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榮耀再上「王者」

    榮耀再上「王者」

    睽違211天之後,榮耀終於發佈了新品。6月16日晚,榮耀50系列正式面世,榮耀CEO趙明對此的界定是,「黎明前的黑暗已經過去。」

    趙明在發佈會現場表示,「上海東方體育館見證了榮耀8、9、10、20、30的發佈。但因為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們與這個舞台闊別已久。211天,榮耀一直在努力,追尋回歸時刻,但榮耀從來沒有放棄過。」

    這不是榮耀第一次經歷新品的難產,在2016年,榮耀也曾經有整整半年時間,沒有發佈任何新品。此前,華為和榮耀雙品牌戰略確立,榮耀需要獨立發展,不僅要脱離華為渠道,還把華為的logo和紅色去掉,全面採用榮耀手機自己的藍色logo。

    據《財經天下》周刊報道,榮耀V8原計劃在2015年12月上市,但被推遲到了次年5月。V8原本的名字是榮耀7Plus,期望採用雙攝新技術,但卻與華為的產品線發生衝突。趙明面臨一個選擇:是做一個上代產品的升級版,還是打造一個有榮耀品牌調性的新品?如果想走出自己的路,採用新科技,就要等待;否則放棄雙攝, 按原計劃上市。榮耀選擇了前者,沒想到一等就是半年。

    但這半年的等待在趙明看來非常值得。V8不僅創造出榮耀一個新的產品系列——V系列,而且突出了極致科技,成為此後榮耀品牌很重要的屬性之一。一位接近榮耀的人士介紹,事實上,榮耀V系列和華為P系列是同類產品。但由於用户認知的差異,大家會覺得,華為P系列更高端一些。

    2015年「分家」後,榮耀享有高度自治權,也全方面錘鍊了自己的能力,按趙明的説法,「自己的能力才是可以依靠和信賴的。你將來的發展,可以給它持續增值。」賽諾數據顯示,在國內市場,榮耀手機單品牌從2017年初就開始坐穩網路手機冠軍寶座,此後多個季度,榮耀都是中國網路手機第一品牌。而這些,都成了榮耀今天面對困難和強勢回歸的底氣。

    榮耀雖然是一個獨立品牌,並且早在2018年第一季度,榮耀手機就作為獨立項出現在一些手機銷量榜上。但因為母體還是華為,2020年9月15日,華為晶片被斷供,榮耀也受到影響。在產業技術要素不可持續獲得、消費者業務受到巨大壓力的艱難時刻,華為只能將榮耀手機剝離,讓其自謀生路。2020年11月17日,榮耀正式獨立,成為一家全新的公司。

    3月31日,趙明在社交媒體上發聲表示榮耀各方面整合全面完成,開始新戰略的全面衝刺。儘管這個速度很快,但數據顯示,榮耀獨立後的沉澱期,其在中國市場份額一度跌落至3%。這讓唱衰榮耀的消息層出不窮,不少聲音認為「榮耀太難了,可能明天就沒了」。

    但趙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榮耀渡過至暗時刻的整個過程,既不悲壯更不悲情。主要問題就是缺貨,「4月是榮耀最黑暗的時刻,最少的時候,只有幾十萬台貨,5月開始逐步恢復,6月起榮耀的晶片供應將全面恢復,產量回升後,市場份額很快就回升到9%以上了。」

    燃財經瞭解到,在這艱難的211天中,榮耀發貨量最少的時候,只有原來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因為缺貨,華為和榮耀讓出了35%左右的市場份額。可以説,過去半年,是其他手機廠商有史以來最好發展的黃金時期。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vivo的市場份額由去年同期的17%增長到23%,年度增長率猛增79%。OPPO的市場份額僅次於vivo,以2060萬部的出貨量名列第二。而排名第三的華為,市場份額則由去年同期的41%驟降至16%,出貨量按年下降50%。

    不過,「誰將成為中國高端手機市場的新貴」這個問題至今還沒有答案,燃財經曾在《榮耀收復華為「失地」》一文中提到,儘管小米、OPPO 、vivi都先後推出自家的高端產品,但不止一位手機經銷商表示,從國內的手機市場反饋來看,上述三家大廠的高端手機,銷量並不如預期,尚未彌補華為留下的高端份額。

