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東京奧運會,進退兩難

    日本東京奧運會,進退兩難

    6月11號舉辦的G7領袖峯會上,日本首相菅義偉鄭重宣佈:本屆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希望各國和選手踴躍參加。

    這話當然是説給自己壯膽。事實狀況大家都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這屆的東京奧運,充滿各種不確定的因素。對於篤定在7月23號會發生的事情,全世界還是充滿擔憂。

    大家的擔憂,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病毒非常狡猾,一變再變,還越打越強。

    另一方面是日本國內對疫情的圍堵不利,在5月底還一度達到染疫高峯期,多地區發出緊急事態宣言,到6月底都不見得能解除,因而此時此刻到訪日本也確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説來奇怪,如今歐美地區在疫苗的輔助下,生活逐步有導正趨勢。為何同樣是醫療強國的日本,卻連看「指導棋」都學不會?

    原來在日本社會,對疫苗有着根深蒂固的牴觸情緒,又鑑於他們的醫療組織能力經過幾番折騰已被推到極限。因此被國際上唱衰也就不奇怪。

    先來説説疫苗方面的情況。

    日本缺疫苗嗎?不缺,不僅不缺,還多到滿出來。

    早在今年2月,日本就談妥了近兩億支的輝瑞訂單,外加五千萬的莫德納。最後還有一億多的英國AZ疫苗,對於日本全部的國民(日本有1.2億的人口),即便只挑保護效果最強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達到羣體免疫的目標都綽綽有餘。

    剩下的AZ疫苗,因為效力不如輝瑞,副作用又比較大,日本國民都不屑再用了,索性都送去別的地方做疫苗外交。

    既然評價最好的疫苗都留給自家人了,那為何還不快打好打滿?

    日本政府原本也是這樣認為的,從今年年初開始鼓勵疫苗施打,期待到7月的時候,可以初步完成羣體免疫,然後,不論能不能開放國門,至少本國民眾自己來看奧運,這面子也能撐下去。

    事實是日本政府想法太天真。他們在疫苗推廣這件事上,已經有近三十年的不作為。日本民眾對於疫苗的不接受,也不僅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他們保守到只接受最穩妥、最基本的幾種。對任何新的產品,都充滿疑慮。

    其根源是從二戰後就種下來的。在二戰後,那時的日本政府在公共衞生領域還是有相當的遠見,因此會強制推行一些如B型肝炎等,在那時還是蠻新鋭的疫苗。

    可惜那時因為醫院設備不夠完善,在1950年後的一段時間內,出現幼兒在接種B肝疫苗時混用針頭的問題。B肝的發病時間很長,導致數十年後,日本因為B肝導致的肝癌人數暴增。

    醫療黑幕成了日本社會甩不掉的心理包袱。

    最初是一個北海道肝癌患者,聯想到自己可能是在接種疫苗時被傳染,進而一發引爆全國的疫苗大案件。最後變成受害民眾對日本政府集體公開提告,申請國家賠償。

    直到2006年,日本最高法院做出判決,裁定日本政府必須付出3.2萬億日元的天價賠償給當年的疫苗接種的受害者。

    這場如翻山倒海一般的疫苗訴訟案,在日本民間引起巨大的不安。B肝疫苗訴訟案的結果,則是導致日本政府和製藥廠在「疫苗引發的副作用」上直接處於劣勢狀態,也就是説,往後的任何疫苗,只要打出事,告到最後就是國家或製藥廠賠償。

    沒錯,日本的醫學技術是世界領先,相對的,保守度也是非常的高。從器官移植到新開發的疫苗,民眾對於這座白色巨塔可能出現的疏漏充滿憂慮。

    輝瑞甚至都不是第一個中槍的。

    2009年,全球開始推行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這款疫苗在世界範圍內發生的副作用都是極少,相對算是安全的疫苗。

    然而在日本,接種的三百萬女性中,有極少數出現了神經方面的問題,被媒體報道後,很快就出現了提出法律訴訟要求國家賠償的數十名接種者。而政府也因噎廢食,很快撤銷全部有關疫苗推廣的宣傳。

    就算是日本國內的製藥產業,目前也有七枝疫苗在開發中。日本國內對「國產疫苗」的熱情度幾乎是零。他們若要選擇相信,就只會相信海外廠牌中最強最好的那個。至於不信者,恆不信,疫苗副作用給民眾帶來的隱憂甚至會高於染疫的隱憂。

    輝瑞讓「疫苗出包」的印象雪上加霜。這款「南波萬」又難伺候的疫苗,數次傳出因為冷藏保存出意外,導致疫苗報廢或者失效。雖然日本是握有上億枝的疫苗大富翁,損失幾千只是還好,但是一直要出來道歉還是讓民眾越來越覺得不可靠。

