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代版本一代神:公募一哥的浮沉往事

    一代版本一代神:公募一哥的浮沉往事

    基金經理這個崗位,在每個國家都是普通人豔羨的金領職業。

    美國自然樹立了全球「標杆」,最極端的案例發生在次貸危機之前:2006年,美國康涅狄格州的6位對沖基金經理淨賺了21.5億美元,直接將該州360萬居民的平均收入生生拉高了600美元,實現了統計學意義上的先富帶動後富。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基金經理們在紙醉金迷方面,也做足了模範帶頭作用,比如摩爾資本的路易斯 · 培根(Louis Bacon)身價21億美金,曾在紐約長島海灣買了私人島嶼,給島上的每隻烏龜都裝上傳感器,以方便觀察它們交配。

    與此相比,這兩年國內基金大躍進催生出的80後甚至90後基金經理們,目前還處於操心學區房和「小升初」的初級階段。

    唯獨在「學歷密度」這方面,中國資管行業已經趕英超美。「陸家嘴懂半導體的比張江還多」也許是個段子,但學霸雲集的確是國內基金一大特徵。王興曾説中國的本科率只有4%,其實基金經理的本科率也只有4%——剩下的96%是碩士和博士。

    基金們不光看重學歷高低,還青睞名校背景——985只能保證HR不把簡歷直接扔垃圾桶,清北復交的本科才是「硬通貨」。前段時間比較熱門的幾位基金經理:易方達張坤、景順長城劉彥春、中歐葛蘭、廣發劉格菘等都是出身清華。

    學霸密集的背後,是基金行業的另一個殘酷的事實:名校背景只是篩選聰明人的一個手段,而聰明僅是決定投資成功的諸多因素之一(而且顯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能夠把智商和學歷上的優勢反映到淨值曲線上的,少之又少。

    中國公募基金誕生以來的20多年,粗略估計有超過10000人擔任過公募基金的基金經理,真正幫客户跑贏通脹的並不多。而如果從中選出知名度和影響力能夠「出圈」、甚至引發全民追捧的,那麼候選人大概就只剩下了四位:

    王亞偉、任澤松、陳光明、張坤。

    儘管在2015年11月杭州灣跨海大橋上的那場驚天追捕之前,中國股民眼中的「神」一直在私募,而非公募。但相比於很多「有錢也買不到」的明星私募基金經理,出身人人皆可申購的公募的上述四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基金一哥」。

    在這個天生自然捲的行業裏,勤奮和聰明是底線要求,無法解釋一個人的成功。一代版本一代神的背後,他們究竟是如何成長為「一哥」的?

    中國公募基金的第一代頂流,是一個對新基民來説有點陌生的名字——王亞偉。

    公募基金這個行當,有一個出鏡率很高的詞彙:拉長來看。一年周期基本不夠看,三年五年周期屬於基本操作,十年也只能勉強夠得上「彈指一揮間」。但作為21世紀中國基金行業第一個超級明星,王亞偉創造了一個幾乎不會被超越的紀錄:

    從2005年12月31日到2012年5月的六個完整自然年度裏,他管理的華夏大盤精選拿過兩次冠軍、一次亞軍,最差的一年也是全市場第26名。勢頭最猛的2007年,王亞偉以226.24%的收益率登頂全球基金經理業績第二。

    在王亞偉的鼎盛年代,他調研哪家公司,哪家公司就先漲為敬,甚至有時王亞偉本人還沒有出發,消息就已經傳導到公司股價上。無論是實打實的回報率,還是散户與媒體的如影隨影,都是如今很難再出現的場景。

    而更難以被複制的,是王亞偉身處的年代。

    1989年,王亞偉以安徽省理科狀元的身份考入了清華電子系。在他大二那一年,上交所、深交所正式設立,證券投資的興起引發了他的興趣,便開始選修經濟學。畢業時他拿到了清華經管的雙學位,輾轉去了華夏證券東四營業部上班,租住在東四半地下室。

