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路透社稱中國將整頓教育培訓行業 北京補習班聚集地變蕭條[圖集]

    路透社稱中國將整頓教育培訓行業 北京補習班聚集地變蕭條[圖集]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計劃於本月公佈比預期更嚴格的新規定,整頓規模達1,200億美元的民間教育培訓行業,包括對廣告設限,以及試行禁止假日期間補習。其中兩名瞭解相關計劃的人士表示,新規旨在減輕學童的壓力,並通過降低家庭生活成本來提高出生率。圖為2020年11月14日,北京一商場裏的新東方培訓機構。(視覺中國)
    消息人士説,新規將在北京、上海和其它幾個中國大城市試行禁止寒暑假期間的線上和線下補習。「新規定將比預期更加嚴格,」一位接近起草新規監管官員的消息人士表示。「該行業應當做最壞的打算。」圖為2020年10月14日,上海市黃浦區徐家彙路日月光中心華爾街英語。(視覺中國)
    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將試行的新規可能會使課後補習類公司的年收入減少多達70%-80%。6月1日,新華社發表《跑贏起點的孩子,最終能抵達何處?》文章稱,在教培機構整治風暴下,被稱為「宇宙補習中心」的北京海淀黃莊一改昔日熱鬧喧譁,變得零落蕭條。圖為6月4日,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部分培訓機構內空無一人。(人民視覺)
    曾經每層都充斥着各類教培機構的北京銀網中心大廈裏,如今很多房間空無一人。很多門上掛着液壓剪鎖,貼着黃色或粉色的暫停線下培訓通知,僅有少數藝術類培訓機構仍在營業。(人民視覺)
    新華社稱,5月21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6月1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已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處以頂格罰款共計3,650萬元。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關門的培訓機構。(人民視覺)
    新華社的文章中稱,2018年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2018)的測試結果顯示,中國四省市學生每周平均校內課堂學習時間為31.8小時;PISA2015數據顯示,中國四省市學生每周課外學習時長超過20小時。在課外培訓中,超長、超量、超前學司空見慣。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關門的培訓機構。(人民視覺)
    文章稱,一位長期關注「小升初」業內人士説:「一些孩子因為小學拼奧數太狠,心理透支,產生了厭倦情緒,之後就不想學數學了。」多位中學教師觀察,長時間上輔導班的孩子往往「除了睡覺、作業,其他的事情不會幹。不會做家務、找不到同學玩,什麼事情都要家長、老師佈置。」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數學輔導班。(人民視覺)
    中國國家衞健委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17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中,約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必須採取綜合措施予以干預。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1對1輔導班。(人民視覺)
    據報道稱,中國教育部和其他有關部門正在起草的改革方案針對的是從幼兒園到12年級(K-12)學生的教培市場,這一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競爭白熱化。根據中國教育學會的最新數據,2016年,中國超過75%的K-12學生參加了課外輔導班,坊間證據顯示,這一比例有所上升。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一家課外輔導班的教室。(人民視覺)
    路透社稱,兩名消息人士稱,試行新規的地區將限制工作日的輔導課,目前這些輔導課會進行到20時至21時。圖為北京銀網中心大廈內一家課外輔導機構。((人民視覺)
    兩名消息人士稱,監管機構也將禁止在線上和線下對課外輔導「過度」打廣告,尤其是在主流媒體和公共區域,他們並稱輔導費也將受到嚴格控制。圖為2021年4月5日,北京街頭的啓蒙教育廣告。(視覺中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