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漸行漸近的美聯儲加息:寬鬆的極限基本確認?

    漸行漸近的美聯儲加息:寬鬆的極限基本確認?

    美國5月CPI大超預期,高達5%,創下13年新高。而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僅為55.9萬,再度不及預期,還有不小的修復空間。「爆表」的通脹和「低迷」的就業雙重目標背離,與此同時,美股延續高位震盪,高處不勝寒,資產泡沫化值得警惕,美聯儲面臨「三難」困境。因此,對於6月的美聯儲議息會議,也是五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美聯儲會議,全球金融市場屏息以待,美聯儲的政策取向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我們給大家總結了要點,並對全球大類資產的影響進行分析。

    美聯儲總體按兵不動,維持利率不變,沒有加息,並未討論Taper,符合預期

    維持聯邦基金目標利率0%-0.25%不變,並表示每月增持至少800億美元美債及400億美元MBS,沒有動加息大招,購債規模和節奏也沒有變化,目前還是維持無上限寬鬆。

    大幅提高年內GDP增速預期,看好經濟復甦前景和就業市場恢復

    美聯儲將2021年GDP增長預期由6.5%大幅上調至7.0%,主要是疫苗接種加速,經濟逐步正常化。這樣看,中美經濟復甦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差,下半年中美經濟周期背離,美國經濟復甦動能強勁,中國經濟增速開始放緩。如果美國生產端修復,勢必會減少進口,使得中國出口回落,從而對經濟形成進一步拖累,當然,這一點還有待觀察。

    大幅上調通脹預期,開始為 「錯誤」的通脹預判準備應對措施

    儘管美聯儲還在重申通脹短期可控,不用過度擔心,但也在不斷修正觀點,將2021年PCE通脹預期由2.4%大幅上調至3.4%,將2021年核心PCE通脹預期由2.2%大幅上調至3.0%,遠高於美聯儲隱含的2%的通脹目標值,大大超出美聯儲的通脹容忍度,也足見對於通脹的擔憂。

    提高兩大利率,並非「變相加息」,只是針對貨幣市場,不必過度解讀

    將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從0.1%調整至0.15%,同時將隔夜逆回購利率由0%調整至0.05%,分別上調5BP,只是進行技術性調整,緩解貨幣市場短期利率下行壓力。

    貨幣轉向節奏可能會比預想來得更快,最快可能年底縮減QE,點陣圖顯示的加息時點顯著前移,暗含2023年兩次加息

    鮑威爾表示美國的通脹狀況可能會比人們預期的更高、更持久,如果通脹預期過高,將準備調整政策,可見通脹是貨幣政策的閥門,結合上面的通脹預測,美聯儲貨幣寬鬆正在接近尾聲。雖然鮑威爾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市場預期大概在三季度官宣Taper,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執行。點陣圖顯示的加息概率也在上升,加息時點也在前移,七成以上的美聯儲官員預計,會在2023年內加息,根據0.6%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中值,暗含2023年兩次加息。

    美股:利空,特別是高估值板塊會首當其衝

    美聯儲Taper對美股是利空,特別是高估值板塊,但預計美聯儲會相對謹慎,特別是鮑威爾上任後議息會議頻率增加,會與市場充分溝通,逐漸消化預期,避免市場過度反應。

    美債:利空,美債利率年內大概率突破2%

    美聯儲議息會議後,10年美債利率快速上行,大漲5.57%,重回1.5%之上,後續隨着美聯儲Taper,美國經濟復甦,通脹攀升,美債利率還有上行空間,年內很有可能超過2%。

    美元:利好,有一定升值空間

    美元指數的主要的影響因素是美國與其他主要國家經濟的相對強弱,尤其是歐元區,上半年歐盟由於疫苗接種提速,經濟復甦,對美元形成的一定的壓制。現在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強勁,這種壓制逐漸減弱,美元會有所反彈。

    黃金:利空,短期有調整壓力

    一方面,美國基本面持續好轉,經濟温和復甦,黃金避險價值降低。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利空以美元標價的黃金。

    A股:利空,僅有結構性機會

    美聯儲議息會議前,A股已經先跌為敬,可見美聯儲貨幣取向對A股的影響之大。當前通脹升温、美聯儲Taper都是懸在A股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新興市場面臨資本外流壓力,需要有較高的風險溢價。這樣的背景下,A股很難有大行情,僅有盈利驅動的結構性機會,而且是震盪市場,節奏難以把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