    1998年,海外宏觀對沖基金圍剿亞洲金融市場,衝擊之巨大,讓國內金融監管部門意識到,設立中國基金業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隨後,被業內稱為"老十家"的基金公司陸續誕生。原華夏證券東四營業部的總經理範勇宏,帶着舊部下王亞偉籌建的華夏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同年四月,白酒龍頭五糧液上市,王亞偉在45元左右買入70萬股,短短一周浮盈千萬。他決定等股價漲到70元,就全部拋光,偏偏五糧液摸高69.8元后便一路陰跌。兩個月後,王亞偉在47元附近全部賣出,原本近1800萬的浮盈,因區區0.2元之差化為烏有。

    2001年茅台上市,王亞偉又重倉買入,結果深套兩年後,他在20元的歷史最低點,割肉了這隻日後的四百倍牛股。

    一直到2005年,王亞偉都沒有找到價值投資的感覺。作為當年提拔王亞偉的伯樂,範勇宏説服王亞偉暫且放下投資,去美國沃頓商學院「脱產學習」一段時間。這三個月的學習,讓王亞偉打開了思路,發現了那個年代最值錢的資產——重組股。

    2006年三季度,一家名為岳陽興長的湖南化工企業出現在了王亞偉的持倉中,總市值不足20億。為了滿足基金合同規定,華夏大盤精選專門以通訊方式召開持有人大會,修改基金合同,把大盤股的定義修改為總市值不低於15億元的股票。

    12月末,岳陽興長宣佈因重組停牌,次年2月公告與湖南高橋公司達成重組意向。期間公司又與"胃病疫苗"保持着曖昧的研發關係,手法和讓人關燈吃麪的重慶啤酒別無二致。復牌後的岳陽長興連續10個漲停板,早已埋伏其中的王亞偉一戰成名。整個2007年,他以領先第二名35%的成績,登頂公募股票冠軍。

    從此,王亞偉開啓了無人能敵的業績神話。在那個大量國有企業進行股改的年代,王亞偉站在風口上接連押中ST廣廈、ST昌河、峨眉山A、雲鋁股份、樂凱膠片、廣鋼股份等等重組概念,基金收益率一路高歌猛進。

    到2012年時,王亞偉已經以年化49%的業績,成為基金史上第一個為持有人創造了10倍收益的基金經理。

    伴隨王亞偉成名的是A股一段極富特色的旅途:IPO審批制下,A股上市流程又長又慢,排隊的企業在證監會門口望不到盡頭,堰塞湖之下催生出了囤貨居奇的「殼資源」。一些公司為了加速上市,便通過資產注入的方式,買下經營陷入危機的上市公司,即所謂「借殼」,A股也因此藴藏着很多「烏雞變鳳凰」的機會。

    買重組,成為了那個時代最賺錢的投資策略。

    王亞偉對投資重組股毫不避諱,「我關注重組股,是因為這是我國證券市場特定發展階段的產物,藴藏着很多投資機會,對此視而不見是不負責任的[1]。」王亞偉這個話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如何從眾多徘徊在退市邊緣的公司中,找到會被人出手進行資產重組的票?

    被封神的另一面,這種又準又狠又極其不透明的重組投資,讓王亞偉的成功始終伴隨着爭議。後來,徐翔一度惺惺相惜:"如果王亞偉是靠內幕信息成名,市場每天各種傳聞,其他人為什麼沒有用這個方法出名?如果王亞偉是靠抬轎子成名,那麼多年,這麼多管理資產超過千億的基金公司,為什麼他們都沒有砸出一個王亞偉[2]?"

    一邊是甚囂塵上的爭議,一邊是如影隨形的輿論,最終成為促使王亞偉離開公募的重要原因。2012年5月7日,華夏基金以公告的方式,宣告了王亞偉的離職。

    那一天,各路財經記者們早早趕到金融大街33號12層華夏基金總部,試圖在人滿為患的大會議室裏找到一個絕佳的位置。王亞偉主動站到話筒前,召開了當天下午的媒體記者會,花了很長的篇幅傳遞自己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外界關注太高,讓我壓力很大。我不希望媒體對我買的股票進行報道,不希望散户因為我買了一隻股票就跟着投資,他們因此賠了錢會讓我感到不安……只報道基金經理買了某隻股票,對於不太懂投資的讀者而言,是弊大於利的[3]。」

