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潘石屹賣SOHO中國套現近200億 股價10天暴漲60%

    潘石屹賣SOHO中國套現近200億 股價10天暴漲60%

    SOHO中國終於確定要賣了!

    6月16日,SOHO中國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黑石集團已發出全面要約收購,擬以每股5港元、合計236.58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95億元)價格取得SOHO中國的控股權。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

    這將是國際巨頭黑石在中國的最大一筆房地產投資。值得注意的是,SOHO中國此前已停牌兩日,公司股票將在6月17日起正式復牌。停牌前SOHO中國股價曾連續大漲,近10個交易日內漲幅接近60%,收報3.8港元/股。

    237億港元重磅交易

    SOHO中國在公司官微發佈了這一收購消息。

    (SOHO中國官微)

    SOHO中國表示,黑石6月16日發出全面收購要約,投資SOHO中國有限公司,以取得SOHO中國的控股權。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SOHO中國將繼續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

    黑石是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管理資產總額約64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超4萬億元),專注於私募股權、房地產等領域投資。

    自從2008年以來,黑石在中國連續投資了辦公樓、商場和物流資產等。據悉,此次要約完成後,黑石計劃保持公司的現有主營業務和管理團隊。黑石和現有控股股東將結合優勢資源和專業知識,支持和加強公司的業務發展。

    SOHO中國在港交所發佈的公告披露了有關收購的更多細節。本次收購將由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代表黑石集團旗下公司來進行,以每股5港元要約收購價格計算,本次收購最高現金代價為236.58億港元。黑石集團此次要約價格較SOHO中國最新股價溢價約31.6%。

    (SOHO中國港交所公告)

    事實上,在6月16日早些時間,就有外媒報道稱,PE巨頭黑石集團接近達成以約30億美元估值收購SOHO中國的交易,這將是其在亞洲最大經濟體的最大一筆房地產投資。而早在去年,SOHO中國就與黑石傳出過收購緋聞。

    停牌前股價大漲60%

    值得注意的是,SOHO中國此前已停牌兩日,公司股票將在今日起正式復牌。停牌前SOHO中國股價曾連續大漲,近10個交易日內漲幅接近60%,收報3.8港元/股,市值為197.58億港元。

    儘管SOHO中國近三年來營業收入持續增長,2020年全年實現營收21.9億元,其淨利潤卻連年下滑,去年公司淨利潤為5.4億元,按年大跌59.1%。

    自2014年開始,SOHO中國大舉拋售旗下資產。2014年,SOHO中國將上海SOHO靜安廣場和SOHO海倫廣場以52.32億的價格出售給了金融街控股,同年9月,SOHO中國將上海凌空SOHO 10萬平米物業以30.5億的價格出售給攜程網。2015年,SOHO中國將上海外灘國際金融中心地塊,以84.93億元價格出售。2016年,SOHO中國又將上海SOHO世紀廣場賣給國華人壽保險,總價32.2億元。2017年虹口SOHO、凌空SOHO分別以35.7億、49.44億賣給了新加坡公司吉寶置業和香港知名私募基金公司基匯資本。2019年,SOHO中國先後出手了總價值78億元的13個辦公物業項目以及價值7.61億元的2583個地下停車位。

    爭議不斷的地產大佬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這些年來爭議不斷。

    公開信息顯示,潘石屹是甘肅天水人,大學畢業後曾在國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開始在深圳和海南開創房地產生涯。1992年,潘石屹與合作人共同創建了北京萬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開發房地產,他和王功權、馮侖、劉軍、王啓富、易小迪一起被稱為「萬通六君子」。1995年,潘石屹與妻子張欣共同創立了SOHO中國有限公司。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發佈,張欣和潘石屹以33億美元財富位列榜單第925名。

    長期以來,圍繞潘石屹的爭議不斷,雖然是國內知名地產商,但最近幾年他對中國房地產市場一直都不看好。

    2007年,潘石屹曾表示,房價兩大隱憂已出現,下跌現象已有表露。2010年,他説「土地比房子貴,房價如果一直維持不現實。」2013年,潘石屹在其微博中評論不動產登記「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2014年,他表示「中國房地產是泰坦尼克號,就要撞到冰山」。2015年,他預言房價還要降,並呼籲年輕人不要買房。

    最近一次公開唱空是在2018年4月,潘石屹曾在其微博發文直言,房地產市場一天比一天畸形,有些地方已經違背基本常識,並通過視頻分享了他的個人看法。在視頻裏,他用了很多尖鋭字眼,但這一微博很快就被刪除。

    引發爭議的還有潘石屹給海外大學的鉅額捐贈。2014年,SOHO中國基金會曾先後向哈佛和耶魯捐款數千萬美元,潘石屹夫婦在公開場合表示捐款是為了海外的中國貧困學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