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創板會是未來的核心資產嗎?

    科創板會是未來的核心資產嗎?

    自3月中旬反彈以來,科創50以23.3%的漲幅力壓創業板指、在A股主要指數中傲視羣雄,一些券商開始提及「科創牛」、未來的核心資產「科創小巨人」,市場焦點中的科創板在上周四以科創50指數4.77%漲幅回應了市場的熱情。
    科創板會是未來的核心資產嗎?

    自2015年以創業板為首的小盤成長股泡沫破裂以後,伴隨着外資的不斷流入、16年開始市場共識逐步轉向行業龍頭,並在17年得到了強化,雖然經歷了18年的深度調整,但19-20年配置行業龍頭已經成為市場的強烈共識,「核心資產」也成為A股最熱門的話題。

    從2016年中到2020年底,公募基金持有前10、50、100只個股的市值佔基金總持有市值的比例分別從4%、11%、17%提升到了15%、38%、50%,雖然A股市場在不斷擴容,但公募基金持股不斷向頭部個股集中。

    (少數派投資提供)

    在過去幾年追逐「核心資產」的行情中,不同行業表現分化、且以19、20年分化最為嚴重,以消費、醫藥、科技為代表的業績確定性高、成長性好的行業龍頭成為市場追捧的對象。

    (少數派投資提供)
    (少數派投資提供)

    這些熱門行業中的許多「核心資產」伴隨着業績和估值的雙升,成為了市場關注度最高、資金配置最多的寵兒,部分資產的估值達到歷史高位,既尊且貴。許多基金經理也因此受益,在過去幾年為許多投資者創造了足以載入歷史的卓越年化收益率。

    核心資產因為其相對卓越的業績而獲得市場的逐步認可,也是A股市場效率提升的表現,但是隨着這些行業龍頭離天花板漸行漸近、估值與增速逐漸不匹配時,未來的潛在收益率也在被不斷稀釋。

    在這個時候,市場尋找未來核心資產的邏輯也就順理成章。

    為什麼選擇科創?

    作為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為目標的科創板,自身自帶着「創新」光環,自設立以來已經有294只新股上市。

    其中,美迪西、佰仁醫療、泰坦科技、石頭科技等17家公司上市次日至今漲幅在150%以上,但是更多的股票表現並不好。

    (少數派投資提供)

    尤其是從長期來看,好公司必然是少數。以2009年創業板最早上市的28家公司為例,既跑出了愛爾眼科、億緯鋰能等長牛股,也有退市的金亞科技,僅有4只股票年化在15%以上。

    (少數派投資提供)

    展望未來,科創板和創業板註冊制新股中必然會有一些創新性強、空間廣闊的公司不斷為投資者帶來長期卓越的超額收益,但是相較於以消費等「認知壁壘不高」的行業為代表的「核心資產」,尋找創新屬性更強的「核心資產」更需要投資者的火眼金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