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時代天使——新中產嘴裏4萬元的「愛馬仕」,讓她身價超100億

    時代天使——新中產嘴裏4萬元的「愛馬仕」,讓她身價超100億

    「別人一萬多的包背在身上你叫她小姐姐,我三四萬的牙套戴在嘴裏你叫我鋼牙妹?」隱形牙套,已經成了眾多年輕人的選擇,也正是有他們的買單,時代天使才能成功走向上市。

    學生時代,幾乎所有人都有過被起沙雕外號的經歷,尤其是戴牙套的男生女生,更有一個全國統一的外號,「鋼牙哥」、「鋼牙妹」。

    這些外號,或多或少是花季少年少女們的人生陰影,似乎沒有一口潔白整齊的好牙,就無法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

    好在相比傳統牙套,現在需要正畸的年輕人有了新選擇——隱形牙套,而國內隱形正畸的行業龍頭——時代天使,也成了近幾個月以來港股IPO市場上最火熱的新股。

    5月16日,時代天使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成為「正畸第一股」;6月3日,時代天使公開發售,華盛通數據顯示,最終融資認購倍數高達834.96倍,全市場最終融資認購額達2431.07億港元。

    6月16日,時代天使開盤即暴漲131%,達到了400港元/股,盤中漲幅一度擴大至180%,總市值超800億港元。

    港股打新是不少Z世代的致富秘籍,這次不計手續費,以開盤價計,股民一手賬面浮盈45400港元,只是招股時期高昂的定價,早已將很多股民拒之門外,「一手都抽不起」。

    而根據目前價格,創始人李華敏的身家超過了100億港元,雖然在經歷了近20年的創業後,李華敏的持股比例僅剩15.88%,但她也終於迎來了人生的高光時刻。

    上陣父女兵

    資本市場愛聽故事,而時代天使的資本故事,起源於「上陣父女兵」。

    時代天使的創始人名叫李華敏,出生於雲南,父親李世俊是南寧天使口腔病防治醫院創始人、曾參與組建過中國牙防基金會。

    但牙醫的女兒並沒有學牙科,而是去讀了審計專業。

    1991年至1995年間,她在南開大學會計系攻讀審計專業,且考過了CPA,注會的難度,相信很多考過的人都深有體會,女學霸實錘了。

    但女學霸有幾把刷子,也得進職場這個大熔爐來試試。

    畢業後,李華敏在深圳三九貿易有限公司幹了一年審計,隨後在香港三九實業有限公司幹了三年多財務主管,在此期間還抽空去上海交通大學讀了3年MBA,後來又出任了三九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醫療事業部總監。

    可以説畢業不到五年,就幾乎觸碰到了升職天花板,而這時也出現了轉機。

    2002年,受美國公司隱適美啓發,清華大學機械系教授顏永年和首都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王邦康,合力研發一種透明牙套技術,只是產品還沒做出來,資金鍊就快斷了。

    這個消息傳到了李世俊耳中,他嗅到了商業機會,父女二人迅速籌資200萬元買斷了這個技術專利,並投入500萬元註冊資金,成立了時代天使。

    後來接受採訪時,李華敏回憶當年的決定時曾説:

    「我創業的初衷就是為了大家的燦爛笑容。當你見到每一個人,都是很燦爛的微笑,這種由內而外的表達,不僅是生理的健康,更是心理的愉悦。」

    但創業不易,禍不單行。

    2007年,負責技術的教授出走,將股份全部賣給李華敏;2008年,初期投資方、某房地產商行使回購條款,並在得知李華敏退不回500萬後要求申請公司破產。

    內外交困下,員工們也開始紛紛出走,團隊從70人鋭減至28人。

    但當時最迫在眉睫的還是沒有錢。為了給員工發工資,李華敏抵押了自己的房子;為了省錢,她將公司搬到了一間不足100平米的商住兩用房,而自己就用一個不足2平米的陽台隔間。

    李華敏説:

    「這是我創業十幾年來遇到的最大的坎,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苦撐着、熬過一天是一天,每天都盼着奇蹟發生。」

    轉機發生在2009年,當時擔任沃脈德資本資深董事總經理的王健主動敲開了李華敏的公司,兩人聊了6個多小時,最終他決定給命懸一線的時代天使投資,拿出了660萬美元的融資。

    有錢之後,時代天使緩過一口氣,到了2012年,美國華平投資集團和奧博資本聯合注資時代天使,金額約為1700萬美元。

    到了2015年,國內的牙科市場越來越受認可,時代天使也迎來了重要轉折點。

    從華平離開的馮岱,與同事黃琨成立了松柏投資,第一個項目就投了時代天使。

    如今李華敏雖然還是時代天使的CEO,但持股比例只剩15.88%;相反,2015年入局的松柏投資及馮岱,則通過鬆柏正畸持股高達67.12%。

    不為人知的是,松柏投資背後的勢力是高瓴資本,老闆張磊是「耶魯財神爺」的學生,它在CareCapital持股96.67%,也就是説間接持有時代天使64.88%股權。

