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8000億資金湧入美聯儲,市場在擔憂什麼?

    48000億資金湧入美聯儲,市場在擔憂什麼?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美聯儲的政策周期不斷輪迴。

    市場嗅覺最敏鋭的永遠都是資金,近期美國市場資金正瘋狂「流回」美聯儲。當地時間6月18日,美聯儲通過隔夜逆回購工具吸納了747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8000億元)的資金,前一天的逆回購規模更是高達7560億美元,刷新歷史記錄。分析人士稱,這意味着,美國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已經到了嚴重過剩的程度,或刺激美聯儲收回市場流動性。

    其實,美聯儲已經開始釋放這種信號。首先是接連上調了隔夜逆回購工具利率、超額準備金利率各5個基點,其次還釋放了2023年可能加息不止一次的信號,直接引發資本市場劇烈波動,美股、大宗商品遭遇「驚魂」一周,而美元指數卻在狂飆。

    那麼,美聯儲的史詩級寬鬆政策是否真的要收緊了?

    48000億資金「湧入」美聯儲

    水漫金山,美國的市場資金都在尋找一個「泄洪口」。

    美國時間6月18日,高達7471億美元的資金通過隔夜逆回購工具「湧入」美聯儲,連續2個交易日超過7000億美元。

    而在前一天,68家市場參與者通過隔夜逆回購工具將7560億美元資金存入美聯儲,這刷新了歷史紀錄,這已經是連續8個交易日規模超過5000億美元。美聯儲周三的逆回購中接納了5209億美元,周二逆回購工具使用規模為5096億美元,周一曾以5839億美元規模創新高。

    美聯儲的隔夜逆回購具有回籠流動性的功能,貨幣市場基金、銀行等機構投資者將現金存入美聯儲,進而換取美國國債等高質量抵押品,期限只有一天,也就是説,今天買入國債等抵押品,減少現金,明天再賣出,回籠現金。

    當地時間6月17日,美聯儲的議息會議將隔夜逆回購利率從0%調升至0.05%,徹底刺激了機構投資者參與隔夜逆回購的熱情,當日美聯儲吸納了7560億美元的流動性,刷新了歷史紀錄。

    其實,在利率上調之前,儘管隔夜逆回購利率只有0,但仍然吸引了大量市場資金參與,此前的6個交易日的交易規模都超過了5000億美元。分析人士稱,隔夜逆回購工具的使用量急劇增加表明,美國市場中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資金幾乎無處可去,即使是0.05%的超低利率,現金也瘋狂迴流到美聯儲,反映的問題是美國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已經到了嚴重過剩的程度,或刺激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回收流動性。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分析師卡納萬表示,美聯儲的隔夜逆回購的使用量增加規模令人吃驚,這不會是本輪飆升的結束,前端現金氾濫很有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刻將對逆回購的需求推高至1萬億美元。

    而美聯儲突然提高隔夜逆回購利率,也有意吸引更多資金參與進來,進而收回市場過剩的流動性。摩根大通分析稱,美聯儲管理利率的上調是否能徹底改變美元融資市場流動性過剩的現象,目前還有待觀察。

    美聯儲把市場「嚇懵」了?

    每一次天量資金的動向,都會牽動着資本市場的走勢,美股直接上演了「驚魂」一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由周一最高34820.91點,跌至周五最低32271.93點,單周跌幅達3.5%,創下自2020年10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另外,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周跌幅分別為1.91%、0.25%。

    大量資金從市場迴流美聯儲的同時,美聯儲也開始釋放貨幣政策邊際收緊的信號。香港時間6月17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決定,美聯儲保持接近零的政策利率和QE購債規模不變,但上調了兩大管理利率,明顯上調了2021年的通脹預期,雖然重申通脹上升主要來自暫時的因素,但釋放了兩年後,即2023年較有可能加息不止一次的信號。

    相比市場預期,美聯儲預計加息的時間點會更快到來。

    華爾街分析人士表示,美聯儲並非馬上就會採取鷹派行動,但最鴿派的時期已經過去,投資者將重新基於利率邏輯交易,市場預期美聯儲態度轉變將導致經濟增長放緩,於是拋售大宗商品、周期股,買入成長股。

    反饋到市場,美元指數持續狂飆,周五一度觸及92.41,為4月中旬以來的高位,本周累計漲幅1.9%,為14個月以來的最大周漲幅。

    與此同時,大宗商品則遭遇一輪兇猛的拋售潮,從金屬、能源到農產品集體上演跳水。一周來計,紐約期金暴跌6.1%,跌穿1800美元/盎司,年初至今累跌7.2%。此外,銅價和銀價周跌幅分別為9.5%、7.8%;木材和玉米期貨價格更是暴跌15%、17%。

    投行傑富瑞(Jefferies)外匯全球主管貝徹特爾表示,短線來看,美聯儲正緩慢調整航向,大宗商品市場正在擠泡沫,疫情很大程度已經成為過去,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恢復,這些因素都助於提振美債和美元。

    美聯儲真的要收水了?機構吵翻了

    美聯儲的史詩級寬鬆政策是否要收緊?將對全球資本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成了周末市場討論最激烈的話題。

    其實,令市場風聲鶴唳的是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的一句話,他在周五盤前表示,美國通脹上升速度快於此前預期,美聯儲最快將於2022年晚些時候首次加息。

    而在此之前,布拉德一直被認為是最鴿派的委員之一,也就是最不支持加息的委員。他忽然「放鷹」支持加息,令市場大感意外,加息時間點也較美聯儲預期的提前了一年。

    那麼,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是否真的要轉向了?

    覆盤歷史可以發現,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由松轉緊可分為三個階段:討論—釋放信號—宣佈實施,當前大概率仍處於討論階段。

    海通證券認為,隨着美國經濟的修復,美聯儲或在第3季度開始釋放明確的縮減QE(Taper)信號,寬鬆政策逐漸退出。其實美聯儲縮減QE的條件已經具備,首先,美國的核心通脹水平已經明顯高於2%的目標,要應對通脹,應該收緊貨幣政策了;其次,美國就業恢復偏弱,要改善就業就應該減少刺激;最後,美聯儲逆回購餘額大幅飆升,反映的問題是美國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已經到了嚴重過剩的程度。

    海通證券進一步表示,美債實際利率不僅影響黃金的價格走勢,它和茅台股價走勢也有一定的相關性,下半年需要重點關注美元、美債走勢對中國核心資產的影響。

    但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這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不談近期舉措,只給了一個2023年年底前加息兩次的「遠期合約」,更像是一種預期引導,過去美聯儲的每一次加息,通常選擇在經濟狀況比較好的時候,甚至高燒的時候,而如今連「低燒」都沒有,談加息明顯是言之過早,當前的市場反應過度了。

    李迅雷表示,目前通脹的衝高階段基本接近尾聲,如果通脹從明年開始顯著回落,同時經濟增速也同步向下,那時是否還有加息的必要?

    其實,美聯儲擴表的進程仍在繼續。截至6月16日,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上的總資產比前一周增加了1120億美元,達到了8.064萬億美元的新紀錄。

    自瘋狂印鈔以來的15個月裏,美聯儲在現有資產基礎上又增加了3.75萬億美元的資產,自2019年9月回購市場爆發並引發大規模紓困以來,其資產增長幅度超過一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