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品牌「霸屏」歐洲盃 海信、vivo、TikTok亮了

    中國品牌「霸屏」歐洲盃 海信、vivo、TikTok亮了

    香港時間2021年6月12日凌晨3時,推遲了一年的2020歐洲盃終於拉開了賽事帷幕。這是2020年全球疫情後首次舉辦的國際重大體育賽事,也是歐洲盃60年來間隔時間最長的一屆。

    雖然歐洲盃遲來,但是熱度依舊不減,球迷們看得熱血澎湃。然而本屆歐洲盃,被中國品牌霸屏賽場,據歐足聯官網公佈了12家頂級贊助商,其中中國企業就有4家,佔據總數三分之一,中國企業已經成為歐洲盃的最大「金主」,是這屆歐洲盃頂級贊助商最大輸出國,贊助商分別為海信、支付寶、vivo、Tik Tok。

    中國企業不斷崛起

    近年來,中國企業打破了歐美、日本等企業對歐洲盃贊助的壟斷局面,逐漸在國際賽事上嶄露頭角。

    在2016年,海信成為歐洲盃十大頂級贊助商中唯一的中國企業,與阿迪達斯、可口可樂、麥當勞等世界一線品牌同台競技,更是歐洲盃56年曆史上首個來自中國的頂級贊助商。從2016歐洲盃,到2018世界盃,再到2020歐洲盃,海信已連續贊助三屆世界頂級足球賽事,海信也是2022年世界盃的頂級贊助商。

    另一家中國公司vivo,則在2020年10月宣佈成為2020和2024兩屆歐洲盃的全球官方合作伙伴。在今年歐洲盃上,vivo將成為史上首個開閉幕式冠名合作伙伴,vivo手機也將成為2020歐洲盃的官方手機。

    而支付寶是在2018年宣佈,與歐足聯開展為期8年的國家隊賽事合作伙伴,其中包括2020和2024屆歐洲盃。本次合作也是歐足聯歷史上首次在官方網站以外開通售票渠道。

    字節跳動旗下的Tik Tok則是最新入局者。今年2月,Tik Tok才宣佈成為歐洲盃的最新贊助商。這也是歐洲盃有史以來首個科技和娛樂媒體平台贊助商,移動網路的發展,給短視頻等新媒介形式帶來的新機會。

    為什麼有這麼多贊助商中意於歐洲盃?

    據相關數據顯示,本屆歐洲盃從16支隊伍擴容到24支後,營收超20億歐元,相比上屆歐洲盃多出40%,同時,歐洲盃也是僅次於世界盃的世界第二大足球賽事,因此,它也是極具商業價值的最大體育IP之一。

    有權威機構預測,全球將有50億人次的電視觀眾觀看歐洲盃的賽事,中國國內就將有超過20億人次觀看。除此之外,歐足聯還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簽署轉播權協議,包括電視台、電台和網絡平台,因此,觀眾等了5年的歐洲盃,在收拾上可能會爆發性增長。

    此外,贊助歐洲盃也有助於企業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在體育營銷方面,最成功案例當然是可口可樂,從1928年贊助阿姆斯特丹奧運會開始,可口可樂與世界頂級體育賽事長達幾十年的緊密合作。藉助頂級賽事平台,可口可樂也成為全球500強企業第7位、影響全球幾代人的飲料品牌。

    如今,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攀升,中國更多的品牌走向世界,為全球消費者所熟知在這個過程中,體育營銷能為企業帶來持續曝光、差異化、形象優化和引流能力,這讓其成為了中國品牌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