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貨驚豔618:安踏增速大幅領先,Nike、Adidas遭滑鐵盧

    國貨驚豔618:安踏增速大幅領先,Nike、Adidas遭滑鐵盧

    持續大半個月的618大促,終於落下了帷幕,從天貓公佈的數據來看,不少行業的銷量,在往年基礎上有了大幅增長。

    不過,在運動鞋服類目,兩大外資巨頭——Nike和Adidas卻出現了大幅下滑,下滑比例均接近30%。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運動品牌的不俗表現,其中安踏(2020.HK)在天貓618期間(6月1日-6月18日)銷量按年增長超過50%,銷售額超過5億元,成為國貨崛起的品牌樣本。

    安踏之所以取得如此亮眼成績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隨着國內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逐步減輕,户外運動需求較之去年出現大幅增長,受益於此,運動產品消費需求日趨旺盛。

    從今年天貓618大促公佈的數據中,我們不難發現,儘管排在運動鞋服類目前五位,但Nike和Adidas的按年銷售額都出現了大幅下滑的情況。

    相比之下,以安踏為代表的國產陣營則增長迅猛,安踏在運動鞋服的增長率分別達到61%和26%,進一步引領國產品牌搶奪更多市場。從運動鞋服的整體銷售額來看,安踏銷量增長50%,逼近6億元人民幣大關,超出第二名李寧銷量6千餘萬元。

    很顯然新疆棉事件依然在影響着國內消費者的購買選擇,國民消費漸向國牌的趨勢越發明顯。

    打鐵還需自身硬,這一次「新疆棉花」只是觸發點而非決定性因素。此前十多年,以安踏、李寧為代表的中國頭部品牌,蓄勢已久。

    與2008年那一撥體育用品民族品牌的猝然爆發不同,今天中國體育用品吃得不只是民族感情的紅利。產品、品牌、國家自豪感,多波次疊加成就了中國品牌的強勢地位。

    這一次,中國品牌突入而至的歷史機遇,不僅能拿得住更能拿得穩、拿得久。

    新疆棉事件以來,尤其是簽約王一博後,安踏在產品科研實力及設計上的突破得以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看到,並逐漸受追捧,這也直接反映在天貓618大促的數據上。

    安踏連續贊助了8屆奧運會,為29支中國國家隊打造過奧運裝備,在2019年還成為了首個國際奧委會官方供應的中國品牌。國家隊選擇安踏,也源於其對技術的研究創新。

    目前,安踏在全球五地設有研發中心,並擁有超過1400項產品專利,在專業運動領域已然邁入全球第一陣營。

    在「新疆棉花」事件爆發後,人們才意識到,即便是像體育用品這類非「卡脖子」的領域,中國有自己的品牌力量、話語權也十分重要。

    重塑斐樂(FILA),已經證明了安踏整合跨國資源、再造品牌的能力。在中國,安踏把6.5億買下來的中國斐樂打造成了中高端品牌,營收佔據了「半壁江山」。而在意大利、韓國,斐樂不過只是「美特斯邦威」的水平。

    安踏還在嘗試複製「斐樂式成功」。2018年,安踏花重金拿下始祖鳥、薩洛蒙、威爾遜等知名品牌的母公司AWER SPORTS。

    在未來,安踏大有希望躋身國際頂級體育品牌管理公司,讓國貨行銷世界。畢竟,Nike起家也不過是日本品牌「鬼冢虎」的美國代理商。

    根據最新年報,安踏體育(02020.HK)在2020年實現淨利潤51.62億元,首次超過Adidas 4.29億歐元的利潤(33.14億元人民幣)。

    安踏股價大幅上漲是典型的戴維斯雙擊,即業績增長和估值提升共同推高股價。

    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3日開幕,安踏將為中國28支參賽隊打造奧運裝備,不僅繼續為中國奧運軍團提供領獎服,還會為中國參賽隊打造高水準的奧運裝備,以運動科技助力運動員提高運動表現。

    當時間即將進入奧運時刻,安踏無疑將吸引更多主流年輕羣體的眼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