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美國貨幣政策變數增加

    中金:美國貨幣政策變數增加

    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按兵不動,並未討論Taper,符合預期。貨幣政策聲明顯示,美聯儲對經濟前景更加樂觀,但仍認為通脹是暫時的。對此,美聯儲上調了今年GDP增速與PCE通脹預測,對明年的預測基本不變。略超預期的是,點陣圖顯示的加息時點顯著前移。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中值上升至0.6%,對應兩次加息的預期。具體來看:

    1)政策聲明:刪除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的措辭,轉為強調疫苗推進對於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的正面作用。此外,在描述通脹持續低於2%的長期目標時,將「正在持續(running)」改為「曾經持續(having run)「,變相承認了近兩個月通脹數據超預期的情況。

    2)經濟預測:與3月相比,將2021年GDP增速預測由6.5%上調至7%,2022年GDP增速維持於3.3%不變。2021年PCE通脹預測由2.4%大幅上調至3.4%,核心PCE通脹預測由2.2%大幅上調至3%;2022年PCE通脹由2%小幅上調至2.1%,核心PCE通脹由2%小幅上調至2.1%。對失業率的預測基本不變。

    3)點陣圖:在18位美聯儲官員中,有13人預計將在2023年加息,且大多數人預計至少加息兩次,只有5位委員預計不會加息。另有7人預計最早可能在2022年加息。而在3月的預測中,僅有7人預計將在2023年加息,僅有4人預計將在2022年加息。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強調,點陣圖並不能很好地預測未來利率走勢,上述加息預期僅代表美聯儲官員對經濟前景的樂觀預期。

    4)技術調整:將超額儲備金利率(IOER)從0.1%上調5bp至0.15%,以降低短端利率下行壓力。

    在我們看來,美聯儲試圖給市場傳遞三個信息:(1)美國經濟前景是很好的;(2)不需要過度擔心通脹;(3)貨幣政策退出將基於真實的數據,如果長期通脹預期實質性上升,美聯儲將堅決應對。對於第一點,我們比較認同。這次拜登政府的財政擴張力度遠超以往,對美國GDP增長的促進作用應該是比較大的。

    對於第二點,我們持懷疑態度。正如我們此前所述,後疫情時代,除了財政擴張帶來需求外,供給彈性下降對價格的支撐作用不容忽視。近期各種微觀調研顯示,美國的供給瓶頸仍在加劇。從這個角度看,美聯儲似乎低估了本輪供給衝擊的廣度與深度。簡單認為通脹在短暫上行後將很快回歸「舊常態」,這種看法可能過於樂觀了。當然,我們不排除這是美聯儲有意採取的通脹預期管理。通過給民眾灌輸沒有通脹的觀點,抑制通脹預期上行,最終達到壓制通脹的目的。

    對於第三點,我們認為一旦數據條件允許,關於Taper的討論將很快到來。這也是下半年資本市場最需要關注的風險。如果持續的通脹壓力顯現,那麼美聯儲或將開啓對貨幣緊縮的討論。如果美聯儲對2023年加息的看法是「認真的」,那麼這一次從Taper到加息的間隔很可能小於上一輪緊縮周期,不排除給資產價格帶來擾動。

    議息會議落幕後,美債利率顯著上行,美元指數大幅走強,美股小幅下跌。利率和匯率市場接受了美聯儲可能因美國經濟走強而提前收緊的訊息,但股市卻未過度反應。往前看,如果通脹壓力持續,那麼下半年美國貨幣政策將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美聯儲變數增加,資本市場的波動也將隨之加劇。

    圖表:美聯儲對宏觀經濟指標的預測

    資料來源:美聯儲,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美聯儲點陣圖

    資料來源:美聯儲,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