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能源車企小康股份新晉千億市值 靠什麼上漲454%?

    新能源車企小康股份新晉千億市值 靠什麼上漲454%?

    6月21日,小康股份股價又創新高,市值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自2021年2月啓動以來,這家新能源車企累計漲幅已達454.3%。

    財聯社6月22日報道,究竟是什麼讓小康股份市值短時間內「井噴」,是惡意炒作還是價值投資?當前市值是否偏高?

    深度捆綁華為

    華為是小康股份這波上漲繞不開的因素。

    小康股份以發動機和新能源汽車為核心業務、汽車整車為主營業務的實體制造企業。早在2019年初,華為就與小康股份簽署了全面合作協議,表示將深入推動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今年3月,小康股份與華為在深圳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高性能、智能化移動出行解決方案。4月6日,華為智選與小康股份達成正式合作,在其渠道售賣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品牌「賽力斯」。目前在售的車型賽力斯華為智選SF5搭載的三合一電驅+智能增程系統,是全球第一套融合華為Drive ONE三合一電驅的智能増程/純電動力系統,由小康和華為共同研發。據小康股份表示,2022款賽力斯將搭載華為的鴻蒙系統、激光雷達以及運用碳化硅技術電控晶片,為迎接自動駕駛做好準備。

    自官宣與華為的關係後,小康股份開啓主升浪,市值翻了近三倍。

    賽力斯經不經打?

    從基本面來看,「賽力斯」的產品能否受到市場認可將很大程度決定小康股份未來業績。消費者比較關注新能源車的續航能力、充電速度、扭矩、電動機等等。從性能參數來看,賽力斯的產品並沒有太差。

    將賽力斯SF5與第一梯隊的同級別車對比可以發現,賽力斯在最大扭矩、電動機功率等方面的一些參數都是佔據優勢的。在電動機功率這塊遙遙領先小鵬P7 2021款、理想ONE。電動機功率決定電動車車速上限,對於追求速度的消費者而言,賽力斯以最快210KM/H傲視羣雄。續航里程方面,蔚來ES6和小鵬P7則大幅領先賽力斯SF5和理想ONE。續航里程一直是消費者在意的痛點,較短的續航里程會讓消費者缺乏安全感。快充時間其實四家車企相差無幾,慢充時間對比而言,賽力斯SF5無疑是最快的。

    銷量低於預期,交付能力有待考察

    新能源車企產品是否過硬,還需要市場評判。今年5月,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按年增長159.7%,其中理想汽車5月交付4323輛理想ONE,按年增長101.3%。小鵬P7交付量達到3,797台,創下自2020年7月大規模交付以來的最高月交付紀錄,按年增長129%。蔚來交付6,711台新車,按年增長95%,其中ES6交付3,017台。

    賽力斯華為智選SF5則是開售一周訂單就突破6,000台,一個月時間訂單已經突破10,000台,不過有消息稱公司交付能力短時間內跟不上訂單速度,華為智選SF5交付時間很可能會延期,雖然華為相關人士回覆交付時間未變,但因為華為智選SF5於5月底才開始交付,具體結果還需等待時間驗證。

    小康方面十分重視此次與華為的合作,提前對此做過相應準備。6月17日發佈的《關於簽訂募集資金專户存儲三方監管協議的公告》指出,公司向特定對象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56,368,913股,每股發行價格為人民幣46.00元,實際募集資金淨額人民幣25.67億元。在1月26日發行的預案中可以查到,本次募資資金中的約16.22億元將用於賽力斯智能網聯新能源系列車型開發及產品技術升級項目,此輪增資小康股份將對賽力斯生產線進行升級調整,以滿足未來交付需求。

    目前型號下的SF5銷量方面,懂車帝數據顯示,5月份賽力斯SF5銷量僅為204輛,4月份為129輛低於預期,只佔小康新能源車比例很小一部分,小康新能源主力車型仍然是瑞馳汽車、東風小康和東風風光等。不過賽力斯華為智選SF5是在5月底才開始交付的,銷量低於預期也實屬正常,目前市場鼓吹起的一股風是否合理將在下個月公佈的數據中見分曉。就目前的賽力斯銷量和交付情況來看,在沒有具體數據支撐光有淡倉支票的情況下,很難有比較信服的條件去支撐起當前1,000億市值。

    財務指標不盡如人意

    未來雖然美好,但小康股份過去的的財務情況卻不盡如人意。

    現金儲備方面,從2018年末小康股份賬上現金為29.5億元,已經連續三年下降,今年現金儲備僅為9.35億元。資本是重要的生產資料,足夠多的現金儲備可以幫助企業投入至研發、服務、建設以及不時之需,對於造車企業而言,強大的經濟實力是企業發展保障。截至今年一季度數據,蔚來現金儲備達475億元,小鵬362億元,理想304億元均大幅領先於小康股份。

    此外,小康股份的現金流量比也十分低,從2020年報數據可以看到,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約為10.88億,流動負債約為162.47億,公司現金流量比僅為6.7%,並且連續五年都低於8%,每年賺到的現金長期不能滿足日常需要且不到短期債務的8%,情況並不理想。

    盈利能力方面,小康股份汽車業務毛利率僅為2.19%,且連續五年呈下降趨勢,遠低於蔚來的21.2%、理想的17.3%以及小鵬的11.2%。新能源汽車利潤空間本來就不大。2020年小康股份淨利潤出現了近五年來的首次虧損。公司方面給出的解釋是受疫情影響,銷量和毛利下降,目前新能源汽車板塊業務淨利潤為虧損12億元。

    小康股份目前資產負債率也有逐年爬坡趨勢,截止2021年一季報,公司總資產251.47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78.61%,自2019年以來持續增長。小康股份目前負債水平偏高且保持繼續走高趨勢,外部負債已達到自有資金的三倍,若持續下去將面臨資不抵債風險。

    這樣的小康股份,真能夠支撐起千億市值嗎?

    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1127.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