    和王亞偉一起偃旗息鼓的,還有那個「重組造英雄」的時代。

    2012年10月,離職近半年的王亞偉在深圳低調註冊了私募基金千合資本。據當時的媒體報道,其首隻產品「外貿信託-昀灃證券投資集合計劃」認購門檻足足有2000萬,最終募資15億人民幣,「千紙鶴1號」的認購門檻也高達1000萬元[8]。

    遺憾的是,初代公募一哥王亞偉的私募生涯雖起於高光,但當重組的年代漸行漸遠時,他身上的光環也逐漸黯淡。

    此後幾年,王亞偉的私募產品認購門檻一路下滑,昀灃4號為300萬元,「中鐵寶盈祥雲1號」再次降到了100萬元,與絕大多數私募產品齊平。2019年1月,王亞偉還因為以日薪100元招聘量化投資助理,引起了市場關注,一度被解讀為投資風格轉向[6]。

    但一哥缺位的日子註定不會太久。正如魯迅先生説的那樣:哪裏有牛市,哪裏就有帶頭大哥。

    王亞偉離任後,公募基金的第一個神話在2012年低迷的行情中畫下句號,就連股票基金的發展也隨之裹足不前。同一時期,以餘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異軍突起,當時最受矚目的股票基金經理,還是因「老鼠倉」涉案金額高達10.5億而引起軒然大波的馬樂。

    收益的低迷偏逢驚天老鼠倉,信任危機之下的公募行業急需尋找下一個「明星」,來為專業機構的阿爾法代言。幸運的是,人們很快就找到了王亞偉的繼任者:以綿陽高考狀元身份進入清華學生物的80後學霸任澤松。

    作為「四大天坑」專業之一的生物,反倒為公募行業輸送了不少頂級人才,光是清華2008屆生物系碩士,就先後誕生了任澤松和張坤兩位頂級基金經理。相比張坤苦守茅台,任澤松入行之初就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歷史進程:

    隨着國內經濟增速下滑。為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決策層接連出台寬鬆政策,大小盤股也因此呈現出了史無前例的分化。反映到二級市場,2013年,創業板指數從年初的700點一路飆漲,十個月的時間翻了一番,同期滬深兩市綜合指數還在虧錢。

    這種急劇的風格變化下,年僅28歲的任澤松在2012年底掛名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基金經理,重點挖掘創業板中符合「戰略新興產業」的上市公司。2013年,任澤松的基金全年淨值增長80.38%,遠超同類16.33%的平均漲幅。

    當年7月,共同管理這隻基金的厲建超因「公司經營管理需要」卸任,不到30歲的任澤松走馬上任第一年就獨享股基冠軍,堪稱夢幻開局。

    公募基金的年度冠軍一般有兩種結局:一種是陷入「冠軍魔咒」,一年走牛一年走熊,然後被市場遺忘;一種是打破冠軍魔咒,只要保持業績領先,加冕「公募一哥」寶座。

    2014年春節後,創業板指又開了一次過山車,起起落落回到原點。揹負着「冠軍魔咒」和信任壓力的任澤松,反倒憑藉東方網力(現ST網力)、爾康製藥、博騰股份、旋極信息等獨門重倉股的暴漲,排名市場全年前4%,一戰封神。

    也許是為了避免讓任澤松「公而優則私」,自己去開私募,總部在北京的中郵基金,直接在上海成立了一個「任澤松投資工作室」,頗有流量明星的感覺。人事管理、產品設計、風控合規的權力統統下放,相當於讓基金經理直接在公司裏開辦自己的小團隊。

    2015年3月24日,任澤松投資工作室在轟轟烈烈的大牛市裏正式掛牌成立。在面對《證券日報》記者的採訪時,沒有親歷過熊市的任澤松,對形勢一片大好的創業板仍然信心滿滿:

    "這次股市可以説是改革開放以來,居民資產第二次再分配,第一次是十年前的房地產。十年前到現在房子漲了10倍,可能漲到3、4倍的時候,很多人就開始唱空房地產,但最後漲了10倍,現在的創業板也是,從底部起來到現在漲4倍,很多人都説有泡沫。也許以後你回過頭來看,發現現在還在山腳下[4]。"

