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導體太火,香港黑幫搶劫晶片

    半導體太火,香港黑幫搶劫晶片

    晶片缺貨已經成為常態,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售價也水漲船高,而一些不法分子則盯上了這種產品。屯門 6 月 16 日發生劫案,一物流公司運輸的價值約 500 萬港元的高價晶片被劫。

    目前案件交由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跟進,正追緝在逃匪徒及貨物下落。

    港警的「反三合會行動組」又稱「反黑組」,主要對付集團式有組織犯罪,即所謂黑幫。

    屯門好像是洪興山雞話事?

    雞爺出來走兩步?

    「偷芯大盜」何許人也?

    目前看,該案極有可能是「內鬼」與劫匪串通,通風報信。

    6月16日,下午3時許,一名32歲送貨男子報稱在河田街東亞紗廠工業大廈,遭3名男子襲擊,對他拳打腳踢致臉及腹部受傷,混亂間,匪徒搶走十多箱電子零件(貴价晶片),約值500萬港元,之後逃去無蹤。

    事主清醒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治理,警方其後封鎖現場,並在大廈7樓及8樓位置調查,其後新界北總區在區內多個主要幹道設置路障,截查可疑車輛,追緝匪徒的蹤影。案件由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不排除有「內鬼」通風報信。

    消息指出,被劫走的電子零件為貴价晶片,合共14箱。早前有人訂購該批晶片,要求物流公司今午將晶片送到7樓一間公司。初時事主不以為意,單獨將貨件送上樓,其後3名陌生男子尾隨入電梯,並按下8樓樓層,惟升降機抵達7樓時,3人見電梯門打開時,不由分説毆打事主,之後趁亂搶走貨物。

    賊人逞兇後返回電梯內以自備的2架手推車劫走貨物,再原電梯回到停車場後乘坐一架深色客貨車逃去。運輸工人通知同行司機自己遇襲,貨車司機聞訊後馬上報案求助。

    晶片已經從「買不到」到「買不起」

    晶片漲價導致車源短缺是本文小編沒買到邁巴赫的第一大原因,第二大原因是沒錢。

    去年底的汽車行業晶片短缺危機,在今年二季度陡然加劇,並顯現為汽車銷售終端市場大面積的「缺車潮」。

    6月7日,媒體報道,根據北京某汽車經銷售數據,晶片問題導致車源緊張,奔馳E級和GLC基本沒有現貨,提車的話,這兩款車型要等兩三個月左右。奔馳邁巴赫則加價銷售。

    汽車所需晶片主要為MCU。6月18日,國產晶片細分MCU板塊繼續活躍,上海貝嶺2連板,兆易創新、中穎電子等也紛紛跟漲。

    2021年以來半導體晶片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缺貨漲價,而MCU是本輪晶片缺貨中最嚴重的品類之一。MCU產品的正常交貨期在8-10周左右,而目前包括英飛凌、恩智浦等在內的國際大廠均出現交期延長的情況,交期最多延長4倍。缺貨狀況下MCU渠道市場價格飛漲,以意法半導體為例,爆款型號的渠道價格較2019年漲幅近12倍。

    高盛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晶片短缺的打擊,包括鋼鐵產品、混凝土生產、空調製造、啤酒釀造、肥皂生產等眾多行業。而全球「缺芯」加劇,讓漲價勢在必行。「買不到」和「買不起」已成為不少下游企業共同面臨的困境。

    展望後市,機構都看好半導體板塊的投資機遇。

    中信建投表示,半導體板塊高景氣度將繼續維持,全球晶片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相關設備、材料、晶圓供應商等供應鏈也會受惠。以2020年為起點,國內半導體設備企業進入訂單、業績整體收穫期。

    華安證券認為,自2020年四季度以來,以MOS、二極管、三極管以及驅動IC、MCU等為代表的龍頭公司陸續開啓漲價潮。目前晶片大廠排隊加價大搶產能,國內外的8寸和12寸晶圓產能持續緊張。IDM和代工、以及半導體材料板塊2021年全年業績確定性高,且景氣度有望持續全年。建議持續關注有產能保障的半導體IC設計細分龍頭和自有產能的IDM和代工廠和其上游材料和設備廠商。

    諾安基金:從「蔡狗」到「蔡皇」

    昨天全是晶片成份的諾安基金大漲,淨值增長了8%,相當於你投資1萬,至少賺了826元。隨着諾安大漲,牛夫人秒變小甜甜,渣男秒成男神。

    「諾安,我愛你」,「有信仰要激情」,「今晚全場的消費,有蔡公子買單」。

    「讓我們振臂一呼,蔡皇」,「相信蔡經理,諾安永遠的神!!!」「我差點以為我眼瞎了」。

    此前,蔡嵩松曾經「一根筋」地表示,自己的投資有兩大主線,一是5G,處於大周期向上的拐點;另一條是科技領域的國產替代,帶來整體份額的提升。

    他認為,兩大邏輯如果疊加,對龍頭公司會帶來乘數效應。目前大家看到的半導體,就是科技領域的長坡,也是他押了重注的高景氣周期賽道。

    2020年,諾安基金保守投資者詬病,然而,基金經理蔡嵩松不為所動,2021年繼續死磕半導體,可謂「咬定青山不放鬆」。

    諾安基金2020年的年報顯示,在去年4季度半導體板塊的持續調整中,蔡嵩松樂觀加倉,甚至火力全開,梭哈半導體。根據年報,在諾安成長混合基金的倉位中,市值佔前二十的股票中,半導體已經佔了17席。

    而在2021年1季度,諾安成長混合更是加倉北方華創,成為第一大重倉股,目前,其前五大重倉股為北方華創、卓勝微、兆易創新、中芯國際、三安光電。企且持股比例均超過9.5%,接近個股持有比例10%的上限。

    總體而言,經過2020年4季度和2021年1季度的持續加倉,目前諾安成長混合基金的半導體個股倉位已經「加無可加」。

    3月31日晚間,中芯國際發佈2020年度業績報告,股東列表中諾安基金成了大股東外的第一大流通股東。

    蔡嵩松甚至自掏腰包購買旗下基金,自己持有自己的諾安成長混合超百萬份。

    (中芯國際業績報告)

    不過,蔡嵩松並不是6月17日賺得最多的基金經理——排在第一位的是由龍宇飛、尤國樑操盤的長城久嘉創新成長,當日淨值暴漲逾9%。該基金同樣重倉半導體,前十大個股全都來自半導體板塊。第五大重倉股為:斯達半導、韋爾股份、三安光電、兆易創新、景嘉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