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聚焦美聯儲會議,解析全球資金動向

    聚焦美聯儲會議,解析全球資金動向

    過去一周的經濟數據方面,歐洲和日本的經濟數據仍超預期,大部分經濟體的通脹水平均不同程度地高於預期。市場無懼通脹高企,歐美股市再創新高,而大中華市場稍有回調。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美國CPI飆升而美債收益率走弱

    美國通脹短期飆升,符合此前預判。美國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按年上升5%,較預期的4.7%更高,按月按月上升0.6%,也比預期的0.4%更高,物價全面上揚,主要體現在二手車、家居產品、機票、和服裝等領域。

    美聯儲更關心的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按年上漲3.8%,不僅超出預期的3.5%,還是1992年以來的最高值,按月表現同樣超出預期。我們從年初就預判美國通脹會在二季度短期衝高,在下半年逐步高位回落。

    通脹預期穩定,美債收益率走弱。雖然反映過去的通脹數據在4月和5月都超出預期,但是反映未來通脹預期的數據例如盈虧平衡通脹率穩中趨弱,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亦跌破1.5%,證明市場是往前看的,股市很快消化了CPI的飆升也合情合理。

    美聯儲格外看重的非農數據在4月和5月都不及預期,既增加了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需求,也緩和了市場對通脹的擔心。通脹預期與大宗商品價格歷史相關性強,但目前看不到所謂大宗商品超級周期的到來。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美聯儲與全球央行的下一步牽動市場

    美聯儲等央行會議是本周焦點:本周,美聯儲、日本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等將公佈利率決議。澳洲聯儲將發佈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美聯儲利率決議。

    北京時間周四凌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公佈利率決議,鮑威爾將召開新聞發佈會。儘管預計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但可能會調整其對利率和通脹的預估,其措辭可能影響市場走勢。美聯儲本周在發佈貨幣政策聲明的同時也將公佈最新的經濟預測,投資者將密切關注點陣圖。

    貨幣政策整體寬鬆,流動性逐步回落:全球主要央行注入市場的流動性已經從高點逐步回落,而從歷史上看主要央行資產的拐點對風險資產有顯著影響。

    在整體貨幣政策依然寬鬆的情況下,市場往往會對央行的邊際收緊提前反映,或加大市場波動性。我們將持續為大家追蹤解析。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通脹擔憂的情緒變化主導全球資金流動

    二季度美股基金首現淨流出,歐股基金續吸金

    從5月初美國公佈了超預期通脹數據以來,市場對於通脹擔憂情緒的程度幾乎主導了全球市場表現和資金流動。

    追蹤公募基金的周度資金流向數據顯示,美股基金在二季度首次出現單周淨流出,同時歐洲股票基金卻連續9周錄得資金正流入。

    在「縮減恐慌」的謹慎情緒下,雖然新興市場在今年持續吸金,但買入的資金規模較年初相比,已經大幅回落,不過中國、日本和印度股票基金仍然受資金追捧。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新興市場債止跌回升

    儘管投資者對新興市場股票的觀望情緒濃厚,但新興市場債券卻在最近一兩周通脹擔憂稍稍緩和、市場重拾對美聯儲的信任之際,重新吸引資金流入,加上美債收益率近期回落,令到新興市場債券止跌回升,4月以來摩根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累漲4%。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隨着市場對於通脹擔憂的理解不斷變化,全球資金動向料進一步隨之轉變,我們也會在接下來一兩周的Morning Call中繼續為大家帶來美聯儲政策等資本市場的關鍵風向標的解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