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隱形正畸第一股」時代天使,好還是貴?

    「隱形正畸第一股」時代天使,好還是貴?

    6月16日,被稱為國內「隱形正畸第一股」時代天使,上市首日,漲幅超131%,最高一度摸到了490港元每股。

    資本市場反響強烈,到底是真好還是真貴?

    01

    首先來看行業情況和對標已上市的同類型公司。

    對比發達國家,中國的隱形矯治市場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

    據灼識諮詢報告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整體隱形矯治市場,預計國內零售銷售收入將由2020年的15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119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達23.1%。

    因此隱形矯治也被市場認為是黃金賽道之一。

    而國元證券預估,未來10年,國內的正畸市場年複合增長率約為14%左右,到2030年市場規模約為2000億元。

    國內隱形矯治市場,有兩大巨頭,一是剛上市的時代天使,另一大巨頭是美股上市公司阿萊技術公司旗下的隱適美。

    據第三方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時代天使和隱適美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分別為41%和41.4%。

    對標隱適美的上市公司阿萊技術,近十年來漲幅超25倍,而從IPO到最高點647美元算起,漲幅一度在50倍左右。也難怪投資者們對時代天使熱捧。

    隱適美進入國內市場的近十年,國內市場的份額增長迅速。尤其是隨着人們經濟收入水平提高、對醫美的接受程度和需求提高,國內正畸市場的潛力充滿了想象空間。

    不過,截至6月16日,隱適美所在公司的市盈率為105倍,而時代天使的市盈率為362倍,是否值得?

    02

    再來看時代天使的成色如何。

    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時代天使的收入為4.885億元、6.459億元和8.165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820萬、6770萬和1.51億元。

    同期毛利率高達63.8%、64.6%和70.4%。如此高的毛利率,堪稱「印鈔機」。

    業務方面,時代天使主要有三大支柱:數字化輔助案例評估支持及矯治方案設計服務、隱形矯治器、雲服務平台。

    產品方面,主要是生產四種隱形矯治器:時代天使標準版、時代天使冠軍版、時代天使兒童版以及COMFOS。

    (時代天使招股書)

    從招股書披露的基於業績記錄期的建議零售價格,四款產品分別為3.2萬、4萬、2.6萬和2.4萬。

    蜜姐想起此前有位朋友分享,説自己全家老小在一家牙科醫院治療和矯正牙齒前後花了十多萬,以往大家印象中願意花費更多的是種植牙,但隨着觀念的改變和隱適美、時代天使們對市場的培育,動輒花費數萬元矯正牙齒已越來越常見。

    從時代天使四款產品的價格和其2020年70%左右的毛利率來看,無論是哪種產品,掙錢能力槓槓的。

    從收入渠道來看,時代天使大部分產品是通過直銷給醫院和牙科診所獲得。

    2018-2020年,時代天使通過公立醫院及私立診所的直銷產生收入分別佔其提供隱形矯治方案總收入的89.0%、70.1%和66.4%。

    03

    最後來看其風險提示。

    第一,時代天使在風險提示方面,指出其業務極大地依賴牙科醫生。

    一方面,中國牙醫尤其是正畸牙醫數量相比發達國家,差距較大;另一方面,也使得時代天使需要花巨資維持渠道關係和優勢,其2018-2020年的銷售及營銷開支佔營收的比例在17%-19%。

    同時,受疫情影響,時代天使隱形矯治器的利用率在2020年明顯下滑為74%,而2018年時為99.6%。

    (時代天使招股書)

    而2019年其利用率也明顯下滑為76.9%,時代天使的解釋是彼時其新建的自動化生產線處於調試階段導致利用不足。

    第二,相比銷售及營銷費,其研發費用的佔比並不突出,2020年還有所下降。

    2018-2020年,時代天使的研發費用佔同期收入的比例分別為10.3%、12.5%及11.4%。

    第三,客户矯正牙齒一般來説,一輩子就矯正一次,復購率極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正畸業務的增長。而作為老對頭的隱適美,不僅在美國佔有較高的市場份額,進入中國後,也成為了兩大巨頭之一。

    而時代天使的收入主要依賴於國內市場,目前要出海難度也非常大。

    時代天使,儘管在好的賽道和藍海市場,但面臨國內外的競爭對手,未來增長壓力依然不小。

    當然,時代天使積極謀求上市,也是希望能加快發展的步伐。

    (時代天使招股書)

    時代天使在無錫獲得一地塊的使用權,目前在該地塊建設其創美基地,其中包括新的生產設施及一個研發中心,建築面積約為126,000平方米。

    據招股書預計,創美基地內的新生產設備一旦全面投入使用,到2026年,預計年設計產能約為100百萬個隱形矯治器。而已設立前幾條自動化生產線的創美基地也將於今年年底開始投產。

    另外,作為消費者值得注意的是,招股書裏面提到的一個細節。

    (時代天使招股書)

    時代天使直銷給公立醫院的產品平均售價為11200元,提供給私立診所的平均售價為8000,向分銷商銷售的平均售價為8000,這可能與大部分人感覺中的價格差異有不小出入。

    當然,如果在具體選擇的時候,也需要考慮醫院的醫療水平及信譽等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