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盃激戰白熱化!賽場「中國元素」溢出屏幕

    歐洲盃激戰白熱化!賽場「中國元素」溢出屏幕

    6月11日,推遲了一年的歐洲盃戰火重燃,比賽時間確定為2021年6月11日-7月11日。該屆比賽首次採取無主辦國的巡迴賽方式,將於歐洲11個城市舉行。截至發稿,意大利已提前鎖定小組出線名額,晉級16強。

    歐洲盃球隊身價大比拼 英格蘭、法國破十億歐元

    每屆歐洲盃最大的焦點無疑是對奪冠熱門的猜想以及球星表現。除了國際足聯FIFA官方發佈的世界排名值得參考之外,各個明星球隊身價也是不錯的衡量指標。據轉會市場網數據,歐洲盃24支球隊中,身價超6億歐的球隊多達8支,基本都是奪冠熱門。其中,英格蘭和法國更是雙雙破10億歐,為12.6億歐和10.3億歐,分列一二名。這是個什麼概念呢?以實時匯率計算,英格蘭身價高達96.71億人民幣,超越67.94%A股上市公司最新市值;法國身價79.05億人民幣,也高於62.24%的上市公司。兩隊的陣容配置可謂高端。

    (數據寶提供)

    球員平均身價高於1000萬歐的球隊共15支。「最貴球員」稱號花落英格蘭,球員平均身價高達4858萬歐。近些年英格蘭人才輩出,有身價1.2億歐的哈里·凱恩坐鎮,還有桑喬、福登、芒特等眾多球星加持,英格蘭力壓23隊登頂。而「最便宜球員」非芬蘭莫屬,球員平均身價僅172萬歐,約為英格蘭的二十八分之一。

    眾多球星紛紛亮相歐洲盃。從球星身價來看,17人逾7500萬歐,5人過億。法國前鋒基利安·麥巴比以1.6億歐問鼎本屆歐洲盃最高身價球員,英格蘭隊隊長哈里·簡尼位居第二,身價1.2億歐。國家分佈來看,英格蘭7人,佔比最高;葡萄牙4人;比利時、荷蘭各2人。

    (數據寶提供)

    中國三分歐洲盃贊助天下

    據官網信息,本次歐洲盃官方贊助商有12家,分別是支付寶、繽客、可口可樂、聯邦快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喜力啤酒、海信、卡塔爾航空、Takeaway、Tik Tok、vivo以及大眾。這12家最高級別贊助商將為歐足聯本屆賽事貢獻近20億歐的收入。中國企業共有4家,佔比三分之一,還有多家國內企業未在官網列出,但已通過各自渠道官宣。

    中國企業大舉贊助歐洲盃,很大程度是看上了頂級體育賽事IP的強大「號召力」。14日,葡萄牙球星C朗在賽前新聞發佈會上移走可口可樂並表示「喝水,不要可樂」的小動作,導致可口可樂股價日內急降1.6%,損失高達40億美元。歐洲盃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數據顯示,2016歐洲盃全球收視累計觀看超過66億人次,僅中國就有12億人次觀看。其中,歐洲盃決賽觀看超過3億人次,微博相關話題閲讀量超過200億。而受疫情影響,本屆歐洲盃或將超越2016年紀錄。有機構預測,本次歐洲盃國內觀看人次或將首次突破20億。

    收穫方面,從2016年開始連續贊助歐洲盃、世界盃等3屆頂級體育賽事的海信集團,旗下海信電視國內認知度提升12個百分點,成為電視品類消費者認知第一品牌。2020年,海信海外收入548億,按年增長18.6%。

    這些A股上市公司涉及足球產業

    疫情之下,東京奧運會、歐洲盃等頂級體育賽事延期至2021年舉辦。疊加各單項世錦賽,2021年成為名副其實的體育大年,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引發關注。

    證券時報·數據寶整理了A股24家有足球產業佈局的個股名單。行情來看,概念股年後至今平均上漲5.28%,跑贏同期大盤。雷曼光電累計漲幅62.74%,高居榜首;共創草坪以52.28%的漲幅緊隨其後;當代文體、艾比森和星輝娛樂累計漲逾15%。一季度業績按年增幅超50%且市盈率15倍以下的個股有3只,分別為奧瑞金、上港集團和上汽集團。

    機構一致預測上漲空間來看,上港集團、棕櫚股份、蘇寧易購和玲瓏輪胎4股後市上漲空間超30%,且一季度業績按年增長也超30%。奧瑞金和雙象股份已經預告中報業績區間,均實現按年翻倍。

    近日,互動平台上關於歐洲盃的話題也是與日俱增。星輝娛樂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歐洲盃對公司有沒有利好」時表示,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為公司控股孫公司,俱樂部球員奧斯卡·希爾和普阿多已入選西班牙國家隊。奧拓電子也表示,公司的LED顯示產品已用於多屆足球世界盃和歐洲盃等頂級體育賽事項目。

    (數據寶提供)

    此外,開源證券表示,歷史上看,歐洲盃精彩對決輪番上演對部分地攤經濟板塊的拉動作用甚至強於世界盃。直覺上更受益於歐洲盃的消費板塊,在重大賽事舉行期間往往能夠取得超越市場的表現。啤酒和休閒食品行業將因場景增加而受益,個股如青島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重慶啤酒、惠泉啤酒、品渥食品和絕味食品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