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最富包租婆!每年坐地收租200億 一生隱於家族企業的幕後

    中國最富包租婆!每年坐地收租200億 一生隱於家族企業的幕後

    豪門不易!

    她一生隱於家族企業的幕後,但影響力卻從未消失。

    神秘女富豪

    2020年8月,一位住在香港港島山頂的90歲老人,接到一通陌生電話。

    電話那頭,一位自稱「內地公安」的年輕人聲稱,她的身份疑遭人盜用,捲入內地一宗嚴重的案件,需要她配合調查。

    這位退休後一直深居簡出的老人,身邊只有兩名家傭和一名外籍司機。聽到對方準確報出自己的身份信息後,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在隨後五個月裏,按對方要求,十分配合地分11次向對方賬户轉賬2.5億港元。

    直到家傭發現異常,悄悄打電話給老人女兒,這樁香港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電信詐騙案,才得以曝光。

    警方並未透露這位女富豪的具體身份,但從90歲女富豪、家住港島山頂、2.5億港元等關鍵信息中,一些人猜測,這位神秘女富豪可能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新鴻基創始人郭得勝的遺孀、現年92歲的郭鄺肖卿。

    儘管隨後郭家出面澄清,郭老太並非涉案女富豪,但這位擁有巨大財富卻低調了一輩子的女富豪,再次引起了關注。

    説起香港女富豪,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何超瓊、龔如心、甘比這些名聲在外的女富豪,而説起郭鄺肖卿,估計很多人都是一臉懵。

    殊不知,郭鄺肖卿是一位低調的隱形富豪,常年穩坐各類富豪榜:

    2018年,她以890億人民幣身家,排在胡潤全球富豪榜第7位;2019年又以150億美元,位列福布斯香港Top50富豪榜第五名,同時登上當年福布斯香港女富豪榜的榜首,力壓何超瓊、梁安琪、朱李月華等;2020年,她又以137億美元登上福布斯香港Top50第7位;2021年4月,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身家147億美元的她排在第138位。

    14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41億元,相當於老乾媽創始人陶華碧身家(90億人民幣)的10倍。

    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部分名單(華商韜略授權使用)

    鉅額財富背後,是隱秘低調的鄺肖卿跌宕起伏的人生。

    低調半生

    1929年,廣州市花山鎮花城村的鄺家,誕下了一名女嬰,她就是鄺肖卿。彼時的鄺家經營着染坊,良田頗多,家境殷實。鄺肖卿也算得上是含着金鑰匙出生的孩子,她一出生的見面禮,就是父親贈送的豪宅。

    7歲那年,在越南做生意的父親意外去世,身為家中長女的鄺肖卿,和母親一起操持大家庭的生活,照顧年幼的弟弟和兩個妹妹。

    1949年,在家人的安排下,20歲的鄺肖卿嫁給了比自己大18歲的郭得勝,也就是後來新鴻基地產創始人。

    不過,當時的郭得勝只在香港經營着一家名為「鴻昌合記」的雜貨鋪,娶了鄺肖卿後,他的生意越做越大。1950年代,郭得勝憑藉尼龍產品的代理權,躋身香港千萬富翁行列。1960年代,他和李兆基、馮景禧聯手進軍房地產業,「三劍客」憑藉「分層出售、十年分期付款」的模式,在房地產行業站穩腳跟,郭氏家族也由此成為香港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之一。

    郭得勝能無後顧之憂地在生意場上打拼,少不了鄺肖卿這個賢內助給他做後盾。

    婚後,鄺肖卿不僅把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還為郭得勝生下三個兒子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聯。丈夫在外打拼事業的時候,鄺肖卿大部分時間裏,一個人扛下了家裏幾乎所有的事務。二兒子郭炳江自幼身體不好,體弱多病,鄺肖卿一個人帶着他前往日本看病,在語言不通的日本,一待就是9個月。

    鄺肖卿雖然並沒有讀過很多書,但卻十分重視三個兒子的教育。郭炳湘和郭炳江均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小兒子郭炳聯還是劍橋大學、哈佛大學的雙料碩士。

