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跳動三組關鍵數據:家裏有「礦」

    字節跳動三組關鍵數據:家裏有「礦」

    新王將立。

    618盛會的前一天,字節跳動CEO梁汝波首次披露了公司2020年的財務情況和最新業務數據,其中三組關鍵數據讓市場為之側目。

    第一個數字,日進6.5億:

    根據當天披露的信息,字節跳動2020年收入達2366億元,按年增長111%。

    雖然,2366億的收入與阿里(7173億)、騰訊(4821億)這樣的老傢伙比尚有差距,但快手(588億)、微博(116億)、B站(120億)、知乎(13.52億)這些網路新貴去年加一塊也不及人家一半,恐怖如斯。

    比流量,快手好歹也有7.77億MAU、3.08億DAU,微博5億+MAU、2億+DAU,B站2.02億MAU、5400萬DAU,知乎8500萬MAU,結果商業化能力快手只有字節跳動的約1/4,微博、B站只有字節跳動的約1/20。

    比變現能力,阿里有電商,騰訊有遊戲,而字節跳動只有廣告。如果將廣告收入為主的都算做廣義媒體,能做到這個規模僅此一家,百度都望塵莫及。

    很多人可能沒有直觀感受,不妨再拿其競爭對手快手反襯一下。

    按理説廣告就是流量生意,應該自有流量為主,買流量為輔。結果,快手2020年財報顯示,花了255億市場費用,結果只賺到219億收入,3.08億DAU、7.77億MAU的自有流量就是玩,倒貼錢。所以,你很難想象,一家不依賴電商、遊戲為主業的公司如何做到日進6.5億元。

    更恐怖的是字節跳動的收入增速:去年阿里、騰訊、快手的營業總收入按年增長率分別為41%、28%、50%,而字節跳動是按年增長111%。

    要知道,整個中國廣告市場總體規模也就大幾千億元的盤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廣告市場總體規模達8674.28億元,如果去掉户外、央視、電視台等,網路大約佔一半),不管是百度、騰訊、分眾等老牌勁旅,還是字節跳動、快手、B站這些新貴,亦或是多如牛毛的小團體,大家搶來搶去不過是在內卷。

    鑑於此,很多人慣性認為快手、B站、知乎這些收入偏低的公司,因為基數小所以下一年翻倍容易,反倒是基數更大的阿里、騰訊、字節增長曲線不會那麼陡峭。萬萬沒想到,字節跳動用數據打臉,用事實證明其成長速度就是能在千億基礎上翻倍。

    所以,説字節跳動就是一台高速運轉的「賺錢機器」,一點不為過。

    第二個數字,虧損147億:

    根據披露的信息顯示,字節跳動2020年毛利潤增長93%至1330億元,經營虧損達147億元。

    説實話,很多人看着這個數據滿臉狐疑:字節跳動去年營收都翻倍了,怎麼還在虧損啊?

    一方面,部分虧損源於股權激勵(公司期權升值部分在通用會計準則裏面被要求計作「虧損」,不是真的虧損),一般上市前公司會對創立以來有貢獻的員工一次性給予股權補償,常態化運營後這部分支出會少的多。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3月23日盤後「快手虧損1166億」的烏龍事件,當時很多媒體為追速度,過於片面理解虧損1166億這一數據,所以罔顧香港會計準則,優先股會被計為負債,產生的公允值變動便被記為虧損這一常識——實際上,當時快手上市股價漲太猛,1068億都是優先股轉債,經營虧損不過一百多億。

    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很多時候虧損業務不一定是因為競爭而虧損,而是因為業務增速太快,決定了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所以即便虧損,字節跳動2020年的毛利率約為51.5%,這一數字甚至好於騰訊2020年的46%。

    第三組數字,11萬員工和19億MAU:

    根據披露的信息,截至2020年底,字節跳動旗下產品全球月活躍用户數達到19億,覆蓋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超過35種語言。目前,字節跳動在亞洲、美洲、歐洲等30多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全球正式員工數有11萬人。

    先説組織力,其實過去一年,字節跳動全球員工數從6萬人增長至11萬人,成為中國網路員工數僅次於華為(2020年數據約19.4萬人)的存在,梁汝波居功至偉。

    梁汝波在擔任字節跳動產品研發負責人期間,曾主導過多個重要產品和業務,包括今日頭條、頭條號、廣告系統和用户增長系統等,尤其梁汝波負責的飛書和效率工程極大推動了字節跳動的組織建設和人才發展。誠如張一鳴在不久前那封全員信中所説:

    「汝波是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字節跳動是我和他一起創立的第二家公司了。他在字節跳動陸續承擔了產品研發負責人,飛書和效率工程負責人,集團人力資源和管理負責人等工作。公司創立以來,從採購安裝服務器,接手我寫了一半的系統,重要招聘、企業制度和管理系統建設,很多事情是他協助我做的」。

    在此之前,張一鳴締造的字節帝國有着強烈的個人烙印。有報道稱,張一鳴會像機器一樣訓練自己,且沒有太多情緒化的東西,善於用數據尋找縫隙,最後一切用增長説話。所以,無論今日頭條、內涵段子還是抖音、火山小視頻皆深諳人性,設計又過於精巧,説它們是算法掌控下最成功的產品形態也不為過。

    這樣的管理者顯然缺乏管理「温度」和「柔性」,且容易不近人情。這也導致張一鳴的言行極容易被放大、過度解讀從而引發爭議。

    所以,從這個維度出發,張一鳴選擇抹去企業的個人色彩,隱身業務幕後,反而更利於企業今後的管理和發展。

    再説全球影響力。從公司最新MAU數據看,字節跳動旗下產品對全球輸出明顯,字節跳動也是迄今為止,全球化最成功的中國網路公司,要知道,這不過是一家剛剛成立九年的公司。

    其次,字節跳動主動披露數據,説明它已經把自己當做一家準上市公司來要求,就像梁汝波説的那樣:「公司變大,也在進入新階段,我們希望對內對外更加透明、開放,所以在更新業務進展的同時,也會向全員公佈我們的業務數據和財務情況,包括收入和利潤。」

    知名投資人、今日資本的徐新曾經提出過一個「超級平台」理論:「移動網路時代沒有了區域老大,所有競爭都是全國性戰役,所有生意都集中在手機APP上,在這樣一個新時代,網路企業要麼做大成為超級平台,要麼出局。」

    最近幾年出現的規模最大的新型社交平台是什麼?你可能想不出來,就連Facebook也沒能推出任何真正意義上成功的新社交產品, 但抖音是個例外。

    張一鳴帶領字節跳動一頭撞進AT的狩獵禁地,遭遇重火力阻擊後,竟無意間改寫了版圖,催生出一個全民型娛樂平台。

    其可貴之處在於,新生代巨頭陣營中,京東是在騰訊陰影下長大,滴滴、小米在新領域壯大,不過是在填補BAT時代老版圖的空白,唯獨字節跳動展示出了改寫版圖的實力。

    尤其今年,字節跳動正在加速全領域投資佈局,比如,入股逼退徐新的Manmer、佈局雲計算IaaS服務、收購沐瞳科技、有愛互娛……

    如今,字節跳動的戰略縱深並不比騰訊、阿里這樣的老牌勁旅遜色多少,而它鏈接的服務越多,就離超級平台又近了一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