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陳家強稱金融體系靠政府穩定「去中心化」不可能 倡政府低價售樓

    陳家強稱金融體系靠政府穩定「去中心化」不可能 倡政府低價售樓

    近期虛擬貨幣掀炒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 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陳家強,出席恒生大學一個錄影訪問時表示,利用比特幣交易的過程複雜,用電量又高,交易時不方便,所謂「去中心化」只是紙上談兵,惟虛擬貨幣出現,令市場憧憬有新的「電子金幣」出現,笑言「你信佢就有價值,唔信就冇」,又指與年輕人交流時,提出以上觀點,予人一種「老餅」、不信新科技的感覺。

    他個人認為,「去中心化」的金融體系是不可能發生的,相信一定要有一個「中心化」的系統,通常是政府或由央行去令體系穩定,「若果去中心化,當金融市場崩潰,邊一個去救市?」,因為他不認同這個觀念。

    提到虛擬銀行的發展,他表示 大家不應「神化」虛擬銀行,它亦是銀行的一種,只是不會利用實體分行去提供服務,以資產門檻較低、低收費及低成本吸引客戶。

    建議政府低價賣樓

    他指發展土地「不一定要用政府錢去做」,可就項目與私人企業合作,又或可考慮就項目發債,「項目有收益,就可還債。」他指,香港的土地發展好值錢,贊成透過填海和開發郊野公園等方法獲取更多土地。

    至於如何解決年輕人上車難的問題,他建議政府以低價賣樓及禁止短期內轉讓,並與私樓市場隔絕,以滿足住屋需要, 及增加向上流機會。

    提到大灣區發展,他認為政府「硬銷」年輕人北上大灣區「無市場」,認為香港在大灣區有貢獻,最重要是做好自己,提升自身功能及融入發展即可;政府亦應引導香港企業進駐大灣區,從而聘請更多年輕人到大灣區工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