    丈夫事業有成,兒子個個成才,而鄺肖卿在大部分時間裏,一如她婚後的名字——郭鄺肖卿,把自己藏在丈夫和兒子身後,為家庭默默地付出。

    力挽狂瀾

    1990年10月,79歲的郭得勝因心臟病復發去世,給家人留下245億元港元的產業。在他的葬禮上,出席者包括李嘉誠、鄭裕彤、包玉剛、李兆基等香港商業巨頭,當時有媒體評論道:這幾位扶靈者掌握着半個香港的經濟命脈。

    郭得勝生前不希望兒子分家,早早地制定了一套「三分式」管理制度。根據該制度,他去世後,長子郭炳湘出任新鴻基地產集團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二子郭炳江和三子郭炳聯出任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三子分工不分家,各司其職又齊心協力,一起壯大家族事業。

    最初幾年裏,三個兒子的確如他所願,齊心合力擰成一股繩,讓新鴻基的事業再上一層樓:

    1990年代,隨着代表作中環廣場正式竣工,新鴻基總資產在郭得勝的基礎上,翻了12倍達到3000多億港元,一躍而成香港當年市值最大的地產公司。郭氏三兄弟也被當作子承父業最成功的典範。

    如果事情一直這樣進展,倒也圓滿。但是世事難預料,家族事業的和諧被一場震驚香港的綁架案打破了。

    1997年9月29日,郭炳湘在去公司的路上,開車行至太平山隧道時,被等候在那裏的張子強團伙綁架。最後,郭家花了6億港元,從張子強手中贖回受盡折磨的郭炳湘。

    這成為郭氏三兄弟走向分裂的開端。

    外界一直盛傳,張子強獅子大開口,向郭家索要20億港元贖金,郭炳江和郭炳聯不肯出錢搭救。最後還是郭炳湘的妻子李天穎,帶着自己籌措來的6億港元,單槍匹馬與張子強談判,才救下自己的丈夫。郭炳湘因此對兄弟的「見死不救」心生芥蒂,在公司經營中處處與他們作對,導致兄弟關係不睦。

    但實際的情況並非完全如此。據張子強被抓後警方記錄的口供,出面救郭炳湘的,其實是郭家兄弟。而真正導致兄弟內訌、嫌隙日深的,是公司經營理念上的分歧。

    綁架事件後,身心受創的郭炳湘一度患上抑鬱症,懶理公司事務。等到他振作精神重回公司時,兩個弟弟已掌握了香港的地產業務,勢力大增。為了擴大自己在集團的勢力範圍,郭炳湘積極向他們並不重視的內地房地產市場進軍。

    僅2007年,他就在廣州拿下3個項目,成都拿下2個項目,還和富力地產、合景泰富等內地開發商合作,共同開發珠江新城獵德村項目。這一年新鴻基在內地的土地儲備,較上一年漲了3倍,郭炳湘還野心勃勃地謀劃,要把公司在內地的投資額,從當時佔資產總值的17%,提升至30%。

    郭炳湘要進軍內地的戰略,兩個弟弟並不認同,利益之爭下,分歧和矛盾不斷激化。但熟悉郭家的人都知道,鄺肖卿才是這個家族企業的精神領袖,這一仗誰贏誰輸,關鍵在她。

    對郭炳湘在內地房地產市場的極速擴張,鄺肖卿的評價是:好大喜功。

    郭得勝去世前,曾經留下「鴻基永固」的遺願,為了守住先夫打下的這份基業,鄺肖卿的天平自然向兩個堅守香港業務的兒子傾斜。她甚至不惜當起惡母,在新鴻基地產內部發動一場「政變」。

    2008年2月18日,郭炳湘突然接到通知,從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行政總裁的位置上「被休假」3個月。

    他「休假」回來後,公司董事會又以他患有「躁鬱症」為由,罷免了他的職務,僅給他保留了沒有實權的「非執行董事」頭銜,79歲的鄺肖卿成為集團主席。

    郭炳湘不甘就這樣被踢出局,出重拳反擊親弟,向香港廉政公署舉報他們賄賂與郭家交往甚密的政務司前司長許仕仁,將這場家族內鬥演變成一出狗血的TVB戲碼,郭炳湘也成為家族的「叛逆者」。

