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供應鏈緊張衝擊亞馬遜Prime Day:有需求沒庫存

    全球供應鏈緊張衝擊亞馬遜Prime Day:有需求沒庫存

    中國媒體新浪科技6月21日報道,亞馬遜Prime Day將於美東時間6月21日正式開啓,為期兩天,不過由於供應鏈緊張,要想滿足消費者需求可能很困難。

    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還沒有消退,海運集裝箱和空運能力不足讓情況雪上加霜,半導體、塑料等嚴重短缺,勞動力不足,這些因素也都影響了供應鏈。一些美國中小銷售商要從中國進貨,為了Best Prime促銷,它們已經提前幾個月備貨。

    艾薩克·拉利安(Isaac Larian)經營的公司MGA Entertainment銷售玩具,他提前幾個月規劃,現在有幾百個集裝箱的商品停在深圳鹽田港口,準備運到美國,但運送時間比之前預期長了幾個星期。拉利安説:「我在這個行業做了42年,看到過許多挑戰,但從沒有這麼嚴重過。」

    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供應鏈及海關政策副總裁喬納森·戈爾德(Jonathan Gold)也説,全球供應鏈的運輸時間延長,成本上升。美國零售聯合會有會員16000多個,超過三分之二的會員聲稱他們被迫多給供應鏈2周至3周時間,所有會員都反饋説成本上升了。戈爾德稱:「受傷的不是某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

    Freightos CEO茲維·施萊伯(Zvi Schreiber)則説:「許多銷售商可能為了Prime Day會提前幾個月做計劃,但對於大多銷售商來説沒有足夠現金提前三個月備貨。庫存要錢,存儲貨物也要錢,銷售商的利潤本來就很低。現在運輸成本上升了,利潤也就更薄了。如果你的利潤本來就少,沒有充足現金,你不可能提前三個月將倉庫裝滿。」

    第三方銷售商的營收已經佔到亞馬遜銷售額的一半還要多。Plugable Technologies是一家電子品公司,集裝箱緊張,晶片缺貨,公司受到衝擊。還有更糟糕的,3月份長賜號(Ever Given)堵住蘇伊士運河,上面就有Plugable的產品,價值6萬美元,現在船還扣在那裏。無奈之下,Plugable參加Prime Pay的規模只能大幅縮小。

    Plugable負責人伯尼·湯普森(Bernie Thompson)説:「我們在英國亞馬遜的產品庫存快耗光了,我們無法在英國進行Prime Day促銷,因為產品連同長賜號卡住了。」

    湯普森認為,2021年的Prime Day仍會吸引許多品牌和銷售商,但參與力度會比往年削弱不少,因為企業對庫存沒有信心。

    Amazon.com(AMZN.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