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仍處估值驅動的平靜期

    A股仍處估值驅動的平靜期

    短平快的存量資金博弈將繼續主導6月市場風格,建議繼續把握短期市場輪動下的機遇,短期交易周期與主題,中期緊扣成長製造主線。

    A股:存量博弈主導市場,把握短期輪動機遇

    存量資金頻繁調倉的博弈將繼續主導6月市場,基本面因素短期影響趨弱,估值依然是主要驅動,建議繼續把握短期市場輪動下的機遇。首先,增量資金並未大幅入場,機構端資金流入緩慢,萬億成交的背後更多是存量資金頻繁調倉,以短平快的交易風格博弈估值彈性,隨着中報披露漸近,結構博弈將緩慢退潮。其次,基本面因素對市場的短期影響趨弱,A股依然處於平靜期,依然處於估值驅動階段。最後,把握短期市場輪動機遇,短期交易周期與主題,中期緊扣成長製造主線:1)中報業績確定性高的上游資源品短期更受資金青睞;2)短期有政策催化的主題,包括橫琴概念板塊和軍工也值得關注;3)隨着交易驅動退潮,建議緊扣中期的成長製造主線,繼續配置新能源、科技自主可控、國防安全和智能製造等板塊。

    A股市場流動性:緊平衡下的資金博弈

    5月至今市場流動性保持着相對緊平衡的狀態,外資流入明顯放緩,公募新發不温不火,尾部存量基金近期面臨較大贖回壓力。緊平衡狀態意味着存量資金的博弈依然主導着市場節奏,短期市場波動或進一步加大,但機構整體倉位偏低也意味着即便發生調整,幅度也相對有限。

    N型電池將成主流

    隨着P型電池接近效率極限,N型電池技術料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流方向,其中TOPCon和HJT技術為產業投資和市場關注的重點。1)TOPCon電池量產效率有更高的提升空間,並與現有PERC產線兼容,是未來2-3年具備性價比的技術路線;2)HJT電池技術作為平台型技術,不僅工藝流程簡化,還能與IBC和鈣鈦礦等形成疊層電池,極限效率有望超30%,隨着設備和材料國產化實現大幅降本,預計將成為下一代主流電池技術。全球裝機量的快速提升和電池技術進一步發展,有望帶動光伏設備國產化加速,龍頭廠商也有望通過效率提升保持領先,建議關注捷佳偉創、邁為股份、帝爾激光及奧特維。

    超配汽車板塊

    上半年行業需求受制於晶片緊張未得到充分釋放,5月中下旬起,晶片緊張情況開始邊際緩解,5月和6月將是乘用車受供給影響的最差時間。由於未來5年的替換周期到來將為行業帶來有效需求增量、行業也在智能電動的變革浪潮中迎來重啓,「智能化」+「全球替代」的核心供應鏈標的預計將受益。考慮配置性價比,我們站在當前時間點明確看好汽車板塊的投資機會,建議超配汽車板塊。

    短期看,隨着汽車晶片供應改善與原材料價格趨於平穩,7月起行業有望逐步按月改善,當前機構在汽車板塊持倉佔比相對較低,配置性價比高。長期來看,未來5年替換周期的到來將為行業帶來有效的需求增量,汽車行業正在智能電動的變革浪潮中迎來重啓。我們重點關注:1)具有優秀產品定義能力和全棧自研能力的乘用車企業,如長城汽車、上汽集團、長安汽車、比亞迪等;2)符合智能化趨勢、具備全球替代能力的優質中國零部件企業,如德賽西威、華陽集團、拓普集團、華域汽車、耐世特、伯特利、阿爾特、文燦股份等;3)產品不斷進化升級的細分市場龍頭:福耀玻璃、敏實集團、濰柴動力等。

    煤炭安監再度強化,板塊行情展開中

    安監再度強化,板塊新一輪行情正在展開中。目前安監、需求、進口成本進一步上升等支撐煤價維持高位的基本面因素還在強化,預期仍有改善的空間。板塊中「破淨」及盈利向好的龍頭公司,估值吸引力仍然較強。我們繼續看好夏季旺季的基本面,預計煤價高位的持續性仍將超出預期,板塊行情正在展開。繼續推薦業績向好、低估值、中期預計有增長的山西焦煤、淮北礦業、晉控煤業、蘭花科創、新集能源等。

