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張濤:年內中國或面臨階段性「外脹內滯」壓力

    張濤:年內中國或面臨階段性「外脹內滯」壓力

    受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快速上漲影響,尤其是銅、鐵、鋁等工業生產的基礎金屬價格相繼創出歷史新高,帶動與大宗商品價格關係密切的各國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也連續創出近年新高,而且各國PPI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較強的同步性。

    因此,在供給端,各國感受到的通脹壓力是一致的,而在各國生產價格同步上漲的環境下,全球通脹壓力也一定是陡增的。對此,央行行長易綱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已坦言:「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較快,全球通脹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實」。

    圖1:各國PPI的同步性

    數據來源:Wind(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授權使用)

    若按照「價格總水平持續上漲」才算作通貨膨脹的界定來看,有別於歐美等其他國家和地區,中國通脹形勢尚待明朗。例如,5月份中國PPI按年漲幅雖已升至9%,但同期的CPI按年漲幅僅1.3%。

    如果觀察以美國為首的OECD國家的PPI與CPI變化情況,兩者則有着較強同步性,即生產供給端價格變化能馬上傳導至居民最終消費端,而居民消費端的價格變化也能馬上影響到生產供給端,即在發達國家和地區,價格對供需動態均衡的變化具有較強的信號意義。

    中國的PPI與CPI間的相關性則相對較弱,甚至兩者還階段性存在背離。造成背離的原因十分複雜,其中既包括食品在中國居民消費中比重較高的原因,也包括供給端出現的局部產能過剩等原因,因此,在中國就出現了諸如「豬周期」、「去產能」等諸多現象。

    目前CPI漲幅不明顯,則與豬肉價格下行有關,5月份豬肉價格按年漲幅為-23.8%,相應拖累CPI下降0.50個百分點。

    可見,與大宗商品帶動各國PPI同步上漲不同,各國「通脹是否能長期持續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

    圖2:海外PPI與CPI同步性及中國PPI與CPI的分化

    數據來源:Wind(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授權使用)

    但是,與全球工業品價格快速上漲同步,今年全球糧食價格也出現明顯上漲。全球糧價對各國的影響直接取決於各國糧食的對外依存,依存度越高,受的影響就越大。目前中國糧食的對外依存相對有限,只有個別農產品對外依賴度較高(如大豆),但在預期影響方面,全球糧價上漲輸入性通脹壓力仍不容忽視。

    圖3:全球糧食價格指數走勢

    數據來源:Wind(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授權使用)

    在全球通脹水平上升的環境下,潛在的通脹隱患一定會引起政策部門的關注。

    例如,政策利率會更加註重「中性穩健」,加之「穩槓桿」宏調要求的持續兑現,金融環境更傾向收緊,而非寬鬆。

    例如,截至5月末,社融擴張速度已由去年11月份峯值的35.3萬億元/年,降至31.5萬億元/年,半年間累計下降了4多萬億元;M2增速也由11%上方降至8%附近,半年間了下降了3個百分點。

    從中國歷史數據的經驗規律來看,貨幣金融環境的持續由松轉緊,一般都會對經濟增長形成拖累。

    圖4:貨幣金融環境變化

    數據來源:Wind(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授權使用)

    綜上,年內不排除我們將面臨階段性的「外脹內滯」的壓力:一方面,境外通脹總體水平還要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即便是漲幅速度有所放緩,但物價絕對水平短期內難見回落;另一方面,在政策調整和經濟動因轉換等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增速回落壓力進一步增大。

    作者張濤是CF40青年論壇會員,供職於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