    現在,榮耀回來了,趙明也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他説,「高端市場是未來榮耀肯定要突破和必然突破的市場,當華為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看到了蘋果在快速的回歸和崛起。未來在中國市場,榮耀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蘋果,這對我們團隊來講是非常清晰的。」

    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趙明就説過,榮耀的基因和骨子裏從沒有落後於人的概念,團隊無論做哪檔產品都有對產品極致追求和對自我的嚴格要求,這是榮耀能夠支撐起作為高端品牌(的原因)。趙明甚至認為榮耀的技術團隊是最好的團隊,可以做出比華為Mate和P系列還要好的產品。

    「此次榮耀50系列的發佈,正式宣告了手機行業主流美學設計能力和影像創新能力的回歸。必定也將會成為榮耀自身以及中國高端手機市場的一針強心劑。」在發佈會上,趙明如是説道。

    作為一家獨立公司,榮耀往高端走,是一種必然,但它能不能做好高端手機,並接收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白,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其中,用户認知是重中之重。「畢竟,不是價格高,就是高端機。」業內人士説,高端機的核心,還是產品背後的羣體,以及市場的認知。目前來看,國內能稱之為高端機,並與蘋果抗衡的品牌,只有華為。

    趙明對此也有清醒的認知,他説,「不能把別人的硬件當做你自己的能力,因為配置不等於品質。」但榮耀做高端機的基礎是最紮實的,「因為榮耀是一個產品公司,榮耀的回歸,首先回歸就是產品能力,我們要用產品來征服消費者。如何在產品的設計、性能、體驗等諸多方面做出比肩或者超越蘋果的產品,也是我們這個團隊所追求的。」

    補不上的市場空白

    去年,華為消費者業務總裁餘承東曾在多個場合提及,如果沒有美國製裁,華為本來可以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手機廠商。

    2003年,華為就已經成立了手機業務部,但2011年以前,華為走的都是運營商定製機路線。2011年,時任歐洲市場總裁的餘承東被調回國內,正式出任華為手機CEO,同年9月25日,餘承東在價格和參數上對標小米1,推出了首款自有品牌手機,命名為榮耀U8860。雖然該款手機上市之後反響平平,卻為兩年後榮耀成為獨立品牌奠定了基礎。

    在餘承東的帶領下,華為的手機業務飛速發展,從2011年到2018年,華為、榮耀手機的銷量增長達到51倍。在2018年的品牌滿意度調查上,華為、榮耀雙品牌也佔據第一、第二的位置。2017年全年,華為+榮耀出貨量達到1.53億台,根據GfK數據顯示,已穩居全球第三、接近第二位置。

    IDC數據顯示, 2019年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華為(含榮耀)出貨2.406億部,市場份額達到17.6%,穩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三星(21.6%),並領先蘋果3.7個百分點。在中國內地市場上,華為(含榮耀)手機2019年出貨量1.406億部,份額達到38.3%,遙遙領先於其他品牌。

    到了2020年Q2季度,Canalys發佈的數據顯示,華為以微弱優勢力壓三星,首次成為了全球出貨量季度冠軍,實現了餘承東在2016年喊出的「三年幹掉蘋果,五年幹掉三星」的口號。

    然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昔日的手機巨頭卻跌出了前五。StrategyAnalytics發佈的今年Q1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報告,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機企業分別為三星、蘋果、小米、OPPO和vivo,並無華為身影。

    上個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在朋友圈轉發了一篇《跌倒華為,吃飽蘋果》的文章,字裏行間都是心酸委屈:「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美國對華為進行了四輪制裁,一輪比一輪狠毒,把華為消費者業務逼到極端困境,無法發貨。」

    因為制裁,尤其是從去年9月14日開始,晶片供應出現了障礙和困難之後,華為和榮耀兩個品牌嚴重缺貨,一度讓出了35-40%的市場份額。其中,很大一部分屬於高端手機。

    國內的高端手機市場,一直處於華為和蘋果的統治之中。根據IDC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國內高端手機(4000元以上)總銷量2350萬台,華為以44.1%份額位居第一,蘋果則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佔有44%。而這兩個品牌加在一起,佔據的國內高端手機市場份額就已經高達88.1%。排在第3-5名的分別為小米,OPPO和三星,留給包括上述三家企業及其它手機品牌的高端手機市場份額則僅為11.9%。