    非洲,下一輪鋰產能擴張的主賽場

    非洲鋰礦憑藉資源優勢和良好的投資環境對中國鋰產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在中澳關係緊張的背景下,佈局非洲鋰礦成為國內鋰行業的共識。我們判斷非洲鋰礦將成為下一輪鋰產能擴張的主賽場,也將成為國內鋰鹽生產企業的重要原料保障。當前市場對鋰生產企業的原料保障關注度不斷提升,率先佈局非洲鋰礦資源的企業有望在下一輪產能擴張過程中佔據先發優勢,實現穩健的規模擴張和業績增長。推薦贛鋒鋰業和盛新鋰能,建議關注中礦資源。

    中國經濟平穩恢復,美國正常化預期漸起

    5月數據顯示國內經濟仍處在向上修復的過程中,但投資和消費的修復斜率略低於預期。我們認為當前經濟仍處於平穩恢復階段。美聯儲6月會議表述上偏向鷹派,正常化預期漸起。美債利率短期內或將低位震盪,長期而言,美債利率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年內或達到2%。下半年需要警惕實際利率上行和美元相對走強。

    經濟平穩恢復

    供給方面,5月內外需的平穩繼續帶動工業增加值兩年複合增速保持在過去三個月的較好水平,同時服務業生產指數也保持按月加快態勢,整體景氣有望延續。需求方面,製造業投資活動加快,有效對沖了基建單月的回落壓力,地產投資雖高位回落,但也仍保持在高增速區間。消費方面,受散點疫情等因素影響,5月社消增速按月回升幅度低於預期,但整體仍在恢復通道之中。整體來看,我們認為當前經濟仍處於平穩恢復階段。

    下半年財政或進一步發力

    5月數據顯示經濟仍處在向上修復的過程中,但投資和消費的修復斜率略低於預期。短期來看,工業生產的熱度能夠維持在潛在水平之上,經濟基本面邊際變量仍然是消費和服務業。中期需要關注的是地產和出口雙輪驅動的拐點,我們認為出現在四季度的可能性較大。下半年需警惕經濟基本面不及預期的情況下財政進一步發力的可能性,下半年財政的節奏或將對債市產生一定的擾動。

    關注稅收結構反映的經濟運行狀態

    以兩年複合增速衡量的公共財政收入和支出增速在本月均呈現小幅回落。我們認為應該更加關注稅收結構中反映的經濟運行狀態。兩年複合增速來看,企業所得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等收入增速回落明顯,消費稅、個人所得稅表現亮眼,財政數據與當前實體企業利潤空間受到不斷上漲的原材料價格的侵蝕、土地市場景氣回落以及居民就業和收入持續改善的經濟情況相符。

    美聯儲正常化預期漸起

    美聯儲6月會議並未釋放任何實質收緊的信號(包括Taper和加息都暫未提上日程),但在表述上偏向鷹派,正常化預期漸起。未來美聯儲的緊縮路徑將很可能是「短期關注就業、中期關注通脹」來決定。預計未來幾個月美國就業市場在財政退坡後有可能會超預期改善,美聯儲可能會在8-9月釋放Taper信號,Q4公佈細節計劃,年底或明年初執行,2023年初或再考慮加息事宜。伴隨着正常化預期,下半年需要警惕實際利率上行和美元相對走強。

    美債利率將何去何從

    6月議息會議,美聯儲繼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不變,繼續以每個月不低於800億美元的速度購買國債、以每個月不低於400億美元的速度購買MBS。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將上調至0.15%;隔夜逆回購操作報價調整為0.05%。點陣圖顯示加息預期提前,美聯儲上調經濟增長預測,並大幅上調通脹預測。鮑威爾講話提及縮減購債規模,表示當美聯儲感到經濟取得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時,就會縮減購債規模,在改變資產購買計劃之前會提前通知,盡所能避免市場出現過度反應。在美債利率層面,流動性過剩、拜登基建法案阻力重重是近期美債利率下行的核心原因。後續來看,美債利率短期內或將低位震盪,長期而言,美債利率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年內或達到2%。

