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IPO火爆看時代天使的隱形牙套生意經

    從IPO火爆看時代天使的隱形牙套生意經

    「顏值經濟」盛行之下,隱形牙套成為了一門好生意。

    6月16日,國產隱形牙套鼻祖「時代天使」登陸港股,開盤報400港元,漲131.21%,截至發稿前,總市值已超700億港元。

    2003年,李華敏和一羣中國頂尖牙科醫生及科學家開發了國內首例隱形矯正器,並且成立了時代天使。然而,身處黃金賽道的時代天使,最初其實面臨的是一片無人之地。在2008年,時代天使因在產品研發、生產和市場拓荒上進行了大量投入,曾經面臨過入不敷出的窘境。

    李華敏也從時代天使的執行董事到全盤接管了公司,成為了時代天使的CEO,她千方百計維持公司的運營,甚至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以維持公司運轉。

    幸運的是,2009 年李華敏結識了奧博資本的王健,因看中創始人及核心管理團隊的戰略佈局、強大的領導力、執行力以及隱形正畸市場的潛力。2010年3月,王健投資成功,成為時代天使的「白衣騎士」,時代天使的發展危機得以緩解。

    直至2015年,時代天使扭虧為盈,並牽手專注於全球口腔領域的產業投資者松柏資本,隨後迎來高速發展,市場佔有率躍居前列,與隱形牙套中的「愛馬仕」隱適美分庭抗禮。

    事實上,時代天使的發展正是中國正畸市場發展的一個縮影。18年來,時代天使搶佔正畸市場,一步步發展壯大,在國內隱形矯治市場扮演了領導角色,作為中國正畸市場的開創者,見證併成功實現了中國正畸行業的從無到有。

    毛利率超70%,行業呈現「雙寡頭」格局

    資本圈有一句俗語:「金眼銀牙銅骨頭」,眼科、牙科、骨科三個領域在醫療健康賽道頗受資本的追捧,其中的牙科領域具備非常大的想象空間。

    時代天使定位於隱形矯治解決方案提供商,在整個隱形矯治過程中助力牙科醫生,提供數字化輔助案例評估支持及矯治方案設計、隱形矯治器、雲服務平台等服務。

    招股書顯示,根據灼識諮詢報告,中國的隱形矯治解決方案市場高度集中,按2020年的達成案例計量,前兩大市場參與者的市場佔有率總計為82 .4%,時代天使於同年的市場份額為約41 .0%。

    而另一大市場佔有者,就是大名鼎鼎的「隱適美」。

    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共有12家企業的無託槽隱形矯治器獲批上市。雖然市場參與者眾多,但國內隱形矯治市場超過80%的份額仍然由時代天使和隱適美「獨佔」,呈現出「雙寡頭」的格局。

    成功度過了前期在研發和技術上的高投入發展階段,建立起堅實的競爭壁壘後,時代天使的盈利能力自2015年起逐漸改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時代天使的營收分別為4.88億元、6.46億元、8.17億元。毛利率也穩步提升,分別為63.8%、64.6%及70.4%。

    (時代天使招股書)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時代天使的經調整淨利潤分別為0.9億元、1.3億元以及2.27億元。

    這份靚麗的業績,讓隱形牙套的生意走到台前,也撐起了時代天使的IPO。

    持續突圍,牽手資本

    讓人們綻放微笑,是李華敏創業的初心。

    隱形矯治療法於1998年在美國首次推出,它的出現打破了傳統正畸療法的限制。即便價格高昂,但隱形牙套憑藉着其隱蔽和美觀的特性,讓愛美人士避免了過往「鐵齒銅牙」帶來的尷尬,吸引着眾多用户為其「一擲千金」。

    然而,正畸矯治一直是一塊難啃的「骨頭」,涉及材料學、力學、計算機科學、口腔醫學等多個學科,而不僅僅是修復那些影響笑容的歪牙、不均勻牙、變色牙或畸形牙,想要攻下正畸市場,難度可想而知。

    在創業初期,時代天使面臨從技術到產品再到市場的層層阻礙,難度呈幾何倍數上升。

    直到2015年,時代天使在核心管理團隊的帶領下已經扭虧為盈,並且成了口腔賽道里資本爭先追趕的明星企業,甚至有許多牙科巨頭想趁機收購時代天使。

    而這時,在華平投資做醫療健康投資長達11年之久的馮岱想做一個長期發展的事業,最終他發現口腔行業可以周期投資。據傳聞,馮岱與張磊早年交好,兩人的共識也是長期價值投資,二人會經常交流投資思路,並在口腔醫療產業達成一致。於是,拿到了高瓴資本的一筆融資之後,馮岱成立了松柏投資。

