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蒙概念股遭緊急問詢 機構預測高增長股僅18隻

    鴻蒙概念股遭緊急問詢 機構預測高增長股僅18隻

    半導體板塊高景氣持續,第三代半導體集體拉昇。

    8天7板爆炒股收到關注函

    6月16日上演「地天板」行情的傳智教育,6月17日上午再度漲停,報38.35元,成為鴻蒙概念新龍頭。從6月7日漲停以來,8個交易日內傳智教育收穫7個漲停板,累計漲幅達97.78%。

    6月17日盤後,傳智教育收到深交所關注函,要求説明截至目前公司鴻蒙系統相關課程的經營情況,包括但不限於鴻蒙相關課程的具體形式、是否收費、相關課程內容及相較公司現有課程是否存在重大差異、是否存在其他課程提供方、公司提供鴻蒙課程是否存在穩定或獨家的協議或授權等,並説明相關課程未形成收入的原因以及相關課程的經營對你公司近期業績是否存在影響等,並結合近期股價漲幅情況充分提示風險。

    全球巨頭醖釀漲價 板塊高景氣持續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台灣擴散,加劇了半導體產能緊張的擔憂。近日,全球功率半導體龍頭英飛凌正在醖釀新一輪產品漲價,MOSFET的漲幅將有12%,預計本月中旬執行。中國台灣地區的多個晶圓代工大廠也決定將在第三季度再度上調晶片代工價格,最高上調幅度達30%,遠高於市場此前預期的15%。

    業內人士表示,第三代半導體正是材料環節的創新,被視作超越摩爾定律相關技術發展的重點之一,是晶片性能的提升的基石,後摩爾時代,看好第三代半導體,這一輪半導體高景氣周期大概率將持續到2022年,甚至到2023年。

    第三代半導體包括氮化鎵(GaN)和碳化硅(SiC)、氧化鋅(ZnO)、金剛石等。相較於第一、二代半導體,國內第三代半導體企業和國際巨頭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要實現晶片行業國產替代,有望在第三代半導體實現彎道超車。

    近幾年,中國在第三代半導體佈局企業超百家,國內第三代半導體投資熱情空前,未來幾年內全球SiC和GaN器件市場將保持25%-40%的高增速。Omdia測算顯示,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導體銷售收入預計將從2018年的5.71億美元增至2020年底的8.54億美元,至2029年底或超50億美元,未來十年將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速。

    第三代半導體集體拉昇

    6月17日午後,大盤指數高位窄幅震盪,創業板指漲超2%,光刻膠、華為海思等板塊活躍,半導體板塊沸騰。第三代半導體板塊崛起,板塊內包括三安光電、雲南鍺業和露笑科技在內的多隻個股囊獲漲停板,奧海科技、聚燦光電收穫2連板,第三代半導體指數領漲兩市,漲幅高達10.83%。

    事實上,繼「十二五」、「十三五」後,碳化硅半導體再次被列入「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支持領域。國家2030計劃和「十四五」國家研發計劃已明確第三代半導體是重要發展方向。國海證券表示,在美國持續升級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技術封鎖的大環境中,第三代半導體有望成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突圍先鋒,相關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將充分受益。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第三代半導體板塊有近50股。三安光電在長沙總投資160億元建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襯底(碳化硅)、外延、晶片及封裝產業生產基地。露笑科技在合肥市長豐縣共同投資建設第三代功率半導體(碳化硅)產業園。士蘭微已建成6英寸的硅基氮化鎵集成電路晶片生產線。

    從行情表現來看,6月以來,第三代半導體板塊收穫了不小的漲幅,近50股的股價平均上漲15.56%,大幅跑贏同期大盤(-2.49%)。聚燦光電和賽微電子的股價6月累計上漲超40%,華潤微、露笑科技和北方華創的股價自6月以來均漲超30%。

    截至目前,板塊內兆馳股份和蘇州固鍀2家上市公司發佈了中報預告。兆馳股份表示,公司中報業績預增,預測淨利潤約9.22億元~12.3億元,增長50%~100%。報告期內,公司積極應對原材料變化,通過內部挖潛工藝降低成本,並根據市場情況調整了部分產品價格,確保公司盈利空間。

    蘇州固鍀預告公司中報淨利潤約0.93億元~1.21億元,增長100%~160%。公司業績主要是受益於功率半導體國產替代加速,公司產銷兩旺,產能利用率提升;集成電路和PPAK封裝、MEMS封測增長較快,銷售額和銷售量創新高。

    從機構預期來看,獲得機構一致預測2021年和2022年淨利潤增長幅度均超過30%的有18家上市公司,其中機構一致預測士蘭微、華燦光電、富滿電子、雲南鍺業、安泰科技、蔚藍鋰芯和三安光電的淨利潤今年將翻倍增長。

    (數據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