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度看好「技術直男」王傳福破萬億

    高度看好「技術直男」王傳福破萬億

    大盤橫了2周,本周選擇向下變盤,滬深兩市跌幅都超過了1%,周線已經三連陰,短期可能不太樂觀。

    不僅A股在跌,外圍市場表現也不好,道瓊斯指數已經連跌兩周,標普500指數本周創下歷史新高後也大幅回落。經過了長期大幅上漲,特別是最近幾年主要依靠貨幣放水支撐市場上行,美股積累了巨大的估值泡沫,一旦貨幣收緊,泡沫隨時有破裂的危險。

    貨幣轉向並不會太遠了。

    本周三晚間,美聯儲舉行議息會議,宣佈將隔夜逆回購利率由0%調整至0.05%,將超額準備金利率由0.1%調整至0.15%,與此同時,還發布了經濟預測和政策聲明,預計到2023年底將實現兩次加息,利率將從0.1%升至0.6%。雖然美國的利率當下並沒有實際調升,但是鷹派的立場已比較明顯,全球資本市場自然也會承受一定的壓力。

    最近幾年來,中國高層對全球性金融風險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上周末陸家嘴論壇上,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就曾警示過發達國家股市的高位風險,這是郭主席繼今年3月之後再次對歐美的金融風險發聲。

    由於高層的清醒認知,中國貨幣政策近年來也比美國謹慎得多。這種政策導向雖然使A股的表現弱於美股,但是也使A股的估值相對合理,大幅下跌的風險比美股小很多。

    大勢低迷的環境下,半導體行業成為最大的亮點。中證半導體指數本周大漲8.3%,最近3個月以來的漲幅接近40%,行業龍頭北方華創和卓勝微等,都創下歷史新高。

    過去2年,半導體行業曾經是市場最大的熱點之一。受益於5G建設熱潮,半導體公司的景氣度持續向好,行業指數在14個月的時間裏上漲了3倍。但是過快的上漲顯然難以持續,去年7月見頂之後,半導體行業出現大幅下跌,很多公司甚至出現了腰斬。

    近期的再次爆發,除了估值已具備一定合理性之外,一方面是全球缺芯潮,不少半導體企業輪番漲價,行業景氣度超預期向好,另一方面則是傳聞中國將加強與美國的晶片競爭,派高層級的領導專門扶持和發展半導體行業,應對外部的制裁壓力。

    從長遠看,中國半導體行業不僅具備國產替代空間,也有政策的高度重視,未來仍是難得的優質賽道之一,資本市場也會不斷出現新的行業機會。

    從具體公司來看,半導體行業本周的大漲,最受關注的似乎並不是傳統的行業龍頭,而是A股的「全能戰士」比亞迪。

    6月16日晚間,比亞迪宣佈分拆所屬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至創業板上市,資本市場聞風而動,比亞迪在2個交易日漲了接近20%。

    資料顯示,比亞迪半導體主要產品包括功率半導體、智能控制IC、智能傳感器及光電半導體,業務佈局涵蓋了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和下游應用等全產業鏈,是目前國內最大且自主可控的車規級IGBT廠商。經過兩輪融資後,比亞迪半導體估值已超過100億,分拆上市顯然對控股股東比亞迪是較大利好。

    客觀來講,在「技術直男」王傳福的掌控之下,比亞迪的製造能力可能在全球範圍內都是數得着的。

    作為曾經的全球電動汽車之王,比亞迪不僅造車能力一流,在電動車核心部件上也具備強大技術實力。其電機可與博世和西門子競爭,IGBT可與英飛凌競爭;電池也是比亞迪的傳統強項,不亞於松下和寧德,新開發的磷酸鐵鋰刀片電池甚至有可能改變行業格局。

    除了新能源產業鏈和半導體業務之外,比亞迪還有手機部件及代工業務、軌道交通業務,甚至在去年趁勢介入的口罩業務,雖然很多業務領域極其普通,但是比亞迪憑藉高效的管理和執行能力,幾乎在每個領域都做到業界頂尖的水平。低調、務實是比亞迪和王傳福的風格,也正是被巴菲特看上的原因。

    一定程度上講,業務多點開花,也意味着更多的題材炒作空間。比亞迪本月上漲了40%,從今年底部以來已經漲了70%,第一輪上漲是因為新能源車銷量暴增,第二輪是因為電子煙和華為手機代工,第三輪是因為磷酸鐵鋰電池被蘋果看上,最近一輪則是因為搭上了車規晶片概念的熱點。

    寧德時代之後,下一個突破萬億市值的科技公司是不是該輪到比亞迪了?

    東鵬飲料上市以來大漲近6倍,市值超過1000億,中一簽的收益超過21萬,成為今年主板市場最賺錢的新股,姥爺怎麼看這家公司?

    東鵬飲料算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但是16天15個漲停板的瘋狂表現,還是出乎了很多人的預料。

    東鵬被投資者追捧,和其所處的功能飲料的賽道有很大關係。軟飲料行業目前飽和度已經非常高了,但是功能飲料的增速近年來還保持在10%以上,是軟飲料行業中成長性最好的細分賽道。

    東鵬近幾年的成長性也確實不錯,2017-2020年的營收復合增速20.3%,淨利潤複合增速40%,相比其他軟飲料公司,這麼高的增速確實非常罕見。

    即便如此,東鵬飲料成為A股軟飲料市場第一個市值過千億的公司,我覺得還是有點誇張。

    按照2019年的數據,東鵬在功能飲料中的市佔率只有15%,是行業中的第二名,龍頭老大紅牛的市場份額高達57%,遠非東鵬可比。2020年,東鵬飲料的淨利潤只有8.12億,對應1063億的市值,靜態市盈率高達130倍,以最近4個季度的淨利潤計算,PE(TTM)仍高達106倍,遠遠超過軟飲料行業的平均水平。

    我們比較熟悉的香飄飄和承德露露,PE(TTM)都只有20倍左右,即使在港股中上市的農夫山泉,目前的PE(TTM)也只有75倍。

    東鵬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就是產品線過於單一,東鵬特飲這一款產品就佔到了營收的96%,更是佔到利潤的98%。

    過於依賴單一品種,是軟飲料行業的通病,同時也是業績增長的重要制約因素。比如承德露露,99%的營收都是來自於杏仁露,早期也曾經歷過高速增長,但是從2015年之後就增長乏力了。相比而言,農夫山泉的業績結構就要好很多,多品類的產品線也使農夫山泉的業績穩定性在行業內非常突出。

    當然,作為軟飲料行業難得的優質公司,東鵬的暴漲也有一定的合理性甚至必然性。大家應該注意到了,在註冊制時代,新股的分化其實非常明顯,質地差的公司常常無人問津,甚至很快會破發;而質地較好的公司,往往會被資金集中炒作,把股價和估值不斷推上新高,這就是優質公司的新人紅利期。

    新人紅利期終究是短暫的,東鵬未來能否在資本市場成為真正的長牛股,最終還是需要業績的支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