    在李華敏和整個核心團隊明確拒絕了牙科巨頭收購後,團隊就時代天使未來的合作伙伴達成共識:只選擇關注長期價值的合作伙伴。於是,時代天使和松柏投資一拍即合。2015年,松柏投資購買了原有股東的股權,成為時代天使的控股股東。儘管如此,馮岱亦明確表示充分尊重並信任李華敏和核心管理團隊,不干預團隊的戰略決策和經營管理。

    專注解決口腔行業的痛點,松柏投資對口腔全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進行佈局,業務覆蓋從最上游的教育培訓,到中上游的隱形矯治器、種植體、生物再生、影像設備、口內掃描儀等,再到中游的診所管理軟件及分銷服務,及最終到下游的口腔醫院及診所。

    在保持經營獨立性的同時,時代天使也受益於松柏投資集團廣泛的資源網絡,其中包括行業專家、人才和企業。憑藉股東松柏投資全產業鏈投資上的優勢,時代天使快速打入行業下游。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時代天使在技術研發和應用方面擁有了80多項發明專利,同時已建好最大的亞洲人種口腔醫學數據庫之一。

    招股書顯示,在研發層面,2018-2020年,時代天使的研發投入分別為5020萬人民幣、8090萬人民幣和9350萬人民幣,佔同期營收的10.3%、12.5%和11.4%;在2018-2020這三年,時代天使分別擁有11項、10項及21項研究項目。

    作為時代天使隱形矯治系統的核心,公司自研及可靠的技術及數據平台,即masterForce、masterControl及masterEngine,這些平台讓其在數字化正畸領域形成准入壁壘。

    時代天使在數字化正畸領域的能力源於公司在臨牀口腔醫學、生物力學、材料科學、計算機科學及智能製造科技(包括3D打印以及自動化製造)等一系列相關領域專注的科學研究成果的綜合應用。

    面對不斷增長的隱形矯治需求,時代天使開創了一條數字化+智能化的創新道路。創始人李華敏女士表示,通過3D打印技術定製每位患者的個性化矯治器,是「看得見」的數字化;而患者的信息流,是「看不見」的數字化,時代天使擁有海量的數據資料,幫助每位患者設計獨一無二的解決方案。

    公司在技術層面的不斷突破,時代天使成為全行業的標杆和希望,奔赴二級市場。

    搶佔隱形的藍海市場

    近幾年,隨着顏值經濟的盛行,大眾對於牙齒健康、牙齒美學的意識逐漸提高,「整牙」逐漸成為了一種新的潮流。

    此外,正畸治療提供商的增多也推動了市場的發展。近年來,在政策的推動下,包括綜合性醫院、牙科醫院和診所在內的提供正畸治療的醫療機構數量有所增加,提高了正畸治療服務的可獲得性,也讓隱形牙套有了更多的展示機會。

    目前,時代天使共銷售四種隱形矯治器,包括時代天使標準版、時代天使冠軍版、時代天使兒童版以及COMFOS。其中,時代天使冠軍版的建議零售價為4萬元。

    (時代天使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時代天使的大部分產品直銷於醫院及牙科診所,除直銷外,時代天使通過持有有關備案憑證的分銷商,利用其渠道資源來增加銷量及市場份額,從而降低的營銷成本,這也解釋了時代天使銷售投入比例大的原因。

    事實上,時代天使的發展正是中國正畸市場發展的一個縮影。

    數據顯示,按服務收入計,中國牙科護理服務市場由2015年的132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262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4 .8%,並有望於2030年達到752億美元,2020年至2030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預計為11.1%。

    (時代天使招股書)

    以零售銷售收入計,中國的隱形矯治市場在整個正畸市場中的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6.9%增到2020年的19.0%,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40.3%。

    然而,中國的隱形矯治市場仍處於一個起步階段。2020年,在中國經治療的310萬例錯頜畸形病例中,僅有11 %採用隱形矯治器治療,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隱形矯治市場滲透率相對較低。

    滲透率低也意味着巨大的發展潛力,未來一片藍海。如今,人們對美的追求越來越強烈,動輒上萬元的隱形牙套,也讓「整牙自由」的相關話題熱度不減,時代天使正處於這條高速發展軌道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的品牌例如正雅、美立刻等後起之秀,也正在飢餓地搶食牙科市場。如何保持領先優勢、建立護城河、提升持續的競爭力,成為了時代天使上市後需要思考的問題。

    隱適美所在的公司艾利科技,在過去的10年裏股價漲了30倍。被譽為不只是 「中國版隱適美」的時代天使在上市後的成色如何,時間會給出答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