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思聰失寵 與女網紅恩怨大戰引發輿論關注

    王思聰失寵 與女網紅恩怨大戰引發輿論關注

    粽子還沒消化,一口大瓜就擺在面前了,王思聰與孫一寧爆發恩怨大戰引發輿論關注。

    6月15日早晨,孫一寧在直播間大哭,痛罵王思聰「瘋狗」。旋即王思聰回懟,還放話稱手上有很多孫一寧的料,待整理後一併發出。不料孫一寧先發制人,提前曬出聊天截圖,口水戰升級。

    聊天記錄主要呈現了王思聰一廂情願發起進攻,土味情話也好,千里驅車奔現也罷,最終都被女方一一婉拒。即便偶有「霸道總裁」風格的對白,還是讓人感嘆年過三十的公子哥,在網紅面前有些不靈了。

    「好的,直播都比我重要這麼多」「你就這麼喜歡直播?」「你是想以後就靠直播了是嗎」帶着哀怨的三連,貴公子變身「舔狗」的衝突感迅速被送上熱搜。

    ( 微博截圖)

    眾所周知,王思聰交女友從來「不拘一格」,求愛孫一寧失敗可能是他難得一次折戟。回想2019年婦女節,熊貓直播宣佈關停App,還一度讓王思聰上了失信名單,似乎他五行被直播克得死死的。

    熊貓直播關停,用時任熊貓COO張菊元的話説是「大勢之下,無奈而又最理智的選擇」,監管介入,行業洗牌,王思聰被洗出了牌桌。告白孫一寧失敗之際,直播與短視頻已成重要內容輸出形式,王思聰想在牌桌外順一兩朵花,似乎也變得越來越難了。

    某頭部直播平台投資人告訴光子星球,前幾年直播行業不規範的時候,一些直播平台的老闆快要把平台發展成自己的「後宮」了,可以説予取予求,被看上的平台主播要是一直不肯配合,也有辦法讓其屈服。

    「有投資人也通過自己所投的平台獲得不少校花、女網紅或女明星資源,以此來滿足自己的私慾。當然也有踩坑的,比如最後被網紅或明星反咬一口,或者因女網紅涉嫌賣淫嫖娼被抓受到一些牽連,某愛玩王者的投資人就差點中招,這樣的戲碼時不時就會上演。」

    相比這些投資人而言,如今的王思聰倒是純情許多。

    回到本次事件,根據孫一寧披露的聊天記錄看,王思聰可能主動的經驗不太足。過去只需隨意搭訕,便可引得花枝亂顫。而今土味兒與油膩雙管齊下,還是沒能贏得芳心。

    時代變了,公子哥們變得不香了。2018年之前,王思聰是網紅產業背後眾多金主之一,如今王思聰與孫一寧的階層溝壑不再明顯。

    直播造富潮

    已公佈的聊天記錄中,王思聰對外界的「舔狗論」耿耿於懷,反覆否認。

    兩三年前,網紅主播或許會競相蟄伏於「鈔能力」,時過境遷,如今直播受益於行業發展,部分從業者漸漸完成了階級遷躍。

    資本持續投入下,直播/短視頻催生了一波平民造富潮。平台方面,抖音、快手、淘寶直播三強皆湧現出諸好倉部網紅,例如辛有志、薇婭、李佳琦這些普通人有了躋身豪門的機會。

    抖音的頭部效應相對不高,可初代網紅羅永浩還是通過直播解決掉了大部分錘子時代遺留的債務。在快手,辛有志雖一度被封殺,卻能在2021胡潤慈善榜中以1.5億捐款排在二十二位。慈善一向是企業家的舞台,而今直播網紅也能與之抗衡。

    另一份2021年中國福布斯富豪榜中,帶貨主播薇婭與丈夫董海峯以90億身價排在了第490名,與今日資本的徐新、老乾媽的陶華碧、餓了麼的張旭豪處於同一水平線。

    (燃次元授權使用)

    有趣的是,A股4200餘家上市公司中,超過3900家企業的營收規模不及薇婭2020年帶貨GMV總額。

    5月,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發布了《2020年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發展報告》,根據23家平台彙總數據,主播賬號累計超1.3億,用户規模達到6.17億人,主播人均收入方面,大多數月收入在3000-5000元左右。

    行業走向專業化、細分化,直播網紅加速分化,收入方面呈現出明顯金字塔狀。這些成功範例似乎告訴普通人,直播與短視頻讓普通人麻雀變鳳凰,所以才會引得後來者汲汲營營。

    王思聰的情史幾乎是半部網紅致富經,在他歷任公開可考的19位女友或緋聞女友中,雪梨、張予曦、何雨檬皆完成了升維。反觀王思聰自己,在此期間卻走向「致貧路」,如今追求孫一寧,有些一蟹不如一蟹。

    孫一寧毫無疑問是直播造富潮中不算成功的那一粟。

    梳理公開信息,孫一寧早在2017年時就因為外表甜美,在微博小有名氣。同圖文時期大多數網紅一樣,當時他主要通過接推廣變現,一般一條代言和推廣的價格在幾千到上萬之間。不過因為「懶惰」放了多個廣告主的鴿子,遭到不少人微博舉報、控訴,這條變現之路受阻。

