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大銅鈷礦Mutanda擬年底前重啓 預計一年增產2萬噸鈷

    全球最大銅鈷礦Mutanda擬年底前重啓 預計一年增產2萬噸鈷

    據外媒報道,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計劃在2021年年底前重啓其在剛果Mutanda Mining銅鈷項目,該礦已閒置約兩年。

    剛果礦業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剛果新任礦業部長卡拉巴伊(Antoinette N』samba Kalambayi)當地時間6月21日會見了嘉能可公司的代表,討論了Mutanda礦的重啓問題,該礦曾於2019年11月關閉。

    嘉能可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則表示,Mutanda「將在今年年底前開始投產,以便於2022年恢復生產」。

    Mutanda礦是全球最大的銅鈷礦,也是嘉能可在剛果的重要資產之一。據專門生產鈷的英國公司達頓商品有限公司(Darton Commodities Ltd.)稱,2018年Mutanda的鈷產量佔全球鈷產量的五分之一。

    由於剛果在2019年的鈷供應量大幅激增,鈷價當年下跌超40%。鈷價大幅下跌之後,嘉能可宣佈當年11月開始暫停Mutanda礦的生產,原因是該礦「在經濟上不再可行」。

    這兩年,隨着汽車製造商專注開發金屬密集型電動汽車,以及全球經濟從化石燃料轉向以電力為主的清潔能源技術,對電池金屬的需求出現激增,而鈷和銅是這一轉變中所需要的關鍵金屬。

    嘉能可的鈷交易員戴維•布洛卡斯(David Brocas)上個月援引投行傑富瑞(Jefferies)的報告稱,到2025年,當前每年12萬噸至13萬噸的鈷市場規模預計將翻一番,其中全球約一半的需求將來自電池。

    Brocas解釋稱,目前消費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和手機)和電動汽車(EV)在電池領域中對鈷市場的需求規模相當——各佔總需求量的約25%,而電子產品對鈷需求的價格彈性相對較小,部分原因是由於鈷成本相對於電子成品總成本佔比較低。

    Brocas補充道,鈷的其他終端市場還包括高温合金(主要在航空航天領域)、磁鐵、化學催化劑、硬金屬和顏料。

    然而,主要的需求增長「顯然是在電動汽車領域」,因為 Brocas 認為,雖然不使用鈷的電池技術將在市場上也佔有一席之地,但鈷電池對於政策驅動的脱碳計劃或電氣化計劃至關重要。

    Brocas表示,嘉能可預計2020年將生產3.5萬噸鈷,隨着Mutanda礦的重啓,預計該礦每年將向市場增產約2萬噸鈷,但Brocas表示嘉能可將謹慎增產,「以免市場供過於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