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服務業復甦將快於工業——中國5月經濟數據點評

    服務業復甦將快於工業——中國5月經濟數據點評

    5月經濟數據進一步印證了我們對於下半年經濟趨勢的判斷:生產端,工業在出口邊際回落、供給端負面擾動的雙重作用下按月或將進一步回落,而服務業受益於疫情常態化防控將逐步恢復,我們預計這種趨勢將在下半年變得更為明顯。需求端,投資分化,其中製造業投資小幅改善;商品消費修復趨緩。展望未來,我們認為,經濟面臨兩大主要矛盾,即成本上升和償債壓力,從供給與需求兩端限制經濟增長;宏觀政策將呈現「緊信用、松貨幣、寬財政」的組合。

    工業高位運行,但按月或進一步走弱。5月規上工業增加值按年8.8%,略超市場預期的8.6%;以2019年為基期的兩年複合增速為6.6%(前值6.8%)。雖然規上工業增加值仍在高位運行,但隨着出口邊際走弱,規上工業增加值按月或進一步走弱:5月統計局給出的規上工業增加值季調按月為0.52%,與4月季調按月持平,低於前期高點,走勢與中採製造業PMI大致類似。

    公用事業和採礦業支撐,製造業中高技術製造業亮眼。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兩年複合增長7.2%(前值5.1%),採礦業兩年複合增長2.1%(前值1.7%),均改善;而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長7.1%(前值7.6%),有所回落;高技術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長13.1%(前值11.6%),主要受到醫藥製造業和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拉動,兩者兩年複合增速分別為16.9%(前值11.7%)和11.7%(前值11.1%),主要驅動因素是疫苗生產和出口需求。汽車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長6.2%(前值6.7%),汽車產量按年下滑4%,或體現了晶片短缺的影響。值得關注的是,在使用兩年複合增速時需要注意2019年基數效應的影響:前述兩年複合增速月度之間的變化多多少少都有基數因素的作用,比如2019年5月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基數較低,按年增速為5.9%(前值9.5%),對應了2021年5月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的兩年複合增速相比4月改善幅度較大。

    服務業逐步恢復。隨着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推進,服務業進一步恢復:5月服務業生產指數按年12.5%,對應兩年複合增速為6.6%(前值6.2%)。勞動力市場的改善也能體現出服務業的逐步恢復:5月城鎮調查失業率5.0%(前值5.1%);當月城鎮新增就業137萬,高於歷史均值(136萬);周平均工作時間47.3小時,創數據公佈以來新高。展望未來,在PMI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保持高位的背景下,預計服務業生產指數兩年複合增速將持續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

    製造業投資小幅修復。5月製造業投資兩年複合增長3.7%(前值3.4%),除了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保持較高增速(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和醫藥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速分別為21.6%和18.4%,前值分別為20.5%和16.6%)以外,貢獻較大的行業還包括:農副食品加工業兩年複合增長7.5%(前值1.6%)、通用設備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長-2%(前值-5.4%)、專用設備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長9.7%(前值5.6%)。汽車製造業兩年複合增速為-0.9%(前值-0.5%),或有晶片短缺的影響。展望未來,我們預計出口和產能利用率仍在相對高位,將對製造業投資帶來一定滯後的推動力,但疫情不確定性、高槓杆率以及供給側擾動預計將限制本輪製造業投資上行的幅度。

    前5月廣義與狹義基建增速回落至10.4%和11.8%,5月單月按年增速分別下降3.6%和2.5%,低於市場預期。基建投資走弱的主要拖累項來自電力熱力行業,5月單月跌幅為-7.0%(兩年平均增速為9.4%),主要與可再生能源裝機補貼退坡、陸上風電搶裝行情走弱有關,而目前國內龍頭風電企業訂單仍偏弱,我們預計隨着新建風電光電項目逐步實現平價上網,該行業投資將回歸温和增長態勢。而今年5-7月迎來基建投資的高基數,我們預計各子行業投資增速將有明顯回落。向前展望,隨着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加快,以及經濟動能或在下半年邊際走弱,基建投資增速或在8月重現正增長,形成不同於去年的基建錯峯,但受隱債制約,基建整體上並無大幅向上的空間。

    房地產投資增速略有回落,可能受集中供地政策影響。5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累計按年增長18.3%,單月按年增長9.8%,較4月份13.7%回落。兩年平均按年增長9%,低於4月10.3%。5月份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額按年增長9.1%和17.5%,兩年平均增速9.4%和15.8%,較4月加快,反映購房需求仍然有較強韌性。受今年集中供地政策影響,5月份土地購置明顯慢於季節性——5月土地購置面積按年下降31.6%,兩年平均下降16.9%。往前看,隨着6月份以來多地完成今年第一批土地集中出讓,土地購置面積增速有望回升,對於房地產開發投資可能會有所促進。

    商品消費修復趨緩,線下服務相關消費改善更為明顯。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速為4.5%,較4月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增速改善0.1個百分點至4.9%,餐飲收入增速提高2個百分點至1.3%、改善較為明顯。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6.8%、下降0.4個百分點,其中煙酒類、通訊器材、汽車類增速降幅超過2個百分點,拖累較大。

    下半年,商品和服務消費走勢可能分化。疫情衝擊下,就業摩擦、收入分化均有所加大,對居民總體收入和消費的修復空間形成制約,商品消費修復或將趨緩。而線下服務由於前期受疫情衝擊較大、目前尚未修復到正常水平,仍有較大的修復空間。伴隨中國疫苗注射的加快推進,可能在下半年便實現羣體免疫,線下服務消費或將加快回暖。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