    華為缺貨,留下了大量的市場空白,自然就成了包括小米、OPPO和vivo在內的各大手機企業競逐高端手機市場的良機。

    據燃財經不完全統計,從2020年底開始,國內高端手機市場率先發力的是小米,OPPO和vivo緊隨其後。僅上述三家手機品牌廠商推出的高端機型就包括小米11、小米11Pro和小米11ultra;vivoX60 pro+;OPPO FindX3 Pro。而這幾款產品的最高定價也達到了7000元左右。

    除了上述三大廠之外,一加、魅族、中興也都紛紛發力高端市場,其中一加9Pro和魅族18Pro,起步價均4999元,中興Axon 30 ultra起步價格稍低,為4698元。

    但數據顯示,在華為和榮耀暫時缺貨的這段時間,國內高端手機市場的空白並未被填補。

    數據顯示,今年1-4月,手機市場新機發布數量按年增長15.8%,然而,新機頻發之下,市場卻反應消極。根據《中國信通院發佈2021年4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4月,中國手機市場總出貨量達2748.6萬,按年下降34.1%,這也是2021年來,手機市場出貨量首次出現下降。在最新一期的5月國內手機市場報告中,再次呈現下降趨勢。報告顯示,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2296.8萬部,按年下降32.0%。

    上述報告分析稱,4、5月份手機出貨量按年有所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一季度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按年增長超過100%,需求提前釋放;二是產業鏈上游手機晶片供應偏緊;三是華為出貨量大幅下降,其他廠商未能完全填補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白。

    而究其根本原因,無非是市場缺乏匹配消費者期望的好產品。對此,榮耀CEO趙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今年上半年你方唱罷我登場,看完之後發現真的讓消費者驚豔的產品幾乎沒有,這次的618銷量排行大家也都看到了,鮮少新品的身影。」

    榮耀回歸

    數據顯示,榮耀獨立後的沉澱期,其在中國市場份額一度跌落至3%。隨着產能回升,在經過了包括榮耀V40在內的產品發佈之後,目前榮耀中國市場份額佔比達到9.5%。

    趙明在採訪中表示:「榮耀重裝出發,目標很明確,已經不單單是要拿回自己的那部分份額。還要全力衝擊高端市場。未來我們推出的每一款產品,都會有榮耀核心的技術進行加持。」

    毫無疑問,榮耀晶片全面恢復供貨之後,必將讓國內的高端手機之戰更加激烈。在外界看來,榮耀是華為的二隊,一直跟一隊在訓練和比賽,如今一隊被禁賽,讓二隊出來打,實力也不容小覷。

    按趙明的説法,「我們獨立出來的時候有豐厚的家底,核心技術都具備,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團隊是成體系、成建制出來的,對產品有極致的追求和想法,這是團隊最寶貴的。」而且,獨立後的榮耀,體系和機制更加靈活,在做高端手機時,可以選擇全球最優、最佳的解決方案和技術。

    一位接近榮耀的人士告訴燃財經,國產手機品牌都在往高端走,因為高端機利潤率高得多。但是,隨着高端手機機型越來越多,究竟什麼才是高端手機?價格高,配置高,還是用户羣體高?消費者和市場都需要一個統一的認知。

    科技愛好者、知乎用户表裏如一對燃財經表示,影響手機成為高端手機有很多方面,但價格卻是其中幾乎可以忽略的一點,因為高端手機並不是靠價位來體現的,如果僅僅通過提高價格來達成自己所謂高端手機的定位,那遲早是要被市場淘汰的。如何定義高端手機,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方面,性能,功耗,屏幕,影像,外觀,質感,系統,充電,續航,存儲。作為高端手機,一定是上面提到的這些方面在市場上都是拔尖的,這樣的手機才能稱為高端手機。

    趙明也持有相似的觀點,他表示,配置不等於品質,但是我們過去習慣於把它劃等號,這種認知應該改變。整個核心系統設計能力在過去幾年,是被裂化和擱置在一邊,好像產品等於各種硬件功能和配置的堆砌。這種手機的內卷現象是需要被打破的。

    硬件還是這套硬件,但是到了榮耀手裏就像變魔術和戲法一樣,體驗總是更好一些,「榮耀未來要用自己的底層的調校能力,系統的優化能力持續的去做底層的創新。」

    趙明稱,我們只聚焦於哪家產品規格配置,而不去看給消費者真正的切切實實的體驗和產品功能的話,這條路是走不通的。在未來,榮耀會在產品設計和核心理念上不斷地引領,會帶給消費者很多與眾不同的體驗,會不斷地突破,我們會有持續性的突破的技術和創新的產品推出來。