    為了懲罰這個「逆子」,鄺肖卿就利用手中的股權,向他展示了自己的權威。

    2010年10月,鄺肖卿宣佈重組郭氏家族信託基金,將該基金擁有的集團43%的股權一分為三,分給「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其家人」和「郭炳聯及其家人」。

    僅二字之差,郭炳湘無緣近300億港元的家族財產。

    2011年9月,鄺肖卿卸任新鴻基掌門位置,把兩個小兒子提拔為聯合掌門人。

    但很快,郭炳湘埋的雷爆了。

    2012年3月29日,郭炳江和郭炳聯兩兄弟,因涉嫌賄賂被請進了香港廉政公署,新鴻基地產公司辦公寫字樓也遭到搜查。而郭炳湘作為特赦證人,協助警署調查。外界猜測,郭炳湘的證詞極有可能將兩個弟弟直接送進監獄。

    在兩個弟弟被捕後,郭炳湘不時高調地回總部辦公,試圖挽回母親的信任。但鄺肖卿的態度,早在2008年的人事鉅變中就已經很明確:「只要(郭炳湘)願意卸任,一切都好説。」

    她是鐵了心要踢郭炳湘出局。但同時,眼見着另外兩個兒子被捕,公司在出事後復牌第一天市值就蒸發掉280億港元,鄺肖卿也意識到:無休止地內耗,只會兩敗俱傷。

    於是,2014年1月28日,鄺肖卿宣佈,將郭氏家族信託基金原持有的集團股份,平分給三個兒子。

    當日,郭炳湘宣佈辭去新鴻基非執行董事一職,帶着屬於他的那份家產,另立門户。

    一段豪門內鬥,就此平息。

    最富包租婆

    在香港,位於西九龍環球貿易廣場、高484米的ICC大樓(香港環球貿易廣場),是香港第一高樓。與之遙相呼應的,是位於中環金融街8號、高415米的第二高樓IFC(國際金融中心),這兩棟樓可謂是香港大廈的門面,而這兩棟樓的股東之一,都是鄺肖卿。

    在香港四大家族中,郭氏家族是唯一沒有多元化發展的家族。

    郭得勝從1970年代開始,就把從房地產中賺到的錢投資於買地皮蓋樓收租,幾十年來,新鴻基在香港和內地囤了22個商場、6棟超甲級寫字樓,手中土地儲備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米,且只開發了15%。

    這些物業,僅租金就為新鴻基帶來可觀的收益。2019年財年,新鴻基的淨租金收入接近200億港元。

    (新鴻基公告)

    根據2018年新鴻基地產發佈的公告,大股東鄺肖卿增持14萬股,持股量增至26.36%。以此計算,2019年僅租金收入,她就入賬超過50億港元,是不折不扣的「包租婆」。

    2012年,郭炳江和郭炳聯遭到廉政公署調查後,鄺肖卿為了挽回投資者信心,為董事局注入新鮮血液,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尋找一位德高望重的職業經理人,實現管理層的過渡。

    到現在,隨着三個兒子淡出新鴻基的管理層,新的管理層已經成型:第三代「郭氏三兄弟」——郭炳江之子郭基輝、郭炳聯之子郭基泓和郭顥澧,在「老臣」黃植榮和雷霆的輔佐下,繼續帶領新鴻基向前發展。

    最近幾年,新鴻基也打破了「投資內地不得超過總資10%」的規定,在內地出手拿下不少旺地。

    目前,新鴻基在內地一線城市持有超過1000萬平方尺已落成投資物業,主要聚集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黃金地段,例如北京新東安廣場、上海國金中心等。此外,新鴻基在內地還有超過5000萬平方尺的儲備土地。

    儘管新鴻基的管理已過渡到家族第三代手中,但業務發展卻始終聚焦於房地產。從這個角度來看,年過九旬的鄺肖卿雖早已退居幕後,但她的意志力卻從未缺席。

    只要她在,她就是新鴻基的「定海神針」。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