻飽受忽視!

    全明星投資人:原油比比特幣漲的更快,卻飽受忽視!

    美國機構投資者名人堂成員Rich Bernstein對比特幣敲響了警鐘。他警告説,比特幣就是一個泡沫,而投資者對加密貨幣的狂熱使他們忽略了能夠獲取更大收益的市場,例如石油。

    伯恩斯坦顧問公司(RBA)的首席執行官兼首席信息官Bernstein對CNBC表示,雖然比特幣一直處於熊市,但所有人都喜歡擁有這一資產。相反,石油一直處於牛市,但投資者們根本不關心關於石油的任何事。

    Bernstein曾在華爾街工作幾十年。他表示,大宗商品市場正在經歷一輪大牛市,作為大宗商品之王,石油卻最受投資者們忽視。

    目前,WTI原油交易價格正接近2018年10月時創下的最高水平。周一收於70.88美元,較過去一年上漲了96%。

    而比特幣的價格過去一周上漲了13%,但從整體來看,其價格在過去兩個月中下跌了35%。

    儘管比特幣去年出現了飛速上漲,但Bernstein表示,比特幣價格回到高水平是不可持續的。他認為,投資者急於擁有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現象已經成為變得危險。

    Bernstein表示,泡沫和投機的不同之處在於,泡沫的影響將走出金融市場,深入到社會生活中。現在,人們會在雞尾酒會上談論比特幣和科技股。

    目前,Bernstein最看好那些不為創新或顛覆經濟而建立的公司。他曾在2019年看跌科技股。

    」你的投資組合可能會遭受很多損失「

    Bernstein表示,如果投資者在未來一、兩年,或五年內的拉鋸戰中站錯隊,那麼他們的投資組合將損失慘重。

    Bernstein認為通脹的程度將使許多投資者始料不及,但他預計情況會在某個時候逆轉。

    「在未來的6個月至18個月內,成長型投資者將購買能源、材料和工業品行業的資產,因為那是增長的方向,」Bernstein説。

    三大原油類ETF

    1. 美國原油基金(代碼USO)

    美國原油基金(USO)可以説是多數原油投資者的首選,它主要投資的是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合約,在眾多美股原油ETF中,是資產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好的一隻。

    除了WTI原油期貨合約,USO也持有部分短期美債,它的跟蹤目標是在任意30個連續交易日的平均資產淨值漲跌幅度,都保持在WTI原油期貨近月合約價格漲跌幅度的90%~110%。也因為USO主要投資近月WTI合約,因此在移倉換月時容易受合約「升水」影響。

    2. 德銀石油基金-Power Shares (代碼DBO)

    德銀石油基金-Power Shares跟USO一樣,也是追蹤WTI原油期貨的一隻規模較大的ETF,但是採用的期貨合約策略有所區別,相比於USO簡單持有近月的期貨合約,DBO在移倉時會「智能」選擇有流動性的合約中最「便宜」的。

    3. 布倫特原油基金(代碼BNO)

    如果想要直接投資布倫特油價,那麼布倫特原油基金可能是美股中唯一的選擇,這隻ETF通過投資布倫特原油期貨來跟蹤布倫特油價,目前的規模有超4億美元。

    油氣、油服企業ETF

    通過投資能源板塊的股票指數,也是間接參與原油投資的一種方式。而不同的能源行業ETF,追蹤的指數也可能不同。

    最經典的,或許要屬代碼為XLE的能源精選行業SPDR基金。這個ETF追蹤的是標普能源板塊指數,它的絕大部分資產都投資在包含石油、天然氣、能源設備及服務等行業的公司,上游開採、中游及下游煉化業務的公司都有涉及,能源代表性個股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都在它的主要持倉之中。

    此外,還有追蹤標普全球能源類股指數的iShares安碩全球能源ETF(代碼IXC)、追蹤道瓊斯美國能源類股指數的iShares安碩美國能源ETF等等,這些ETF都可以在華盛通的能源行業ETF列表中找到。

    做空,加槓桿:反向和槓桿原油ETF

    除了做多原油,全球ETF也不乏有為做空者提供的反向原油ETF,也有為風險偏好高的投資者提供的加槓桿的原油ETF。而美國是反向及槓桿型ETF規模最大的國家,所以手握美股賬户基本上可以滿足槓桿投資原油的需求。

    目前,原油ETF中,2倍槓桿的是主流,3倍槓桿的原油ETF有幾隻已經暫停交易。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槓桿ETF追蹤單日漲跌幅,雖然在單邊上漲的情況下,收益會相當可觀,但在連日的震盪市中卻會有損耗,而且這類ETF的費率會貴一些。

    這裏我們舉個例子,來説明一下槓桿ETF的損耗問題。

    假設幾天內,油價從100美元跌到90美元,再漲回100美元,3倍做多的ETF會怎麼變化呢?

    油價從100美元跌到90美元,跌幅10%,而3倍槓桿做多的ETF就要跌30%。一隻股票下跌30%以後,漲多少才能回到原來的價格?不是30%,而是42%,但當油價次日從90美元漲回100美元的時候,油價上漲的是11.1%,3倍槓桿的ETF卻是嚴格的漲33.3%。這10%的差距,就是損耗。為了避免這種損耗,槓桿類ETF基本上只適用於單日交易。

    比較常用的槓桿類原油ETF很多都是ProShares旗下的,比如代碼為UCO的2倍做多原油-ProShares,對應的2倍做空原油ETF的代碼則是SCO,全名2倍做空原油-ProShares。其他還有德銀的2倍做空原油-DB(代碼DTO)等,都在華盛通的能源類ETF中就可以輕鬆找到。

    直接交易原油公司

    選擇個股一定要留意公司的基本面,要知道,低油價若持續下去,很多小公司可能等不到油價反彈的那一天,就會面臨倒閉風險。

    而資產負債表好,現金成本低的原油公司,比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和中海油等,就相對安全很多。這些公司的現金流基本上是盈利的一倍,資產集中在上游,開採成本低於30美金,而且資產負債率在30%左右,每年都有穩定的分紅。

    以上就是投資原油的幾種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好的駕馭市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