    趙明口中榮耀的突破與不同體驗,我們從榮耀50系列上便可窺見一二。

    針對用户拍攝Vlog時面對的繁瑣步驟,榮耀50系列帶來了更為簡單的拍攝步驟,操作界面更簡潔。除此之外,榮耀50 pro配有的「前後鏡頭續錄」等六種多鏡視頻拍攝模式,可以在拍攝的過程中使用視頻美顏,視頻拍照,廣角等等強大功能。

    影像測評博主、知乎用户「評者N大」在帖子《如何看待6月16日發佈的榮耀50系列?有哪些亮點和不足?》裏寫道,這個模式對於旅遊、美食、探店博主實在是太解渴了。試想一下,把手機夾在延長杆上,讓前後攝像頭同時錄製,觀眾就能同時看到風景、美食、店鋪與博主帶表情和反應的解説了。同樣,開啓雙後攝同錄(相當於全景+局部細節鏡頭)對於展現主體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單兵作戰的博主來説,同體異構圖同音頻的方案,很多時候能省下一個器材,後期製作的麻煩程度也低了很多。「説實話,這個功能值得延續下去併發揚光大,期待未來旗艦機會有4K雙攝同錄,想想都爽。」

    趙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榮耀產品的開發理念是「雙輪驅動」,即消費者需求加上技術創新。這一次榮耀50推出的VLOG正是將這兩者進行結合,帶來最好的體驗。

    在「雙輪驅動」這一產品開發理念的指引下,榮耀得以深入洞察去發現需求,以技術為槓桿去滿足需求,勇於突破無人區,實現關鍵技術領先。

    除此之外,榮耀還在此次發佈會上宣佈完成了全系產品的佈局,即Magic系列定位極致科技,數字系列定位悦享科技,X系列定位普惠科技。

    趙明透露,下一步榮耀Magic3,無論在設計、性能體驗上以及我們説拍照設計上都有領先和獨到的地方。最終高端市場的競爭每個人都很看重,與其匆匆忙忙地推出來,還不如仔細打磨自己的產品。

    底氣與底牌

    發佈會的時候,趙明提到一個細節,此次榮耀50系列搭載的高通778G 5G晶片是在晚於行業45天獲得晶片資料的前提下,領先行業至少30天上市的產品。能做到這一點,要歸功於榮耀強大的技術團隊。

    榮耀誕生至今七年多的時間裏,深入到晶片的底層與晶片研發團隊一起共同設計一個特性似乎成為了傳統。在榮耀技術團隊看來,只有深入地去了解晶片底層的各種調度、算法,你才能夠精準地去控制,「以同樣的晶片,提供更高檔位的體驗。」

    榮耀的研發團隊,不僅分秒必爭地完成高通778G晶片在榮耀50系列的首發,更把性能和功耗的調度做到了極致。其GPU Turbo X,便對GPU的能力提供了加持來駕馭各種大型遊戲。而從發佈會現場的信息來看,榮耀50系列在遊戲的實際表現也出乎意料。在平均幀率上,可以與兩款888機型相媲美。

    正如趙明所説,「硬件是決定了我們手機性能和體驗的下線和底線,更重要的是對於硬件的駕馭能力,恰恰是我們這方面有着豐厚的經驗和強大的能力。」

    對技術的追求根源於華為。2018年,餘承東在微博上披露,華為有一項「很嚇人的技術」,將首次被用到榮耀手機新品上。趙明證實該技術來自於華為2012實驗室,可以將圖形處理器效率提升60%。

    當年6月6日,榮耀Play發佈,「很嚇人的技術」終於揭秘,華為GPU Turbo軟硬協同的圖形加速技術,突破硬件、技術、應用的三重限制,用軟硬協同的方式,解決了長期困擾安卓的「越用越卡」問題,更給安卓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超越, 真正讓手機的速度形同「天上飛」。

    如果説強大的技術,是榮耀挺進高端市場的底氣,那麼,極致產品主義的理念和強大的供應鏈,則是底牌。

    在2016年上市的榮耀V8,就為極致科技的理念奠定了基礎。此後,榮耀還不斷強化這種理念。

    據《財經天下》周刊報道,2018年3月,榮耀發佈了榮耀暢玩7C。這款定價僅899元的產品上,意外出現了人臉識別功能。這個尚在風潮之中的新功能,大都出現在各品牌的旗艦高端機上。為了在定價不足千元的手機上加入這項功能,榮耀要多花7000多萬成本。