    培育新增長極

    憑藉雲釘一體、低代碼開發、開源生態,阿里雲有望在政企數字化轉型市場中進一步提升收入、增強用户黏性。阿里雲的收入和估值成長,將成為下一輪支持阿里市值提升的重要因素。

    阿里雲:深耕政企數字化轉型,雲上創新助推估值成長

    我們近期參加2021 阿里雲峯會,通過主旨演講和開發者大會論壇,得以全方位近距離了解阿里雲助力政企客户數字化轉型的優勢和決心。成立12年的阿里雲,是中國和亞太區雲計算領軍者,為企業打造數字化轉型產品和方案。我們判斷,未來阿里雲將從強調「技術優勢」向提升「服務能力」轉變,從基礎設施服務向行業應用拓展,從封閉發展向開源做強生態探索。憑藉雲釘一體、低代碼開發、開源生態,阿里雲有望在政企數字化轉型市場中進一步提升收入、增強用户黏性。阿里雲的收入和估值成長,將成為下一輪支持阿里市值提升的重要因素。

    我們維持阿里巴巴集團2022~2024財年收入預測9,407億/11,757億/14,265億元,維持FY2022-FY2024淨利潤(Non-GAAP)預測1,682億/1,913億/2,127億元。對標亞馬遜AWS,我們認為阿里雲合理估值區間為10-12x PS,2022財年對應估值為1,310-1,570億美元估值。後續伴隨公司投入領域業績的釋放以及網路公司估值偏好的上行,我們預計未來阿里雲的估值具備較高彈性。我們認為,阿里雲是阿里巴巴新興技術領域的重要佈局,也將成為阿里巴巴集團下一輪估值上行的有力驅動。基於SOTP估值,我們給予阿里巴巴整體約8000億美元估值,對應港股288港元目標價、美股296美元目標價,維持公司港股及美股「買入」評級。

    名創優品:渠道下沉順利,TOPTOY開啓自有IP之路

    名創優品致力於打造「MINISO+X」的新零售、數字化平台型企業,TOPTOY作為公司孵化的第一個子品牌,進展順利,但預計名創優品未來在創新業務的人工費用、營銷費用等方面將加大投入,雖短期利潤會受影響但為長期蓄勢。維持公司FY2021-2023年營業收入預測為88.9/120.5/161.2億元,按年-1.0%/+35.4%/+33.8%;維持FY2021-2023年Non-IFRS淨利潤預測為4.8/9.0/15.4億元,按年-50.8%/+87.8%/+71.1%;結合可比公司估值,給予公司FY2022年60x PE,對應目標價28.5美元,維持「買入」評級。

    字節跳動:2020年收入2366億元,現象級增長仍在持續

    根據人民網等媒體報道,字節跳動在6月17日的CEO面對面會議上,首次公佈核心財務數據,並披露截至2020年底的全球月活數據。公司2020年收入2366億元,約為同期騰訊的一半、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一。全球MAU達19億,接近Facebook全矩陣用户的70%。展望2021年,我們預計在線廣告、直播電商、遊戲等將繼續驅動公司國內業務的穩健增長。海外隨着TikTok用户的持續增長以及商業化能力的釋放,有望為公司打開更大的增長空間。我們看好字節跳動在全球短視頻產業中的競爭優勢,並持續跟蹤公司業務的最新進展。

    華陽股份:煤炭行穩致遠,轉型積極「鈉」新

    公司是國內最大的無煙煤上市公司,目前有兩座大型礦井在建,未來產能有望擴張25%。預計2021年煤價會持續上漲,或推動業績高速增長。公司隨集團戰略積極向能源類新材料領域轉型,我們看好公司煤炭資源成長性及鈉離子電池材料項目前景,目前公司股價仍處於「破淨」狀態,未來市值提升空間明確,維持公司「買入」評級。

    其他

    建黨百年展望: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2021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中國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國家綜合實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躍上了新的大台階。站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我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走得愈發堅定,政策層未來將更加關注四大領域:1)順利實現發展動能轉換,讓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2)「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同富裕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深入人心;3)進一步彰顯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4)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資源安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反外國制裁法》實施:立法升格,彰顯決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通過並實施,提出了兩類措施:阻斷性措施,即避免制裁產生實際影響,並對受損企業給予救濟;反制性措施,即採取入境限制、凍結財產、禁止交易等必要反制。預計在法律執行過程中,對受損企業給予救濟、對外國責任方實施禁止交易制裁或是主要手段。