    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不是我玩的大,是你們格局小。

    2015年上半年,任澤松不僅是公募的排頭兵,還是樂視網的頭號擁躉。作為全市場持有樂視網最多的公募基金經理,任澤松的業績隨着樂視網的爆發,半年飆漲150%。2015年5月11日,任澤松在大牛市光輝燦爛的頂點,發行了新基金中郵信息產業,一日募集破百億。

    事實上,彼時創業板泡沫破裂的危機已經若隱若現,各大上市公司通過兼併、收購、高位定增等方式做大公司市值,也有很多創業公司繼續通過借殼的方式登陸A股市場。當時,市場上已經有不少聲音預警,興全基金就在2015年一季度報告中這樣描述[18]:

    「活躍的資本市場對促進直接融資和經濟轉型的積極意義,但我們同樣認為,近來高歌猛進的市場表現低估了改革的難度,忽視了轉型的艱辛和可能經受的苦痛。」

    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收手吧,阿祖,外面全是警察。

    之後便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故事——泡沫破裂的悲傷六月、熔斷來襲的恐慌新年、下周始終沒回國的賈會計,讓任澤松的悲傷逆流成河。2017年,騰訊的聯合創始人曾李青在樂視危機發酵之際發了一個朋友圈:

    「對這麼明顯的龐氏騙局都不能看出來的,不配在投資圈混,也不適合創業……所有買過樂視股票的基金經理、參與樂視其他項目投資的投資機構的投資經理,你們在這個行業的生涯估計也險了。」

    雖然沒有點名任澤松,但他的職業生涯確實也搖搖欲墜。剛為樂視網的夢想心碎完,愛股爾康製藥財務造假落得實錘,重押宣亞國際蛇吞象又中道崩殂……持倉股一個個成為市場避之不及的大雷,任澤松只能眼看着自己在2017年業績墊底而無能為力。

    雙創時代的瘋狂在於,很多人自以為走在了正確的方向上,便以為超速駕駛不是問題。創業板指至今沒有回到4037的歷史大頂,中郵戰略新興產業的歷史最高淨值至今仍停留在2015年6月3日;而牛市裏買了任澤松新基的人們,等來的不是回本,而是任澤松的一紙離任公告。

    2018年年中,任澤松在爭議之中離開了中郵基金。在面對媒體時只説了一句話,"我太累了,想休息一段時間[5]。"

    2016年5月,熔斷後的市場驚魂甫定,公募基金一片狼藉之時,一篇名為《價值投資正當時》的演講稿在微信羣之間競相傳閲。剛剛經歷了價值毀滅的人們,對價值投資雖然冷嘲熱諷,又期待市場被其拯救。

    演講稿的作者是東證資管前董事長陳光明。和王亞偉一樣,陳光明也曾赴美進修,只不過前者在沃頓商學院頓悟:投資不能拘泥於價值投資,要靈活多元,回國後迅速成為A股市場押注重組的代表;後者跑去哥大訪學,回國之後卻開始堅定不移搞價投。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商學院在投資理念方面,也有路線鬥爭。

    在王亞偉和任澤松呼風喚雨的十年裏,陳光明的名字很少被人提起,每年的短期業績也沒有出奇之處。2015年,整個市場為創業板而窒息的時候,陳光明卻在一個大盤股身上焦灼地履行「積極股東主義」。他喜歡買優秀的管理層,但重倉的萬科卻深陷「寶萬之爭」的泥潭中。

    7月,市場還在經歷慘烈的殺跌,寶能系趁虛而入舉牌萬科。陳光明飛赴深圳調研,表示自己對管理層的支持,提醒公司「注意舉牌的後續發展」。此後事件升級,寶能提出要罷免萬科全體董事和管理層,陳光明看在眼裏痛在心上,一度聯繫報社預約版面,嘗試刊發支持管理層的公開信,向「野蠻人"寶能施壓。

    陳光明事後回應:"很多關心我們的朋友和機構都説幹嘛去這趟渾水。但我們很堅定……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覺得優秀的管理團隊是企業最寶貴的核心資源,作為機構投資者應該站出來支持管理層[7]。"

