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新動作會動搖美股漲勢麼?

    美聯儲新動作會動搖美股漲勢麼?

    美聯儲上調了兩大管理利率,有啥影響?

    6月17日,美聯儲將公佈利率決議,仍決定保持近零的政策利率和QE購債規模不變,但上調了兩大管理利率。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的上限——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從0.10%上調至0.15%,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的下限——隔夜逆回購利率(ON RRP)從零上調至0.05%。

    鋭問:這次調整釋放了哪些信號,將如何影響美股走勢?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美聯儲此次技術性地上調了利率走廊的上下限IOER和RPR,主要是為了防止過低的利率水平損害金融機構,有助於銀行和貨幣市場基金在內的金融機構,為其大量的現金找到落腳點,也反映出當前流動性過於充裕。

    本次FOMC議息會議在幾個核心問題的描述上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比如通脹和QE減量。美聯儲可能意外暗示縮減購債規模,這種投資者最為擔憂的的情況沒有出現。離真正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計劃(Taper)還有一段距離。

    鑑於此,美股市場也展現出固有的韌性,會議當天僅小幅收跌。未來幾個月,美股或重回由增長驅動的階段。

    特步獲高瓴資本10億港元投資

    6月15日,特步國際公告稱,高瓴集團與擁有「K-Swiss(蓋世威)」及「Palladium(帕拉丁)」經營權及擁有權的特步環球建立戰略性合作伙伴,高瓴將投資6500萬美元(約5.057億港元)於特步環球共同發展旗下「蓋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業務。

    鋭問:在這個成立超過33年的老牌運動品牌身上,高瓴看到了哪些新可能?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受「新疆棉」事件影響,國產民族品牌迎來前所未有的關注和發展機遇,公司股價水漲船高。

    特步是老牌國產運動品牌,國內地位僅次於李寧、安踏,近兩年也逐漸摘下「低端」的帽子。經歷了外國品牌衝擊的陣痛期之後,特步便開啓了多品牌、國際化戰略轉型之路,且卓有成效。

    2020年,以蓋世威、帕拉丁兩大品牌為代表的時尚運動系列全年收入近10億元,按年大增114.4%,收入佔比由2019年的5.7%提升至12.2%。

    從百麗到滔博,高瓴早已展現出了善於「逆襲」的運營和管理能力。高瓴入局特步,會進一步提升後者兩大品牌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SOHO中國要賣給黑石

    6月16日晚間,SOHO中國稱,黑石集團提出以每股5港元的價格收購該公司47.3億股股份,較該股前一交易日3.8港元的收盤價溢價近32%。黑石集團打算保留SOHO中國的上市地位,並對其進行戰略重估,包括調整業務和資產組合。現股東潘石屹和張欣夫婦將保留9%的股份。

    鋭問:SOHO中國的賣盤計劃由來已久。在商業地產不景氣的這幾年,如何給Soho中國估值?黑石的報價貴麼?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雖然soho中國一直在下坡路,像倉儲物流和辦公樓這些優質資產,經過有效重組後很容易重新賦予其投資價值。這也符合黑石從始至終貫徹的「買入、修復、賣出」的投資策略。

    黑石斥巨資收購SOHO中國更多看重的是背後優質的中國資產。我們看到不論是中國的實體資產還是股票等權益資產,外資的配置比重都在提升,側面反映出國內經濟的韌性和自我調節能力。

    「全球茶飲第一股」要來了

    奈雪の茶於6月18日正式啓動公開招股,招股價為17.20港元-19.80港元,最高募資總額約為58.58億港幣,並預計於6月30日正式登陸港交所。屆時,奈雪的茶將正式成為「全球茶飲第一股」。

    鋭問:奈雪の茶2020年扭虧為盈,估值突然暴漲至400億元。這一估值合理嗎?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市場對奈雪的茶爭議還是比較大的。但畢竟,它是第一家上市的奶茶公司,從市場佔有率(17%,僅次於喜茶)來看也是行業龍頭,因此有一定的估值溢價也是合理的。

    從成長性來看,其所處的茶飲行業正處於快速增長階段。如果類比星巴克,其潛在可擴張的店鋪數量可能是目前的幾倍甚至十幾倍(2020年為491家),目標市場容量巨大。這是支撐估值的關鍵。

    從盈利能力來看,公司是典型的高成本、低利潤率、重資產商業模式。雖然2020年已取得整的淨利潤448.4萬元,但整體淨利潤率僅為0.2%,盈利能力偏弱制約了公司,難以拔高估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