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摩根大通亞太區CEO: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攀升 加碼中國新經濟

    摩根大通亞太區CEO: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攀升 加碼中國新經濟

    2021年以來,外資加碼人民幣債券、股票的勢頭維持強勁。

    隨着疫苗的普及,2021年全球經濟和貨幣政策逐步重回正常化之路,而中國的貨幣政策始終較為穩健,且金融開放力度持續加大,這也吸引着國際資金湧入中國境內市場。

    近日,摩根大通亞太區首席執行官(CEO)郭利博(Filippo Gori)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大量外國投資者都在探索是否能進一步加碼中國股債市場。全球的基金經理也在找一些更好的風險管理資產,對他們來説中國資本市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2021年4月境外機構的人民幣債券託管面額為32,219.45億元,較3月增加648.69億元。有國際投行預計,在發達經濟體央行持續量寬,中國國債納入國際指數、人民幣前景樂觀等因素推動下,2021年外資流入中國債市規模將達到1.3至1.5萬億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而2020年外資流入規模約1萬億元;年初至今,淨流入A股的北向資金總額已接近2,100億元。

    隨着中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人民幣作為計價、支付、投資和儲備貨幣的職能不斷顯現。 郭利博提及,A股已被納入許多全球股指的重要指數當中,也體現了中國資本市場正加速開放。摩根大通將中國政府債券從2020年2月起納入摩根大通旗艦指數,這無疑是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的里程碑事件,摩根大通預計在中國債券被納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準指數後,將為中國帶來高達2,500億到3,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就全球金融市場而言,隨着各國央行逐步開始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金融市場波動將加劇。過去一周,華爾街巨震,交易主題已經從「通脹憂慮」切換至「縮減QE恐慌」,因為美聯儲暗示加息可能比預期要來得更早一些,2022年或面臨縮表、加息同步啓動的局面。

    郭利博稱,隨着經濟逐步重啓,這些危機時期的支持將逐漸淡出,但隨着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增長和通脹上升,預計更高的利率水平將有助於提高銀行利息收入。此外,疫情期間的最大積極因素之一是數字化轉型加速,這將有助於提升銀行業未來幾年的利潤率。

    隨着外資對中國金融市場的投資興趣日趨濃厚,國際金融服務機構在中國境內的業務佈局也開始提速,旨在滿足其全球客户對中國的佈局需求。目前摩根大通已實現對中國境內法人銀行、期貨公司、證券公司、資管公司的控股,前兩者為100%全資控股。

    郭利博表示,新經濟是中國經濟增長和生產力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之一。因此,摩根大通正在尋求新的方式來為這個領域越來越多的客户提供服務。2020年3月,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正式開業,為中國及國際客户提供包括證券經紀、證券投資諮詢、證券承銷和擔保在內的全方位金融產品和服務。

    「投行業務是我們在中國業務的重要支柱。我們在中國新成立的證券業務已經在不同的產品和領域完成了多項第一。一個例子是在蓬勃發展的醫療保健領域——我們擔任無錫藥明康德65億元A股初次配售的聯合簿記管理人。」他稱。

    但在中國新經濟領域,摩根大通為客户提供的支持、產品和建議的範圍已超出了投資銀行和融資領域。

    「例如,我們關注的另一個領域是電子商務。我們見證着電子商務市場和B2B/2C業務的崛起。因此有成千上萬的子商户和小公司在這些市場和我們的客户連接,所以摩根大通不僅努力為大型商户提供建議和方案,也服務於擁有大量的參與者的平台。」郭利博稱。

    此外,央行數字貨幣(CBDC)近期也成為了各界焦點,郭利博認為中國在這一領域正處於領先地位。例如,去年開始的數字人民幣試點項目已覆蓋數百萬用户。他表示,目前央行數字貨幣並不會為商業銀行帶來太大沖擊,「摩根大通會繼續評估如何能最好地利用它為客户提供服務。與此同時,我們也相信,更明確的監管將有助於為該行業為客户提供安全的金融服務,同時促進金融創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