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強鴻蒙概念股停牌核查 40天漲4倍 誰在瘋狂買入

    最強鴻蒙概念股停牌核查 40天漲4倍 誰在瘋狂買入

    在連續數個交易日大漲之後,號稱「最強鴻蒙概念股」的潤和軟件(300339)進入多空博弈階段。6月17日午後,潤和軟件一改早盤的低迷態勢,股價再度大幅攀升,當日漲幅一度觸及18%,收盤漲11.88%。

    中國《證券時報》旗下e公司6月18日報道,根據深交所盤後發佈的數據,6月7日以來,中小投資者累計買入潤和軟件超320億元人民幣,佔比53.03%,成為近期交易潤和軟件的絕對「主力」。面對交易數據的異常與股價大幅波動,6月17日晚間,潤和軟件公告稱,將展開核查並於18日開市起停牌。

    「最強鴻蒙概念股」停牌核查

    公告顯示,潤和軟件股票自6月7日至6月17日連續8個交易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達到101.30%。依據深交所創業板有關規定,潤和軟件股票交易價格連續10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達到100%,屬於股票交易嚴重異常波動情形。

    潤和軟件表示,因近期公司股價嚴重異常波動,為維護廣大投資者利益,根據相關規定,公司將就股票交易嚴重異常波動情況進行核查。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6月18日開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後復牌。公司提醒廣大投資者注意二級市場交易風險。

    潤和軟件被投資者戲稱為「最強鴻蒙概念股」,據瞭解,潤和軟件是開放鴻蒙的發起單位之一,與博泰、華為、京東、億咖通、中科院軟件所、中軟國際等6家單位在開源基金會下成立了OpenHarmony項目羣工作委員會。

    潤和軟件股價暴漲實際上從5月就已啓動,4月30日,潤和軟件以9.56元報收,而到了6月17日,公司股價報收46.99元,一個半月的時間裏漲幅高達391.5%。另一方面,5月以來,潤和軟件成交額持續放大,以6月17日為例,當日成交105.3元,換手31.45%。

    誰在瘋狂買入潤和軟件?

    6月17日收盤後,據深交所披露的情況,潤和軟件在6月7日至6月17日累計上漲155.66%,漲幅嚴重異常期間,獲自然人累計買入超554億元,佔比91.78%;其中,中小投資者累計買入超320億元,佔比53.03%。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深交所發佈消息稱,6月7日至6月11日,深交所共對86起證券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了自律監管措施,涉及盤中拉抬打壓、虛假申報等異常交易情形;對近期漲幅異常的「潤和軟件」「思特奇」「美格智能」「傳智教育」持續進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共對19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核查,並上報證監會1起涉嫌違法違規案件線索。

    多名股東已減持套現

    5月以來,潤和軟件已多次披露《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對於市場關注的鴻蒙業務情況,潤和軟件也做出了回應。

    潤和軟件稱,公司在智能物聯業務領域的業務正常推進,但從2021年鴻蒙相關業務在手訂單來看,鴻蒙業務量佔公司業務總量比重較小,尚未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同時,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對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未來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針對可能存在的風險,潤和軟件指出,隨着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加速應用和普及,相關技術的應用深度、廣度不斷拓展,新技術、新產品不斷湧現。如果公司無法基於目前已有的核心技術緊跟市場方向進一步取得技術創新及突破,將會導致公司無法保持其市場佔有規模並優先取得市場發展機會,對公司進一步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今年一季度,潤和軟件營收、淨利潤分別為6.62億元和2707萬元,按年分別增長28.96%和161.72%;公司稱,營業收入增加主要是由於金融科技業務、智能物聯業務、智慧能源信息化業務等業務量持續增長。

    記者注意到,5月底,潤和軟件發生實控人變更,公司原實際控制人周紅衞、姚寧決定解除於此前簽署的《一致行動人協議》。目前,公司實際控制人已變更為周紅衞,實際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表決權股份比例由12.35%下降至10.31%。

    這一情況受到了深交所的關注,深交所要求潤和軟件説明周紅衞、姚寧是否存在通過解除一致行動協議規避股份減持及相關限制性規定或變相豁免承諾的情形。

    對此,潤和軟件回應稱,上述一致行動關係的解除不涉及股份限制性變化,不存在違反原協議以及相關承諾的約定,不存在通過解除一致行動人協議規避股份減持及相關限制性規定或變相豁免承諾的情形,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雖然實控人暫無減持意向,但在潤和軟件股價大漲之際,其他股東已蠢蠢欲動。根據公司披露的情況,原持股比例5%以上的大股東混改基金、服貿基金、雲鑫創投分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票,減持後,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比例均下降至5%以下,且均不排除未來12個月內繼續減持潤和軟件股份的計劃。

    江蘇潤和軟件股份有限公司(300339.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