    2016年最後一個月,在證監會對險資舉牌的定性譴責中,指數又經歷了一輪下跌。時任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留下了一句可以載入中國證券業史冊的喊話:"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8]。"

    在橫掃一切土豪妖精害人精的強監管之下,2017年的A股絕處逢生,被興業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憶東定義為股票中「京滬學區房」的核心資產,率先走出陰霾。

    從指數上看,這一年的A股很難説是牛市還是熊市。上證綜指全年上漲7%,但超過76%的個股下跌,全部個股的收益率中位數是-20%,但代表「核心資產」的上證50卻上漲25%。核心的驅動因素除了外資掃貨,龍頭大白馬在供給側改革的過程中,受益於行業集中度的提升,ROE明顯回升。站在「好公司」這一邊的陳光明,大獲全勝。

    這一年,陳光明的代表產品東方紅4號重倉了一批A股大白馬,淨值上漲66.19%,超越滬深300指數漲幅40多個百分點。此外,2016年就發現港股處在價值窪地的陳光明,早早南下把吉利汽車買到了第一大重倉股的位置,而吉利也不負所望,單年度貢獻了277.03%的漲幅。

    除了陳光明,林鵬管理的公募產品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東方紅中國優勢、東方紅睿元也包攬了2017年主動型基金前三甲。打開他們的重倉組合,伊利股份、吉利汽車、海康威視、隆基股份、美的集團、恆瑞醫藥等公司,無一不是細分行業龍頭。

    A股股民們第一次發現,原來這些耳熟能詳的大公司,才是賺大錢的主角,不靠概念和重組,東方紅靠「幸運的行業+能幹的管理層+合理的價格」,利落拿下白馬行情,也讓市場看到了他們在價值投資上的言行合一。

    嚴格意義上來説,陳光明主攻券商集合資管,而非東方紅公募系列產品,「公募一哥」的稱呼未必準確,但精準地形容了他的影響力。

    十年前,一批頭部基金公司幾乎與東方紅同時開始喊出「價值投資」、「基本面研究」的口號,但十年後,只有東方紅用業績和持倉,真正貼上了價值投資的標籤。另一方面,與王亞偉、任澤松在爭議中奔私不同,陳光明幾乎是在2017年底最高光的時刻,選擇激流勇退,辭去了東證資管董事長的職位。

    2018年,他找來自己曾經的老師,後赴興全任副總經理的傅鵬博,火速申請下一張極其寶貴的個人系公募牌照,此後新成立的睿遠基金,但凡出手,便是爆款。

    一演講就10萬+的陳光明,此後越來越少出現在公開場合。深諳與輿論相處之道的陳光明,沒有掛帥公募基金,而是把自己的名字隱藏在了專户(類私募)中,一來更有益於做絕對收益,二來也不會因為持倉信息頻繁上新聞,引來不必要的跟風。

    高光過後的陳光明,隱身嘉里城,深藏功與名。即將迎來大浪潮的公募,需要尋找新的一哥。

    陳光明離開東方紅不久,A股就進入了慘淡的2018,貿易戰和去槓桿的雙重打擊下,公募基金的日子也不好過,基民們紛紛用錢投票,逃離虧損現場。

    當上市公司們在2018年四季度財務報告中集體計提商譽減值,挖下業績大坑,把滬深300指數一路打擊到2019年1月的2935點時,一場新的牛市已經在遍地哀鴻中醖釀成型。兩年多的時間裏,滬深300上漲了78.16%,公募基金否極泰來。

    2019年,劉格菘憑藉廣發雙擎升級以122%的收益斬獲冠軍。2020年,疫情之下的市場得益於寬鬆的流動性再度爆發,極端的分化讓公募基金在個股的收益率中位數只有3%的情況下,斬獲59%的收益率中位數。而翻倍的基金多達121個,其中農銀匯理的年輕基金經理趙詣憑藉對新能源的精準押注,一舉包攬前四名。

