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盛宴走向終點?8家海內外投行快速解讀!

    美股盛宴走向終點?8家海內外投行快速解讀!

    香港時間6月17日凌晨,市場期待已經且備受矚目的6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落下帷幕。在「爆表」的通脹和「緩慢」的就業雙重目標背離的背景下,投資人Paul Tudor Jones稱,這可能是「鮑威爾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美聯儲會議」。

    美聯儲發佈聲明,將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從0.1%調整至0.15%;同時將隔夜逆回購利率由0%調整至0.05%。兩項利率調整自當地時間6月17日開始生效。

    美聯儲官員暗示,考慮到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甦的速度,他們收縮政策支持的速度可能會快於先前預測。

    美聯儲主席傑鮑威爾在周三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官員們已經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計劃。他在FOMC會議結束後表示:「如果你願意,可以把這次會議看成是討論(減碼)的會議。」

    點陣圖

    季度預測顯示,18位美聯儲官員中的13位預計2023年末前將至少加息一次,3月抱有同樣預測的官員有7位。11位官員預計2023年末前將至少加息兩次。此外,7位官員預測最早加息的時間可能在2022年,多於3月時的4位。

    不過,鮑威爾談到美聯儲官員加息預測時警告道,「不應該完全依賴點陣圖,討論加息的時機還非常不成熟」。

    (美股情報局授權使用)
    (美股情報局授權使用)

    通脹預測

    美聯儲上調了截至2023年末的通脹預測。2021年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漲幅的預測中值由2.4%提高至3.4%,2022年預測從2%上調至2.1%,2023年預測從2.1%上調至2.2%。

    就業及GDP預測

    FOMC對2021年第四季度失業率的預測中值維持在4.5%不變,2022年第四季度失業率預測中值由3.9%降至3.8%。2023年全年預測維持在3.5%不變。另外,FOMC上調了經濟增長預期。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增長7%,高於之前預測的6.5%。2022年經濟增幅預期維持在3.3%,2023年GDP增速預期從3月的2.2%上調至2.4%。

    FOMC(美股情報局授權使用)

    最新機構解讀彙總

    中金:美國貨幣政策變數增加

    在中金看來,美聯儲試圖給市場傳遞三個信息:(1)美國經濟前景是很好的;(2)不需要過度擔心通脹;(3)貨幣政策退出將基於真實的數據,如果長期通脹預期實質性上升,美聯儲將堅決應對。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對於第二點持懷疑態度。近期各種微觀調研顯示,美國的供給瓶頸仍在加劇。從這個角度看,美聯儲似乎低估了本輪供給衝擊的廣度與深度。簡單認為通脹在短暫上行後將很快回歸「舊常態「,這種看法可能過於樂觀了。

    另外,中金認為,美聯儲對於通脹的判斷依然是暫時性且逐步消退。而此次會議並沒有大幅改變了美聯儲的退出節奏。合適時間依然可能是在年底或者四季度。那麼美債和美元市場為何反應如此劇烈?主要是市場對於美聯儲利率散點圖暗示加息節奏可能提前的反應,以及對於前期定價問題的部分「糾正」。

    東吳證券:美聯儲用嘴Taper,難下手

    東吳證券認為,Taper當前不是美聯儲應對通脹預期的主要工具,根據美國失業救濟退出和就業復甦的節奏,預計美聯儲最早將在9月議息會議正式討論Taper,而落地則可能要等到12月或明年一季度。由於通脹數據的擾動,該機構認為美債實際利率是當前跟蹤市場定價Taper更好的指標。2013年5至6月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關於Taper的言論導致實際利率大幅上漲。

    廣發證券:Taper預期發酵階段或已進入下半場

    與3月FOMC相比,本次會議中美聯儲大幅上調了年內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期。廣發證券認為,這不是Taper信號,但市場對Taper的預期發酵階段或已進入下半場,可類比2013年5月1-21日。彼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觸底開始逐步抬升。

    儘管點陣圖顯示2023年加息概率上升,但廣發證券指出,鮑威爾在講話中提到通脹最終可能比美聯儲預期得更高、更持久,但亦強調失業率低估了就業缺口,這從側面説明了鮑威爾試圖在講話中緩解看似較為鷹派的會議聲明及經濟預期氣氛,因此不應過度解讀點陣圖變化、加息仍遙遠。

    紐約梅隆銀行:美元短期內將受益於更加鷹派的加息路徑

    紐約梅隆銀行策略師John Velis表示,美聯儲決策者預期加息次數增多可能會推升實際利率,增強美元漲勢的動力,至少在短期內會如此。

    他表示,這是點陣圖顯示的加息路徑更加鷹派,以及調整管理利率的一個可預見的短期結果。他補充説,儘管周三當天的反應是美元走強,「總體傾向」仍是美元將保持疲軟。

    高盛、德銀:「不敢」繼續看空美元

    會後,高盛和德意志銀行雙雙放棄了短期內對美元貶值的預測。

    高盛分析師Zach Pandl表示,美聯儲觀點更加強硬,以及市場上越來越多有關購債縮減的爭論,短期內可能不利於美元淡倉。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George Saravelos則表示,美聯儲為歐元兑美元上行提供的支撐已不復存在——目前「美國收益率曲線前端實際利率重新定價的空間更大」,「波動性也有上升空間」,這兩個因素都對美元有利。

    Northwestern Mutal Wealth Management Co.首席投資策略師Brent Schutte:

    「我們討論的還是大約2023年--要考慮這個大背景。因此,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政策將保持寬鬆,如果情況和過去一樣,可能會比過去更加寬鬆。所以對我而言,減碼和收緊政策讓經濟衰退完全是兩碼事,而且距離這一天還隔着很多次美聯儲會議。想一下如果2023年只是加息。這就是為什麼可能不會有太大影響--我確信交易員們會對此做出反應,但我們在討論的是距離加息都還有兩年。美聯儲這一次會格外小心,不要把經濟緊縮到低迷的成都,他們要讓它熱起來。我認為最終市場會變理智。」

    安本標準投資副首席經濟學家James McCann:

    「這超出了市場預期。這一立場的轉變與美聯儲最近宣稱的近期通脹飆升是暫時的説法有些不一致。如果價格波動是暫時的,那麼就沒有明顯理由需要比計劃更早加息,尤其是在最近勞動力市場表現讓人失望的情況下。在一些人看來,這當然會釋放出美聯儲對通脹的擔憂加深的信號。」

    Evercore ISI投資組合戰略主管Dennis DeBusschere:

    「在通脹持續上升的背景下,如果借貸成本上升,那麼這些高估值板塊可能更難以證明其估值的合理性。整體來看科技藍籌股將受影響不大,但是美聯儲太多的轉變對於投機類科技股來説將是負面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