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特幣大跌11%!央行出手監管,各大行與虛擬貨幣「劃清界限」

    比特幣大跌11%!央行出手監管,各大行與虛擬貨幣「劃清界限」

    虛擬貨幣監管進一步加碼。
    近日央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農業銀行6月21日午後率先發布關於禁止使用本行服務用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聲明。隨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支付寶、郵儲銀行、興業銀行等機構紛紛發佈類似聲明。

    加密貨幣快速下挫

    央行發佈約談機構公告後,加密貨幣迅速跳水。其中,比特幣下跌超11%。萊特幣盤中一度跌15%,以太比跌超16%。

    (Wind資訊提供)

    對於加碼貨幣來説,6月份將是異常艱難的一個月。截止上周五,6月萊特幣、以太幣均已跌逾17%,在全球主要資產當中表現墊底。

    (Wind資訊提供)

    不過,由於前5個月的瘋漲,以太幣今年以來的漲幅仍然超過200%。

    (Wind資訊提供)

    央行約談工行、支付寶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6月21日,央行發佈公告稱,近日已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此舉旨在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行為,維護金融安全和穩定。

    (央行公告)

    隨後,各家被約談機構紛紛進行回應。

    工商銀行:禁止使用我行服務開展虛擬貨幣交易

    (工商銀行公告)

    建設銀行:禁止使用我行服務用於虛擬貨幣交易

    (建設銀行公告)

    郵儲銀行:禁止使用我行賬户、產品、服務、渠道進行「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

    (郵儲銀行公告)

    興業銀行:禁止使用我行賬户參與虛擬貨幣交易

    (興業銀行公告)

    支付寶:禁止使用我公司服務開展比特幣虛擬貨幣交易

    (支付寶公告)

    監管層層加碼,近期重拳頻出

    近年來,監管部門對虛擬貨幣領域的監管和整治從未停止。比如,2013年,人民銀行等五部委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指出,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應當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2017年9月,在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框架下,人民銀行等七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虛擬貨幣交易和代幣發行融資平合涉嫌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指導各地集中取締173家平合,此後保持監管高壓態勢,累計清退38家境內新增平合。

    今年5月18日,中國網路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佈了《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

    之後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金融領域重點工作。會議指出,要強化平台企業金融活動監管,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在這一背景下,內蒙古最先出手。5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出台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很快青海也出台類似措施。

    6月20日,繼內蒙古、青海等地之後,因水資源豐富而聚集眾多加密貨幣礦場的四川省也開啓清退加密貨幣挖礦項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