    沒想到吧,兜兜轉轉繞了一圈,最後的大贏家其實是高瓴資本。

    昂貴的隱形牙套,收割新中產

    時代天使的成功,離不開創始人的堅持、投資方的助力,但更重要的,是離不開消費者的認可與接納。

    在小紅書上,搜關鍵詞「牙套」,筆記數量有22w+條;而搜關鍵詞「隱形牙套」,筆記數量也達到了4w+條。

    可見隱形牙套,已經成了眾多年輕人的選擇,也正是有他們的買單,時代天使才能成功走向上市。

    但美麗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隱形牙套真的不便宜。

    在正畸的女生中,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段子:

    「別人一萬多的包背在身上你叫她小姐姐,我三四萬的牙套戴在嘴裏你叫我鋼牙妹?」

    而昂貴的價格,也成了隱形牙套備受爭議和討論的關注點。

    比如今年初,中新經緯曾報道:

    「雖然可以隨時摘戴,但吃飯時得取下,怕把嘴裏4萬元的『愛馬仕』嚼壞了。」在曉琳看來,隱形正畸的費用已經接近一個低配版的愛馬仕包包。

    《戴隱形牙套的我,感覺自己嘴裏裝了個愛馬仕》

    也因此,隱形牙套被戲稱為「新中產的身份象徵」。

    網上也有人總結了時代天使各系列隱形牙套的詳細價格,隨意感受一下:

    時代天使兒童版:3W~3.8W+

    時代天使標準版:1.98W~2.68W+

    時代天使冠軍版:3.6W~3.98W+

    時代天使標comfos(青春版):1.78W~2.4W+

    那隱形牙套真的有必要這麼貴嗎?這個答案藏在時代天使的招股書裏。

    2018年、2019年,時代天使的營收分別為4.88億元、6.46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818.6萬元、6766.5萬元;而2020年,營收為8.17億元、淨利潤為1.51億元,兩個關鍵經營數據較去年都實現了大幅增長。

    而絕大部分收入來源於「隱形矯治解決方案服務」,到了2020年,這一項收入已經佔到了總收入的97.9%。

    (時代天使招股書)

    不僅如此,2018年、2019年、2020年,時代天使的毛利率分別為63.8%、64.6%與70.4%,連續三年穩步增加。

    按照時代天使披露的數據,其產品在公立醫院的平均售價為1萬元左右,這就是説,每賣出一套產品,就能時代天使淨賺約7000元。

    (時代天使招股書)

    一邊是消費者花式調侃昂貴价格,一邊是上市公司通過隱形正畸賺的盆滿缽滿,可見它的確是一門暴利的生意。

    當然,相比A股的醫美龍頭愛美客毛利92.17%,白酒龍頭茅台毛利91.48%,作為毛利率超過70%且逐年穩步增長的隱形正畸行業龍頭,時代天使無論是盈利、還是發展,似乎都還有更大的想象空間。

    再去看看茅台、愛美客的股價漲幅,或許你就能理解為什麼時代天使會受到資本的狂熱追捧了。

    時代天使,能為他人帶來笑容嗎?

    隱形牙套的優勢在哪?

    顯而易見,相比傳統正畸過程中的一口「鋼牙」,隱形牙套更為美觀,這也成了絕大部分人選擇隱形牙套的唯一原因。

    但隱形牙套在消費者中的走紅也絕非偶然。

    在時代天使的招股書中可以看到,用於銷售及營銷開支分別為0.81億元、1.23億元、1.49億元,佔總營收的比例分別為16.7%、19.0%、18.2%。

    而用於研發費用分別為0.5億元、0.81億元和0.93億元,佔比分別為10.3%、12.5% 與11.4%,遠低於銷售及營銷開支。

    醫藥類上市公司的「帶金銷售」,一直是個諱莫如深的話題,如今看來寄託着國人隱形正畸希望的時代天使,也沒有走出「帶金銷售」的怪圈。

    2019年,時代天使的創始人、CEO李華敏成了湖畔大學的其中一員,也有了很多關於她的採訪、報道。

    而在這些報道中,李華敏無一例外的都提到了自己的初心,

    「為他人帶去笑容。」

    不知道當消費者看到一副牙套的價格時,會不會笑。但是,李華敏實實在在為70名員工和公司高管帶去了笑容。

    招股書顯示,隆新持股時代天使2.52%,股東為公司高管;美全持股3.48%,為70名員工持股。

    以400港元的股價計算,70名員工將至少分得23億港元,人均3297萬港元。

    公司高管中,副總裁鄭燕、首席市場官劉彧、首席財務官朱國林、首席醫學官田傑及副總裁孔泉清的身價,都妥妥超過了1億。

    不知道當初出走的42位員工,會不會後悔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