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赴美上市的誘惑,中概股打響美股「登陸戰」

    赴美上市的誘惑,中概股打響美股「登陸戰」

    2021年以來,儘管存在新冠疫情和監管風險,但中國企業前往美國上市的「浪潮」仍然高漲,引發了市場關注。數據顯示,這一現象既同全球IPO市場的氣候有關,也側面反映了中國經濟中包括網路、生物醫藥等新經濟的快速壯大。

    年內超30+公司赴美上市

    近期,以滴滴為首的一眾中概股紛紛打響了美股「登陸戰」。進入6月以來,滴滴、每日優鮮、叮咚買菜、愛回收、滿幫等國內眾多知名企業都已遞交了美股上市招股書。

    6月8日,兩家生鮮電商龍頭每日優鮮、叮咚買菜同時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PO招股書,將分別於納斯達克和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三日後,中國最大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亦正式遞交公開招股書,向美股發起衝擊。當天,BOSS直聘也正式登陸納斯達克。與此同時,小紅書、喜馬拉雅、松果出行、作業幫等公司也陸續傳出了計劃啓動赴美IPO的消息。

    近年來,儘管美國監管要求不斷加強,出台了被稱為對中概股加強監管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但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熱潮似乎並未消退,在今年更是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德勤中國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1年一季度共有20家中國企業在美國成功上市,與2020年同期相比,足足增長了233%,融資總額按年增長1081%。紐交所首席中國代表楊旭預測,今年將可能有約60家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數量達去年的近兩倍。

    (德勤官網)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數量已經超過30隻,首發募資總額達到了70億美元。無論是上市企業的家數還是募集資金的規模,均遠遠超出了2020年同期。從募資規模來看,霧芯科技、圖森未來超過了10億美元,而塗鴉智能、知乎、容聯易通訊等7家企業的募資規模也均超過了1億美元。從行業來看,今年來赴美上市的企業主要集中在生物醫藥以及網路領域。

    (德勤官網)

    赴美上市的誘惑

    實際上,赴美上市中資企業數量的增加,同全球IPO市場的表現一致。安永報告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場共有430宗交易,籌資額為1056億美元,按年分別增長85%和271%。

    除了全球IPO回暖,企業熱衷赴美上市不可迴避的一點便是,國內A股有着非常嚴格的上市條件。特別是近幾年來,監管層更是從源頭上全面從嚴地把關上市企業的質量,極大地增加了A股企業國內上市的難度。不同於A股的審核制,美國股市採用註冊制度,對需要上市的公司不設盈利門檻。對於大量生物醫藥、網路等新經濟企業而言,無疑是更好的平台。

    此外,研究表明,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較未在美上市的企業來説會獲得一定「估值溢價」,即總體而言估值更高。在過往研究中,這一估值溢價比例通常都在10%以上。

    2021年以來,國內企業的股票在美股市場十分受歡迎,股價平均回報率為11%,亮眼的「回報率」讓國內外的投資者都對其青睞有加,也為更多國內企業赴美上市之路營造良好氛圍。

    德勤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除教育行業新股外,各行業的首日回報表現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其中金融服務行業的首日回報率大幅領先,消費、製造、TMT和醫療及醫藥行業表現不俗。

    (德勤官網)

    赴美上市前景樂觀

    目前,在美主要股票交易所掛牌的中概股總市值約2.1萬億美元,是滬深總市值約20%,是科創板總市值的近4倍。然而,2.1萬億美元卻僅佔美股市值總額的約4%。對於大部分中國企業來説,美股市場仍然意味着相較本土市場更大的資金體量、更高的流動性、更多元化的投資者以及更高的國際知名度。

    近日,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對企業境外上市和回A都持支持態度,選擇合適的上市地是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九久證券認為,在上市門檻、監管要求、政策規定等方面,A股上市門檻略高於美股,對於每日優鮮、叮咚買菜、滴滴出行等網路企業而言,選擇美股上市難度或低一些、上市更快一些。

    另外,隨着中國國力提升和經濟發展,再加上本身資質過硬的頭部企業具有良好的商業模式和相對確定的增長潛力,頭部中企赴美上市將繼續受到美國資本市場的認可。考慮到拜登上台後,中美關係較特朗普時期更為穩定,中企2021年赴美上市的情況將更為樂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