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200年極端乾旱天氣侵襲南美 全球糧價高位難降

    1200年極端乾旱天氣侵襲南美 全球糧價高位難降

    截止2021年5月全球糧價已經按年上漲超40%,現在美國、巴西等重要糧食生產國又面臨百年甚至千年難遇的乾旱天氣,無疑讓全球糧價雪上加霜,進一步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Wind資訊6月23日報道,從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巴西在這段時期的降雨量創下20年來新低。巴西政府已經發出警告,該國當前正在經歷近91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情況。預計7月之後,巴西各地將正式迎來旱季,農田缺水的情況將更加嚴重。

    目前巴西是世界上糖、咖啡、大豆、橙子的最大供應國,玉米、煙草、多種豆類和熱帶水果產量均佔世界前三。作為「世界糧倉」,巴西長期乾旱已經加劇引發了市場對甘蔗、大豆、玉米、咖啡減產的擔憂,已經對全球產業鏈造成了價格衝擊。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5月份,「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127.1點,已經攀升至近10年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情況則更加嚴峻。根據氣象機構的檢測,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利亞州、內華達州、猶他州等近1/10美國本土區域遭受嚴重乾旱天氣影響,氣温比正常水平高出9度至12度,鹽湖城、棕櫚泉和其他地方的温度記錄已經被追平或打破,鳳凰城的氣温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7℃。估計有1.43億人受影響。並且預計6月、7月乾旱天氣將進一步擴大。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奧拉維克表示,每年西南地區都很熱,當氣温持續保持在華氏115度(約46℃)左右時,事情就嚴重。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古氣候學家約翰遜稱當前的乾旱有可能是至少1,200年來人們所見過的最嚴重的乾旱,其原因與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直接相關。

    為什麼這次乾旱如此嚴重?首先,全球年平均氣温持續上升,受此影響,美國主要河流的發源地,洛基山脈的融雪規模本就逐漸縮減,持續的高温蒸發了更多的水分,令美國愈發地陷入乾旱困境,其次,人為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過去幾年內,美國的乾旱情況時有發生,例如加州地區,在地表水源不足時,當地農民卻大量且過度抽取地下水,來維持農作物的生產,長期以往,出現了水質退化和流量枯竭的情況,不僅對自然資源造成了破壞,也使得乾旱條件下的缺水問題越發地嚴重。

    美國整個西海岸和西南地區,地表(河流、湖泊)水的可用性主要取決於前一年冬季的降雪、降雨量。2020年,美國度過了一個較為乾燥的冬天,以至於2021年春天河川和溪流的積雪量下降,許多大型水庫蓄水量降至新低。其中,加利福尼亞州的情況尤為嚴峻。

    內政部高級顧問Elizabeth Klein日前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我們從未經歷過現在這種規模和強度的乾旱,加州目前正在經歷1977年以來最乾旱的一年」。

    農業最發達的加利福尼亞州,乾旱情況也最嚴重,在美國,有三分之一的蔬菜和三分之二的水果及堅果在加州生產。加州同時也是國際市場上的主要農產品供應源,如果當地乾旱問題持續惡化,那麼可能使得疫情下本就脆弱的農產品供應鏈進一步雪上加霜。

    天風證券認為,全球食品價格已上漲至近10年來最高水平。在全球疫情(COVID-19)持續蔓延的態勢下,全球農業生產或持續受到影響,全球以及中國糧食價格有望持續高位,種植產業鏈高景氣度有望持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