    在看臉的時代中,人美便天無絕人之路,恰好直播行業興起,在微博銷聲匿跡之時,孫一寧轉戰抖音,換個馬甲完成了從圖文到視頻的轉型。有消息指出,她曾幫一家網店拍照片,一件衣服四千元,如消息屬實,其月收入相當可觀。

    除了帶貨,直播平台為網紅提供了多種變現渠道,以抖音為例不下十種,主要包括打賞、廣告、知識付費、導流實體店、諮詢、代運營、網紅IP孵化、與達人和MCN機構合作等。

    和思聰比起來,孫一寧財富少,但勝在有多種渠道悶聲發財。

    起得早趕晚集

    孫一寧順着網紅浪潮嬗變之際,王思聰不僅喪失了「天下網紅皆為我用」的機會,錯失直播,還在近年淡出電競。

    2015年王思聰拿着5個億創業,熊貓TV是其眾多項目之一,憑藉豐富人脈與高流量,一度被外界看好。還記得一年後的China Joy上,他一邊派發禮物,一邊大喊「我更喜歡給女孩子發,女孩子們都往前走走」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一時風頭無兩。

    行業在2017-2018年出現分水嶺,用户規模在2018年相比2017年減少2533萬,與此同時,資本在這一時期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

    熊貓TV在最關鍵的2018與2019年,出現融資困難。反倒是鬥魚、虎牙在這一時期分別獲得騰訊6.3億、4.6億投資,並先後在2018年5月、7月登陸資本市場。對手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注入,熊貓自然而然掉了隊。

    另一方面,不少平台抱團取暖,YY與小米直播、花椒直播與六間房、鬥魚與新浪微博要麼戰略重組,要麼戰略合作整合資源與流量。而在鬥魚、抖音、虎牙詢價數次未果後,熊貓TV最終守着30億美元估值,孤零零地走完了1286天。

    王思聰從弄潮兒到巨頭介入、退出賽道的故事不僅在直播行業上演,而今也在電競行業重現。

    去年,電競迎來大變局。字節招攬原阿里全球電競負責人馮煒皓,意圖介入國際電競業務。而快手與微博不甘示弱,先後收購YTG與TS兩家王者榮耀戰隊。老巨頭騰訊整合電競直播賽道,即便因監管而暫定,基本木已成舟。

    今年嗶站電競完成首輪1.8億元融資,電競行業整合進入尾聲。像極了2018年直播行業,資本加持之下,王思聰卻沒了蹤影。

    熊貓TV關停後,王思聰一直在做減法。

    2018年以來,他先後賣掉IG和RNG股份,直到2021年1月將香蕉遊戲傳媒賣給英雄體育VSP,王思聰幾乎把拿得出手的電競資產全賣了。而今,電競同昔日直播一樣,最終只是巨頭橫向發展的中轉站。「校長」一度獨自守候,如今丟了,幾無立錐之地。

    在這個背景之下,處於口水戰中的王思聰正走向平庸。作別直播與電競的王思聰,竟然會説土味兒情話,同普通年輕男人一樣會因為一時歡喜打賞網紅,甚至單方面網戀奔現。

    今年4月,王思聰化名「無疫煩」,給孫一寧刷了十幾萬禮物,如果按照抖音個體主播分成(不加入公會)計算,這一筆收入她最少能獲得數萬元收入。近三個月,孫一寧幾乎每天都會在抖音直播,每次時長不足一小時,不知道這期間王校長又加了多少音浪。

    鉅額打賞換芳心的橋段,在經典直播時代或許奏效,然而在直播經濟日趨成熟的當下,早就微不足道了。

    網紅還是那個網紅,她們比過去有更多商業價值,而王思聰已從組局者變為參與者,其間變化或許比被人拒絕更值得關注。

    王思聰被孫拒絕之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點是,事件主角恐怕很難像過去「思聰女友」一樣,藉着流量升維。

    從公開信息看,孫一寧的過去不太光彩,並且不似思聰前幾任女友那般,各有主業。雪梨在2015年傳出私會王思聰前,已與同學創立「錢夫人」品牌,將「思聰女友」所帶來的流量轉化為商業價值。張予曦在結識思聰前也已在《唐朝好男人》與《智取威虎山3D》中出鏡,結識思聰之後,主演了多部偶像劇。

    時代變了,直播與短視頻的風口不僅改變了網路的商業模式,同時也讓多金公子告別了霸道總裁的氣質,搖身一變為委屈小郎君。

    直播也好,電競也罷,這些年王思聰都起了個大早,趕了晚集,最後都給巨頭做了嫁妝。如今跑到張一鳴們的平台上,想純純地談場戀愛,也給弄成了一場「孽緣」。

    掉隊的思聰們,還能怎麼辦?或許只能悄悄在朋友圈裏吐槽一句「草,好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