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上月消費物價升幅加快至按年增1% 政府預計整體通脹大致受控

    上月消費物價升幅加快至按年增1% 政府預計整體通脹大致受控

    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較上月升幅0.8%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5月份的基本通脹率為0.2%,較上月0.1%爲高,主要是外出用膳及外賣費用升幅擴大,以及新鮮蔬菜價格跌幅收窄所引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本年5月為止的3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而截至4月為止的3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為0.2%及0.1%。

    水電媒價格持續飆升

    五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消費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32.6%)、交通(上升2.5%)、衣履(上升1.6%)、基本食品(上升1.0%)、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0.9%)、雜項服務(上升0.6%)和耐用物品(上升0.4%);而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雜項物品(下跌4.4%)、住屋(下跌0.7%)和煙酒(下跌0.3%)。

    政府發言人表示,5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輕微上升至0.2%。受到環球通脹上升因素, 短期內外圍價格壓力或會稍微加劇,但由於本港經濟仍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整體通脹應保持大致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