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儲局又提收水 美股下跌風險少 科技股反成通脹概念股?│巨子股評

    儲局又提收水 美股下跌風險少 科技股反成通脹概念股?│巨子股評

    美股連跌五日後終見回穩,在聯儲局議息後,投資風格突變,科技股或成長股跑贏價值股,美元大幅走強但長債息卻下跌。昨日聯儲局一眾成員再發聲表示要收水,並有意對抵押支持證券(MBS)減少購買規模,但均表示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經濟好。

    聯儲局最新的點陣圖暗示提早加息,2023年的加息預期從3月的0次增加6月的至2次。道指連跌五日後回穩,周一升586點或近1.8%,以6月7日計,最多累跌約4.5%,跌幅未算太多,反而納指表現硬淨,一直於高位爭持,標普亦於高位整固,力守50天線(約4183點)。不過,其他資產則有不同的變化。美元大幅上升至92水平,一周升2%,黃金自上周跌近6%,而美國短債息上升,長債息下降。

    中金:美國情況似2014年縮QE情況

    中金指,美元快速走強和長美債息下行看似隱含了更多並不一致的信息。從歷史經驗來看,兩者同時出現的情形也並不多見,而在2013年上一輪縮減QE以來出現過兩次:一次為2014年中到2014年底,另一次為2019年初到2019年三季度。對比來看,這兩者的成因與背景不盡相同,而目前與2014年的階段可能更為類似。

    該行認為,美股並非趨勢逆轉,而成長股相對都跑贏價值股、發達市場跑贏新興市場。在第一階段美元大幅走強時,大宗商品、黃金和能源表現均會很差。

    至於面對長債息卻下跌,取決於市場對通脹的預期。市場認為通脹降溫的原因眾多,例如美元急升令大宗商品價格受壓,或是美國大型基建縮水,令原材料需求減少等因素影響。

    補充一點,美國規模略超1萬億美元的兩黨基礎設施計劃在參議院獲得支持,但目前仍在爭議應如何為該方案提供資金支持。現時美國總統拜登已下調基建規模方案至約1.7萬億美元,而該計劃規模更將其再大減四成。故此,這或促成短暫的在加息預期升溫下,短債息上升,而長債息回落的情況。不過,當然,在經濟復甦的前題下,長債息最終也要上升。

    聯儲局隔夜逆回購操作使用規模再創新高,至7,651億美元。 (from Unslpash)

    流動性「爆棚」 美國放口風收水

    美國流動性「爆棚」,聯儲局隔夜逆回購操作使用規模再創新高,至7,651億美元,超過上周五的7,471億美元,亦高於6月17日創下的7,558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美聯儲局開始放口風收水,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表示,美國經濟並沒有陷入衰退,而是堅定地處於擴張模式。美聯儲將不得不以不同的方式管理縮債計劃,以防通脹風險加劇。美聯儲認為應該縮減購債,如果需要的話,可以進行調整,致力於讓市場有充足的時間來調整,並希望這是透明的,而不是破壞性的。同時,他又指,逆回購使用規模增加似乎沒有問題。

    同時,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卡普蘭又指,希望看到美聯儲進行風險管理,「現階段,我們正在質疑房地產市場是否真的需要美聯收儲每月400億美元的支持。如果等得太久才縮減購債規模,導致失衡加劇,可能導致在未來更加需要採取額外行動。」

    在流動性充裕下,股市下跌風險並不大,聯儲局放口風都是進行風險管理,加息亦因為經濟好。反而要留意投資風格的轉換,科技股或重獲資金追捧,原因可以多多,例如說甚麼「科技產品才是最有條件加價、你又何時見過蘋果產品減價?」等等,屆時市場又解釋科技股受惠通脹概念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