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奈雪的茶明日招股 「茶飲第一股」機構熱捧估值達400億|企業熱評

    奈雪的茶明日招股 「茶飲第一股」機構熱捧估值達400億|企業熱評

    「茶飲第一股」奈雪的茶被傳將於6月18日開始招股。計劃集資6億至7億美元,擬6月30日掛牌。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大通、招銀國際及華泰國際。據悉,奈雪的茶招股價為17.20港元至19.80港元,最高募資總額約為58.58億港幣。公司將引入5名基石投資者,包括瑞銀資產管理、匯添富基金、廣發基金、建銀國際旗下的幹元復興精選基金。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7年底,奈雪茶飲店數量為44間,這一數據於2020年12月31日被刷新為491間,其中489間門店分佈在中國大陸66個城市,還有兩間分別位於香港和日本。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奈雪門店數量已經增至556間。

    根據灼識諮詢數據,以2020年零售消費總值計,奈雪在中國高端現製茶飲店市場中的份額達到18.9%。

    奈雪的茶被稱為中國茶飲行業第一股。

    與多數茶飲行業競爭者不同,目前奈雪所有門店均為直營店。這也意味着前期更高的加盟費用。因此,從赴港上市傳言開始,圍繞奈雪的茶能否盈利的問題就一直沒有停止。而根據公司招股説明書顯示,按照國際會計準則,2020年全年淨利潤6,217萬人民幣。

    與外界普遍認知不同的是,店鋪租金並不是奈雪成本佔比最大的部分。2020年租金(使用權資產折舊)成本佔比僅為11.5%。已經成為頭部品牌的奈雪在租金、點位等方面議價能力頗高,大型商圈為引進茶飲頭部品牌入駐往往會以租金作為讓渡。

    連續三年原料成本都佔比最高,依次為35.3%、36.6%、37.9%。奈雪創立於2015年,是第一批堅持使用鮮果、鮮奶以及優質茗茶的新茶飲品牌,高達37.9%的原料佔比,比咖啡行業高出近一倍。奈雪創始人彭心也不止一次對此回應過「不會降低原料成本」。

    由於產品主打優質原料、不添加奶精和果醬勾兑,人工成本也非常高,奈雪的員工成本連續三年超過30%。兩項佔比達到近七成。儘管奈雪的茶售價不菲,平均客單價超過43元人民幣,高於行業均值的35元,但其毛利率並不穩定,三年分別為24.9%、25.3%和12.9%,這也可能為公司後續發展埋下隱患。相比之下,行業平均茶飲店的毛利率超過60%。

    不過,業績期內,奈雪門店首次盈虧平衡期約4個月,2018年開業的門店投資回收期僅為10.6個月。市場數據顯示,中餐品牌首次達成盈虧平衡及現金投資回報的周期通常為3至6個月及15至20個月,相比之下奈雪具有顯著優越性。

    這也幫助奈雪營業收入逐年大增,從2018年的10.87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0.5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67.7%。

    根據招股書資料,2017年至2020年期間,奈雪共完成了5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天圖資本、SCGC資本、深創投、PAG太盟投資等。最近一輪融資是在2020年12月,根據彭博報道,該輪融資後奈雪估值達到20億美元。

    根據媒體報道,一位參與了路演的機構人士預估,奈雪估值或將達到350至400億元人民幣。這意味着,距離IPO前最近一輪融資不到半年,奈雪估值就翻了近3倍。

    由於公司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削減原料成本。那麼,未來成本控制的重心或落在提升供應鏈水平等方面。而如果奈雪的供應鏈能夠發揮出更大效能,不僅將大大壓縮其經營成本,增加盈利空間,還將繼續放大其零售前端的競爭力,構建起更安全的商業護城河。同時考慮到,直營門店為統一操作標準、方便品牌管理,且直面消費者,在開發新產品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奈雪的直營模式更加順暢,其未來經營業績可能會更加樂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