    資管新規打破剛兑的政策引導、地產行業的監管加碼疊加整體業績的大爆發,讓公募基金在2020年迎來了量價齊升的火熱行情。但這一次,人們似乎對年度冠軍已經脱敏,最終用真金白銀買出來的「公募一哥」,不是劉格菘,也不是趙詣,而是從沒有拿過短跑冠軍的張坤。

    2020年基金年報公佈後,中國基金行業歷史上第一次突破20萬億,也誕生了第一位管理規模破千億的權益基金經理——張坤。

    雖然他從來沒有在一年期的比賽中拿下勝利,但從2012年9月28日履職易方達中小盤基金經理後,這隻管理時間最長的基金已經創造了超過7倍的回報。憑藉任期27%的年化,張坤的長跑業績在同行當中數一數二。

    在混沌的股票市場裏,業績的積累,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流量的爆發,只需要一點助推。

    預見了白酒股爆發的張坤,卻沒有預見到自己會成為第一個擁有後援會和微博超話的基金經理。因與流量明星蔡徐坤撞了一個「坤」字,「坤坤勇敢飛,ikun永相隨;坤坤不老,藍籌到老」的粉圈話術,讓他迅速出圈。甚至由於支付寶上關注他基金的人羣較多,討論區至今還是網路青年們的大型相親現場。

    但喧鬧的環境,未必是這位清華學霸的温柔鄉。

    2015年,清華同屆校友任澤松在創業板上風生水起、坐穩彼一時的「公募一哥」。而當年易方達最成功的基金經理,是力壓任澤松,在全通教育、石基信息、東方財富等股票上瘋狂博弈的宋昆,他以12倍的換手斬獲172%的收益,拿下2015年業績冠軍。

    彼時,當了三年多基金經理的張坤,每年不是跑輸滬深300,就是跑輸同類平均。

    處於業績低谷的張坤,跟着自己的前輩蔡海洪搬到了研究部一個冷清到只有四個人的小角落,除了蔡海洪和張坤,剩下的兩個人是廖振華和蕭楠。在他們為數不多的共同點中,除了不愛説話之外,還有一個明顯的特點:業績掙扎。

    但六年後再回首,命運迥然。當年的宋昆已不見蹤影,奔私的任澤松也沒再激起水花。曾經在安靜的角落裏默默讀書的四個投資經理——蔡海洪和廖振華如今已是百億私募睿璞的合夥人,張坤和蕭楠則伴隨易方達在公募行業的登頂,成為了公司的兩張王牌。

    在大盤股最不受待見的2013年至2015年間,張坤依然重倉諸如茅台、五糧液、老窖、伊利等上市公司,堅持自己的選股邏輯。各路牛鬼蛇神夢魘狂奔的2015年,並不是他第一次對抗市場的壓力。

    2013年,剛當上基金經理沒多久的張坤就開始大手筆建倉茅台,但是塑化劑和三公政策利空下,茅台一路陰跌。市場前腳剛把茅台價格打下來,張坤後腳就加滿倉位。整個2013年茅台股價從200多腰斬,但執着的張坤,在當年易方達中小盤總規模不過20多億時,累計買入了2.36億的茅台。

    在白酒這個極其特殊的供給上,王亞偉兩次折戟,張坤卻不依不饒地重倉茅台8年、五糧液7年、瀘州老窖5年半;儘管極致的行業風格讓不少人擔心組合失衡,但張坤的理由是,"好東西你也要配夠量才好[10]。"

    這種高舉高打的做法,讓張坤的基金成為了「核心資產歸來」過程中的最大贏家之一。2019年之後,被貿易戰和去槓桿中斷的分化行情接着奏樂接着舞,盈利穩定的消費龍頭獨得機構的長情。茅台一路向上突破2萬億市值,五糧液7年上漲15倍,瀘州老窖也在張坤持有的5年中錄得10倍多的漲幅。

    2021年上海高考作為題目只有短短一行字:有人説,經過時間的沉澱,事物的價值才能被人們認識;也有人認為不盡如此。這似乎是對兩代「公募一哥」的瘋狂暗示——在張坤的持倉裏,白酒開出了時間的玫瑰;但對於王亞偉來説,浮虧耗盡了他最後的耐心。

