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rchegos爆倉事件|證監會正檢討券商風險管理 研究事件教訓

    Archegos爆倉事件|證監會正檢討券商風險管理 研究事件教訓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指出,就早前對沖基金Archegos爆倉事件,證監會正就券商風險管理進行多方檢討;又指出會與券商﹑其他監管機構一同研究事件帶來教訓,並且研究如何能及時發現潛在風險。

    他指出若發現現行系統有缺陷,會考慮向主要經紀商提供指引。

    他指出Archegos主要採用總收益互換進行交易,並透過孖展進行有關交易以放大槓桿。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均已就孖展作一定要求,將於明年2月全面實施,屆時涉及總收益互換的孖展亦會被監管。

    歐達禮指出當局正研究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的交易報告庫,能否協助監管機構識別總收益互換倉位帶來集中性風險。

    他指出對券商而言,在進行內部風險管理時,客戶財務狀況﹑孖展戶口情況須被全程監控。

    此外券商亦要留意集中風險,今次事件特點之一便是該基金累積巨大持倉,可是每名主要經紀商無法看到全貌,以致風險集中及交易對手風險增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