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林毅夫最新預判:2049年中國GDP將為美國的2倍

    林毅夫最新預判:2049年中國GDP將為美國的2倍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最新預判,到2049年,中國的人均生產值將達到美國的一半,而且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或達美國GDP的兩倍。

    中國媒體金十數據6月22日報道,林毅夫對於上述預測解釋道,因為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有了質的飛躍。從技術層面看,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利用了後來者優勢,將技術進行創新和升級,這樣就大大降低了中國的研發成本和風險。

    從經濟數據方面看,發達國家GDP年均增速一般為3%至3.5%,但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GDP平均增速連續42年都保持在9.2%。就算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中國還能實現正增長,還加快了經濟復甦的步伐,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高達101.6萬億元人民幣。

    在這種背景下,不少金融機構都十分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世界銀行預測中國2021年GDP增速或達8.5%;瑞士百達預測增速達9.2%;裕利安宜預測增速達8.2%;經濟合作組織預測增速達8.5%;高盛增速預測值上調至8.5%。

    中國還定下目標,在未來15年內,即到2035年時人均收入或者國家GDP翻一倍的目標。林毅夫教授指出,要實現這一目標,從今年開始,到2035年為止,期間每一年的國家生產總值增長速度都要達到4.7%。照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來看,是能夠在2035年前完成這個目標的。

    因此,林毅夫教授預計,如果中國在未來15年能如金融機構的預測那樣,GDP增長速度能夠有8%的潛力,年均增速就有望達到6%。那麼到了2025年中國將進入高收入國家的隊列,2030年就可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2049年中國人均GDP就可以達到45,000美元,即美國的一半,同時中國GDP整體規模將為美國的兩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