    説到底,白酒還是那些白酒,只是人們對「好」的定義變了。以前玩重組雖説勝率低但賠率高,如今捧白酒捧的就是高勝率。畢竟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確定性高才是真的好。

    審美的變化,也讓張坤不再是2013年默默無聞的張坤。敢重倉、抵換手、高勝率的選股策略,讓很多基金研究者把張坤看作是中國「最像巴菲特」的人。絡繹不絕的機構希望請到張坤路演,但除了社保基金外,大部分的邀請都被張坤以「專注研究」為由而謝絕。

    「安安靜靜做投資是多大的幸福[11]。」這位新任"公募一哥"成為基金屆的流量之王后發出的感慨,與當年王亞偉離職時的自白如出一轍,但仍然擋不住同樣的歷史再度上演。

    2021年3月26日中午,張坤的名字出現在國際醫學的調研紀要上,雖然只是視頻會議的形式,但千億規模後首次現身上市公司調研的新聞迅速引發連鎖反應,懷抱着「建倉建在千億張坤之前」的資金們,直接把午後的國際醫學推向漲停。

    在一個個人投資者佔比仍然很高的結構裏,「一哥」被抄作業是必然的事情。流量之巔,身不由己的壓力,歷來也是「公募一哥」這頂王冠的題中之義。聚光燈之下,王亞偉、任澤松、陳光明,不是做私募就是做專户。

    未來,張坤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儘管聽起來很俗,但不得不説的是:每一代的「公募一哥」所斬獲的成就,固然離不開個人努力,但更多的是踏中市場風格的「歷史進程」。

    王亞偉的神話業績,與股權分置改革年代下,大量的重組的機會密不可分。王亞偉掌舵的華夏大盤精選,在2007年之後再未開放申購,也與其投資風格需要控制資金規模有關。

    任澤松的成敗,是雙創時代從亢奮走向瘋狂,繼而走向幻滅的見證。誕生於2012年底的成長股大牛市,除了為全民普及了「市夢率」這個詞,給中國科技行業帶來的真正助益其實很有限。

    陳光明立下的價投標杆,得益於供給側改革進程中市場對「核心資產」的價值再發現,也是價值投資漸成主流的「定價紅利」;而市場對張坤的追逐,則是進入正反饋的公募對護城河和確定性的「偏愛」。

    身在王亞偉時代的"張坤"們註定汲汲無名,而在如今的這個屬於張坤的時代,「王亞偉」們也只能接受黯淡。

    公募一哥輪流登場,或有高光、或有坎坷、或有唏噓,中國證券市場也在風霜雨雪中幾經沉浮。無論他們的最終歸宿何方,他們都曾是被一個個時代選中的幸運兒。

    時代創造了英雄,英雄卻無法改變時代。

    [1] 王亞偉:從不依據內幕信息投資重組股,中國證券報

    [2] 「公募基金一哥」王亞偉「成名」基金被曝造調查,新京報

    [3] 王亞偉告別會文字實錄全文,鳳凰網

    [4] 任澤松PK王亞偉:買創業板還是買大藍籌,證券日報

    [5] 任澤松:我太累了,想休息一段時間,藍鯨財經

    [6] 千合資本備案量化私募產品王亞偉試水轉型?管理規模不到500萬,每日經濟新聞

    [7] 獨家解讀陳光明20年投資歷程,談及新公司他説"慢慢做",中國基金報

    [8] 證監會主席怒斥"野蠻收購"市場沒有必要做過度反應,人民網

    [9] 易方達張坤:耐心,易方達基金經理手記

    [10] 小雅深訪|易方達張坤最完整投資思路:至少應跟全市場對抗過兩三次,投資人記事

    [11] 「易方達張坤全球后援會」日漲粉上萬,張坤:只想安靜做投資,南方都市報

    [12] 基金長青,範勇宏

    [13] 基金,中國證券投資基金協會

    [14] 追尋價值之路,燕翔

    [15] 核心資產專題系列一:股票中的「京滬學區房」,興業證券

    [16] 公募基金行業往事,丁昶

    [17] 公募基金冠軍史:20年24個人的故事,每日經濟新聞

    [18] 興全基金2015年一季度報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