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央行總裁:歐元區和美國在通脹前景方面「顯然處境不同」

    歐洲央行總裁:歐元區和美國在通脹前景方面「顯然處境不同」

    據路透社報道,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6月21日表示,歐元區和美國在通脹前景方面「顯然處境不同」,淡化了來自大西洋彼岸的影響。

    隨着美國經濟重啓,物價迅速反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官員已開始討論結束債券購買計劃,並於上周將他們對新冠疫情大流行後首次加息的預期提前。

    這引發了市場對全球通脹上升和貨幣政策收緊的猜測。

    但拉加德拒絕將美國和歐元區進行比較,稱美國經濟復甦要比歐元區快得多。

    「美國和歐洲的情況顯然不同,」拉加德對歐洲議會表示:「很容易拿來進行比較,但考慮到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許多差異,這樣做不是很明智。」

    她承認,美國通脹上升會帶來一些「溢出效應」,包括進口價格上漲、出口走強,甚至歐元區民眾對通脹的預期也可能上升。

    「但總體而言,對歐元區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的影響預計將是温和的,」她補充道。

    她還表示,歐洲央行估計,美國經濟刺激計劃在2021年至2023年期間對歐元區通脹和經濟增長的累計影響分別為0.15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重申了歐洲央行3月份的預測。

    拉加德還重申了她在6月10日歐洲央行上次政策會議後傳達的信息,即現在還不是允許加息的時候,因此歐洲央行將保持有利的融資條件。

    她表示:「市場利率的持續上升,可能轉化為與整個經濟相關的更廣泛融資環境的收緊。」

    「這樣的緊縮為時過早,將對正在進行的經濟復甦和通脹前景構成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