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誰讓台積電從「晶圓代工」變成了「疫苗代購」|巨子點評

    誰讓台積電從「晶圓代工」變成了「疫苗代購」|巨子點評

    蔡英文於當地時間6月18日接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並公開授權民間企業購買疫苗後,台灣民眾才赫然發現「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在「台灣疫苗戰」的棋局裏。除了郭台銘捐購疫苗的心願可望獲得實現,此前毫無透露任何訊息的台積電,更引發輿論的高度關注與揣測。

    蔡英文與郭台銘、劉德音會商,洽談BNT疫苗採購案,並下達四點指示。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會後表示,會談時間約1.5小時,氣氛融洽且良好。(台灣總統府)

    這次捐購疫苗事宜,台積電由董事長劉德音親自出面,並未循往例與社會公益有關的事件都由旗下基金會出面;與此同時,外界推估其投入金額將高達5、60億元新台幣,但台積電對此事異常低調,甚至連董事會有該議案也未公告,外界認為台積電未發重訊,可能會有程序問題。

    雖然台積電於6月20日回應表示,6月董事會時便已報告捐贈疫苗的可能規畫並獲得支持,因有待定事項,故會在確定後正式提案董事會作成決議追認,併發布重訊。不過,該回應仍無法完全抑制對於社會的諸多疑問。

    到底為什麼台積電會參與這場疫苗戰?有一説法是,蔡英文政府拉攏台積電來解郭台銘捐購疫苗卡在「政治意識形態」的套;也有一説則從商業考量出發,認為台積電此舉是為了維護半導體的供貨順暢度,並穩定全球科技供應鏈。

    蔡英文於2020年9月宴請訪台的美國務次卿克拉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獲邀與會,是現場唯一的民間企業人士。(台灣總統府提供)

    不過,部份業界人士認為這樣的舉動可能會是警訊,表現出台積電正在「越界」。因為台積電向來以上市櫃公司「超然且中立」的態度,獨立自主處理各項事務,包括資本支出、國內外投資,甚至各項社會公益捐贈等,如果因疫苗採購而打破這種態度,日後在各項重大決策上,恐面臨不必要的包袱。

    但無論如何,台積電這次捐購疫苗的動作也可視為一個關鍵轉捩點,這暗示着台積電可能不能再如以往,以單純的晶圓製造代工廠自處,其與內、外政治的交涉將無可避免越形深入。

    事實上,自中美博弈全面開打以來,台積電便是兵家必爭之地,加上疫情因素,晶片的製造生產更成為全球矚目焦點。歐、美、日與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意識到供應鏈安全等考量、並試圖掌握晶片製造,因此晶片製造全球市佔率高達50%以上的台積電就受到各國拉攏,邀約其至到當地設廠製造。

    經民間機構估算,台積電在2021年一季度的市佔比達到56%,位居全球首位。圖為2021第一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營收估算佔比 。(黃雅慧/多維新聞)

    2020年台積電就宣佈到美國亞歷桑納設廠,除了爭取美方訂單外,也符應當前美國的「美國製造」政策;稍晚,台積電也於今(2021)年4月宣佈核准近29億美元預算,在南京擴產28奈米的製程。

    此外,歐洲等17國在2月宣佈2至3年內將投資1,450億歐元研發半導體後,歐盟4月底又傳出打算推出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積極邀請台積電赴歐設廠;日本媒體也頻放出消息指出,台積電將在熊本興建半導體工廠、或是將與日本索尼(Sony)合作等等,但這些消息目前還未得到台積電的證實。

    歐美日對於台積電的積極動作,加上西方媒體頻放話,其實給台積電設下許多難題。以設廠而言,其中充滿許多商業成本考量,包括稅賦問題、當地環保、勞動法令與毛利分配等等,這些都並非易事。而在與諸多國家地區折衝協商的過程中,在中美對抗的大氣候下,又免不了受到國際政治的拉扯。

    至於對台灣而言,台積電這次參與到疫苗購買的角力戰,雖有分析師認為長期來看可以穩定半導體供貨。但台積電的參與讓其難以讓擺脱政治揣測,很有可能打破台積電過往與各政權維持平行等視的狀態,未來將越來越難以「獨善其身」。

    總和上述,在內外交逼的處境下,台積電將會越難維持一個單純晶圓代工廠的角色。世界格局正在改變,作為關鍵的晶片製造廠無可避免也會被拉到前鋒,如今台積電勢必被迫打破先前的平衡,在新的局勢下,台積電如何優遊在內、外政治場域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