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讀懂鮑威爾的「弦外之音」!市場分水嶺已經來臨!

    讀懂鮑威爾的「弦外之音」!市場分水嶺已經來臨!

    摘要:千呼萬喚,翹首以盼,美聯儲在6月17日半夜,終於給我們發來了最新的政策更新。看似什麼都沒變,實則暗流湧動!

    鮑威爾的言外之意到底是什麼?市場回了一張什麼答卷?為什麼説分水嶺已經來臨?

    本文聚焦

    1、什麼都沒變?那是因為你沒聽懂「弦外之音」

    2、藏不住的真心:會震出內傷,還只是「膝跳反射」?

    3、「不要和美聯儲作對」,但怎麼做才是對?

    貝瑞研究聲明:文中觀點基於公開市場信息和歷史數據形成,不作為直接投資建議,僅供交流,歡迎留言探討相關話題。

    什麼都沒變?那是因為你沒聽懂「弦外之音」

    相信大家這兩天已經被不少美聯儲的文章刷屏,我們也不重複無效信息,直接圍繞着市場最關注的三大關鍵詞——Taper、加息、通脹,來琢磨琢磨鮑威爾主席的新説法。

    關於Taper,以後就看這個關鍵詞

    這次沒有Taper。但鮑威爾已經第N次吐出了同樣的關鍵詞,這次也毫不意外,這個關鍵詞叫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經濟實質性的進展),而且人家還表示,當美聯儲決定改變路線時將會非常透明。所以,我們也別瞎猜,以後判讀是否Taper,盯着美聯儲的文件搜索這3個單詞就好。

    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

    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

    substantial further progress!

    重要的話打三遍。

    也順道給大家澄清一個概念,市場上有些人把Taper和縮表混着説,其實這兩者是有本質區別的。Taper是減少購買資產,但還是買——比如昨天買100,今天買90,只要還在買,就是還在投放流量性、還在「放水」,只是變少了。縮表則是不僅不買資產,還要賣資產——這才是真正的回收流動性。

    .關於加息:加息是假,收緊是真?

    加息是假的。首先字面上看,美聯儲是提升了IOER(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和ONRRP(隔夜逆回購協議利率)各5個基點。

    但這算加「息」嗎?不,因為此「息」非彼「息」。

    我們常説的加「息」,指的是聯邦基金利率,而IOER和ONRRP只是聯邦基金利率的上下限。這次把上下限都提完後,依然都落在0%-0.25%的區間內,那在上下限中間跑的聯邦基金利率自然也還會落在0%-0.25%,這就和之前一樣。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市場上絕大多數觀察者都斬釘截鐵道:「沒有加息」!

    聯邦基金一直在IOER和ONRRP中間。數據來源:wind,光大證券研究所,貝瑞研究(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順便説一下,一般美聯儲的動作順序是這樣的,先Taper、後加息、最後才縮表,所以在Taper都還沒影的時候,談加息確實為時過早。

    不過,加息雖遠,收緊貨幣卻不全然是捕風捉影。從點陣圖(顯示FOMC委員們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來看,預測在2022年開始加息的委員人數已經升至 7 人(3 月開會時是 4 人);預計在 2023 年開始加息的委員人數升至 13 人(3 月開會時僅為 7 人)。這一加息「預期」的改變,至少暗示了美聯儲收緊貨幣的節奏可能比之前要快。

    .關於通脹,口風有了一點點不同

    聲明雖然提升了GDP預期,對就業保持樂觀,還刪除了疫情施壓經濟的表述,甚至説受大流行負面影響的行業顯示出反彈跡象,導致通貨膨脹上升,但,仍咬定這些影響應該是「短暫」的。

    數據來源:美聯儲、中銀證券、貝瑞研究(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不過聽話要聽「弦外之音」。仔細琢磨字裏行間,可以發現鮑威爾的話風顯然沒有過往堅決了——「未來幾個月我們仍可能看到更大的通脹壓力,然後才會緩和」 「通脹可能比我們預期的更高更持久」 「如果通脹預期過高,將準備調整政策」……也算為後續美聯儲加快貨幣收緊速度,給市場先打了一針預防針。

    縱觀全會,鮑威爾就像抄了國內政策的作業,意思大致等於國內常説的那個金句——不急轉彎,但還是要轉彎!

    藏不住的真心:會震出內傷,或只是「膝跳反射」?

    拿着真金白銀做投資的人總是最敏感的,鮑威爾再怎麼想藏住「真心」,市場都會第一時間震給你看。

    比如,在鮑威爾新聞發佈會過程中,美元指數大幅上漲近 1%——

    數據來源:wind、東北證券、貝瑞研究(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還有10 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升至接近 1.6%——

    數據來源:wind、東北證券、貝瑞研究(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6月17日的貴金屬市場也迎來大跌,黃金、白銀價格紛紛跳水——

    數據來源:wind、每日經濟新聞、貝瑞研究(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美股三大指數均一度跌超 1%,隨後跌幅收窄——

    這瞬時一震,會震出內傷還是僅僅「膝跳反射」,我更傾向後者,短期內市場很快會消化。但從中長期來説,市場的分水嶺的確也已悄悄來臨。

    「不要和美聯儲作對」,但怎麼做才是對?

    這次FOMC雖然在政策上沒有實質的轉向,但從美聯儲內部對Taper開啓的討論、對經濟和通脹的態度變化,以及加息預期的調整等種種跡象,都不斷提醒着我們,政策已經到了轉向的臨界點。

    作為全球市場的投資者,有句話説再多遍也不嫌多——「不要和美聯儲作對」(Don't fight the Fed) ,但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順着美聯儲的勢頭做投資呢?下面提供三個個人判斷。

    第一個判斷,隨着疫苗接種、經濟恢復和通脹回升,史上最強的美元放水或許行將結束。曾經靠着流動性推升估值的資產,如超高估值的科技股、美債、加密貨幣等,很可能即將迎來回調。

    第二個判斷,黃金是個複雜的資產。短線看,隨着美元收緊預期帶來美元走強,直接導致了黃金的利空,當天金價「膝跳反射」式的跳水正和這個慣性思路有關。

    但論及本質,金價其實是真實利率的反比(因為真實利率是黃金投資的機會成本)。真實利率越高,則黃金價格越低。

    而真實利率=名義利率-通貨膨脹率,其中可以粗暴地把十年期美債收益率當成名義利率。

    也就是説,未來的金價,既不能簡單盯着通脹,也不能簡單盯着美元。而要看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和通脹誰漲得更快。如果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漲得快,那黃金就要避一避。如果是通脹一直超預期,那黃金就還能繼續衝。

    你如果對黃金投資感興趣,前幾天貝瑞還為大家推送了貝瑞研究分析師John Doody的黃金研究文章,裏面還提到了→ 金價近期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助推,本文篇幅所限沒有展開,推薦大家可以再讀一讀!

    第三個判斷,或者説是建議,即無論何時,美元資產對國內投資者的資產組合來説,往往都是個不錯的對沖。對沖人民幣、對沖A股、對沖黃金、對沖油價……我相信你懂我的意思。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