    促進共同富裕,浙江先行先試

    《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印發,以促進共同富裕為主線,提出了產業發展、分配改革、城鄉協調、文化建設、生態環保、安全治理等全方位的改革目標。全國範圍的《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預計將在2021年年內出台,浙江實踐將為全國推廣積累寶貴經驗。浙江產業發展與消費增長的政策支持與廣闊機遇值得關注,而反壟斷與靈活用工社保等問題或產生一定衝擊。

    醫美整治,滌濁揚清,良幣驅劣幣

    本輪醫美整治「從速從嚴」,旨在保護消費者權益,規範行業。短期加大整頓,不排除對市場產生衝擊,但動態調整達到新平衡後,有利於擴大市場需求,長期穩健發展。整頓的效果:滌濁揚清,產業鏈各環節「良幣驅逐劣幣」。結合市場格局和本次整治的重點,預計產業鏈不同環節受益的程度:上游醫美生物材料持證品牌商>持證品牌的代理商>醫美社區/互聯>醫美終端。

    繼續推薦醫美生物材料龍頭愛美客、華熙生物,關注昊海生科、華東醫藥、四環醫藥、復鋭醫療科技、奇致激光,此外政策利好海外公司ABBVIE(ABBV.N,喬雅登、Botox所屬Allergan的母公司);推薦由醫美社區到醫美生態的新氧(SY.O);關注醫美終端朗姿股份、華韓整形、奧園美谷、蘇寧環球、瑞麗醫美(02135.HK)、醫美國際(AIH.O)等,同時建議關注醫美終端裏的兩大未上市龍頭企業美萊整形和藝星整形。

    銀行業:拉平標準,兼顧長短

    《關於規範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文件與徵求意見稿基本完全一致,部分條款細節基於監管完善性、同一性原則有微幅調整。文件穩妥、謹慎設置近18個月過渡期安排,料對金融市場、銀行理財業務短期衝擊可控。中長期制度完善,促銀行理財產品轉型提速,未來銀行理財競爭關鍵在於客户粘性、渠道基礎、產品完備度及合作生態的綜合競爭力,財富管理特色銀行的護城河優勢有望持續夯實。

    安寧股份:鈦鐵礦山龍頭盡享行業景氣

    安寧股份是國內鈦礦行業龍頭,擁有優越的資源稟賦和領先的採礦技術。預計未來全球下游需求復甦加快,但礦端供給緊縮的情況下,鈦、鐵資源行情有望保持持續景氣。公司目前鈦精礦產量國內第一,通過技改和募投項目進一步提高產能及盈利水平,未來業績有望持續增長。給予公司2021年35倍PE估值,對應目標價105元,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

    中谷物流:內貿集運強者,業務「登陸」推動門到門發展

    在散改集、公轉鐵水等政策紅利推動下,內貿集裝箱航運行業保持高個位數增長。內貿集運行業經過多年整合,已形成CR3 ~80%的穩定格局,未來供需料趨緊,運價有望保持堅挺。中谷物流作為行業第二的內貿集運公司,憑藉卓越的控本能力、優質的客户服務,保持份額提升,爭做航運界的「順豐」。近幾年,公司將到港服務延伸至到門服務,拓展多式聯運業務,業績表現有望從航運周期屬性逐步切換至物流成長屬性。短期外貿集運高景氣有望傳遞至內貿,預計公司今年業績將受益明顯。我們預測公司2021/22/23年EPS為2.15/1.85/2.17元,現價對應PE為14/16/14倍。公司今年4月披露2021年計劃出售4艘集運船,將產生人民幣4.60-4.94億元的稅後資產處置收益。對標海外多式聯運龍頭25倍PE估值中樞,而且中國多式聯運及內貿集裝箱航運發展空間依然很大,我們給予中谷物流2022年25倍PE,未來18個月目標價46元,首次覆蓋,給予「買入」評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