    從性價比的角度,這並不合理。而不合理的選擇背後,則隱藏着一個故事。

    榮耀V10發佈前,曾經找到代言人孫楊試用。孫楊向趙明提出了一個問題,對於游泳運動員來説,使用指紋解鎖並不方便。在泳池中的常年浸泡,磨平了運動員的指紋,讓他們無法使用這個在手機上已司空見慣的功能。

    原來,中國存在着一個隱秘的「無指紋」羣體。有些人因為天生遺傳,有些人則是職業所致。榮耀產品團隊商量後,決定加入人臉識別功能,以覆蓋到這個少數羣體。

    從這個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我們可以管窺榮耀的佈局和野心。細節調整背後,是榮耀對產品和設計的極致要求:不到最後一刻,你都不要停止對產品的規劃和改進。

    「榮耀是一個產品公司,把產品做好是首位,榮耀的回歸,首先回歸就是產品能力,我們用產品來征服消費者。」這是趙明談到榮耀如何來獲取消費者的信任時所提到的。

    在榮耀的發展史上,這種極致主義理念隨處可見,2016年,在其推出榮耀8時,打磨出的具有創造性的魅海藍配色,一度引領了長達兩年的色彩及工藝設計風潮。此後的榮耀9海鷗灰,榮耀10極光色,榮耀20冰島幻境,榮耀30大LOGO設計,持續為用户帶來全新的設計元素和美學理念。而此次榮耀50系列「初雪水晶」更是在發佈會一亮相便收穫一片讚歎。

    燃財經瞭解到,該配色在誕生過程中,經歷了榮耀團隊的廣泛調研以及榮耀評審團的層層評審,才最終敲定的配色,實現了對水晶的分寸感和尺度拿捏的完美結合。

    多位參加榮耀50系列發佈會的科技發燒友紛紛表示:「榮耀50售價2699起步,榮耀50 Pro售價3699起……感覺好像還是可以的。參考V40輕奢版的成功,我覺得能大賣。」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飈告訴燃財經,就榮耀50系列產品本身而言,趙明在發佈會現場花費了超三分之一的時間去講vlog。不僅如此,其發佈的配件是耳機與自拍杆,也都是配合vlog的產品。這恰好體現了現今換機的需求,即拍視頻的需求。

    兩個配件+一個5G手機的產品,定位及其清晰。雖然提到了遊戲,但核心定位就是全民視頻,甚至定位於全民視頻的視頻製作。

    而此次榮耀高調推出50系列,可以説是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的動作。

    孫燕飈補充道,困難時期比拼的是交情。眾所周知,榮耀的股東結構就是經銷商結構。除此之外,榮耀的網路基金也很強,這樣一來,就是強強聯合的結構。而對於榮耀的渠道商來説,榮耀50的到來無非是一種「久旱逢甘露」式的發力,爆發性增長應該是毋庸置疑的。

    其次,此次發佈會,榮耀這麼大排場,再結合5月21日趙明在高通的亮相,基本可以確認,高通在晶片方面給了榮耀強大的支持。至少50系列層面,榮耀需要的晶片數量是夠的。不然不僅會在行業上虎頭蛇尾,也會失去消費者的信任。

    最後就是價格策略。我們看到,榮耀50系列從2399元一直到3999元,但沒有突破4000元。現在的手機市場,將4000元以上定義為高端機型,而榮耀這一定價策略,就是看中其提到的16.9%的市場份額。價格的定位就是衝擊市場份額,保持高端形象。但還要讓經銷商賺到錢。

    正如孫燕飈所説,趙明在發佈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直言,今天榮耀的快速崛起,就是因為很多合作伙伴在過去7年當中與榮耀的合作。與渠道和零售合作伙伴之間建立起的信任關係,是榮耀前進的基礎。燃財經瞭解到,即使是在榮耀最困難的時刻,榮耀依舊在線下新增了2500+體驗店和專區。

    出於華為而勝於華為,這是很多人對榮耀的期待,但這條路註定坎坷,也許,先爭取走到蘋果的面前,是更實際的目標。在趙明看來,做高端手機,蘋果肯定是最大的對手,而打敗蘋果,榮耀才能談開創未來的事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