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水滴上市首份季報:虧損擴大200%,營收全靠保險

    水滴上市首份季報:虧損擴大200%,營收全靠保險

    登陸紐交所42天后,水滴在6月17日下午向資本市場提交了上市後的首份季度報告。

    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第一季度營收為8.83億元,按年增長35%。歸母淨虧損持續擴大,歸母淨虧損為3.7億元,按年擴大超過200%,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的歸母淨虧損為2億元,按年擴大100%。

    截至6月17日收盤,水滴報7.84美元/股,較上一個交易日下降2.37%,較發行價下降34.7%。市值為30億美元,相比上市首日蒸發超過8億美元。

    營收增長35%,虧損擴大超2倍

    從營收的角度來看,在保持增長的情況下,增速較此前大幅下降。

    財報顯示,水滴第一季度淨收入為8.83億元,按年增長35%。而相較此前招股書給出的數據,2018-2020年三年內,水滴營收的增長幅度均為三位數的高增長,分別為500%和100%。

    或是受業務結構調整的影響,水滴的營收動力正在下降。

    另一方面,水滴的虧損亦在持續擴大,且幅度亦保持在三位數的增長。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第一季度歸母淨虧損為3.7億元,按年擴大208%,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的歸母淨虧損為2億元,按年擴大100%。根據此前的招股書可知,水滴至今並未走出三位數的虧損增長漩渦。

    這其中虧損的主要動因之一即高企的營銷成本。

    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水滴的經營費用共計13.4億元,按年增長76%,這其中尤以營銷費居多,第一季度共計支出8.4億元,按年增長68%,佔比總成本超過六成。

    (水滴財報)

    水滴方面在財報中解釋稱,這項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來自股權獎勵支出(Share-based compensation expense),扣除這項支出影響後,水滴的市場營銷費用僅為298萬元,總成本為7118萬元。

    (水滴財報)

    關閉互助業務,保險佣金成「唯一」

    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成本,另一方面是營收結構過分單一。

    主要動力來源保險業務保持了相對穩定的增長。

    一季報顯示,水滴的首年保費(FYP)達到44.7億元,按年增長43%,這其中累計付費保險客户達到2190萬,每客户FYP達到1165元,按年增長32%。

    保險業務向好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產品結構優化,數據顯示第一季度重疾險FYP按年增長132%。

    另一方面各渠道實現均衡增長。內部流量、第三方流量、自然流量和重複購買產生的FYP,按年分別增長65.2%、51.6%和48.4%。

    但保險業務之外,水滴在其它業務方面尚無明顯突破。

    與此前招股書顯示的相同,目前水滴營收主要來自經紀收入,這其中九成以上來自保險經紀。截至今年一季度,水滴的淨收入為8.83億元,而根據水滴財報口徑,刨除3月26日已經關停的互助業務產生的管理費收入,調整後的淨收入為8.8億元。

    (水滴財報)

    這也意味着自本季度開始,水滴徹底成為了一家「保險經紀公司」,保險經紀收入幾乎成為水滴業務的「唯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