    想要用疫苗築起防火牆,夢醒之後才發現只是豐滿的理想。

    迄今為止,日本全境的疫苗接種率只有16%,完整接種兩劑的只有6%。由日本《時事通訊社》發佈的最新民調,則顯示有40%的民眾,包括長者和年輕世代,都表示不願或者絕對不會去接種疫苗。

    政府有心在7月力拼接種疫苗人口過半,9月完成全民接種的計劃,但現在是已經不可能。

    這離羣體免疫所需比例還差得遠。

    還有學者呼籲「應學習美國的疫苗獎勵制度」,建議政府用抽獎方式激勵民眾的士氣;或者是祭出接種疫苗的出行便利,讓民眾趨利往之。

    那麼,萬一他們一夜之間覺悟了,不是還有一個月嗎?抓緊這6月最後幾天去衝刺一下也不無小補。

    那就要檢討一下全日本的醫療能力。

    如前文所説,日本國民對於疫苗施打的要求非常龜毛,啊不,是嚴謹。

    首先是必須有醫生本人、或者是醫生監督下的護士施打;其次,他們施打疫苗的程序,從報到、輸入加核對資料、醫生問診、宣讀疫苗注意事項、注射疫苗,告知之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領取注射證明,等等一有連串動作;

    最後,米桶親身經歷過,龜毛、啊不、細緻的日式打針法,從擦酒精開始進入話癆狀態,「現在要為您擦酒精」、「接下來的動作是要準備注射」、「針要進去了有一點痛哦」、「現在在注射了請忍耐哦」、「好,現在注射完要再用酒精」

    ……這全套程序走完大概需要20分鐘左右。

    相比美國那種超市、停車場,只要來一個人,挽起袖子就一針戳下去,如此「接地氣」的美式效率;日本式的龜毛、啊不、是講究,的問診法也確實是接種緩慢的一個因素。

    有趣的是,日本還順手解鎖了一個全新的疫苗注射法,叫做「宇美町式注射法」。據説靈感來源是汽車製造業的機器人流水線,也就是採取「病人不動、醫生動」的方式,結果接種效率比原本的「醫生坐等病患」模式,提高了5-8倍。

    有媒體計算,理想狀態下,就算是全部的一萬多處疫苗接種所全速運轉,每日的施打數量最高僅能衝刺到40萬劑。這對於東京奧運平安舉行的標準還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日本政府有計劃要再追加開設4萬所接種處所,並且在大都市區的體育場館增加臨時接種點。

    此舉讓國際社會變的更加擔憂,畢竟將更大量的醫療量能都投入疫苗施打,那麼新增加的病人,或者是基由奧運會而產生的新的破口,萬一再出現新一波的疫情高峯,都將是醫界無法負荷的災難。

    基本上日本的醫生和護士都上陣了。

    無怪乎菅義偉的好感度越掉越低。

    日本民間也開始把矛頭對準奧運,認為在這麼急吼吼去推行各種政策都是為強推這個顏面工程。也有更多人覺得眼下已是國難當頭,再假裝歌舞昇平去砸錢辦也是很難看。

    停辦奧運,是最近很熱門的討論話題。

    不挺了,超過60%的日本民眾呼籲停辦本屆奧運。

    面對每天都有染疫者死亡,醫院爆滿,大批人失業,當務之急應該是把錢投入在拯救生命和弱勢上面吧。

    不挺了,日本遠動員界、醫界、學界各方名人都紛紛發聲,表達對奧運可能引發的疫情失控而擔憂。

    到那時不僅是有一萬五千名的奧運選手,以及九萬人的隨行人員和媒體都會入境,奧運村也會成為頭號人羣密集的場所。有人甚至擔心東京會培養出更加兇猛的新冠肺炎病毒。如此説法,讓人難免不捏一把汗。

    不挺了,日本政界大造反,幾位縣知世和新冠肺炎最高決策機構的部分成員,均聲稱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拒絕為東奧選手提供優先醫療服務。

    日本新冠肺炎的決策小組也曾出面批評菅義偉內閣,指出北海道札幌某次出現500人確診,就是因為當地舉辦的東奧馬拉松試跑活動。

    日本各地政府都表示,醫療能力無法負荷。

    不挺了,日本商界也出來齊炮轟,就連電商巨頭樂天的執行長都出面表示「滿分10分的話,日本政府此次的表現只能拿2分,簡直是在自殺」。

    不挺了,日本奧運最大的贊助商之一《朝日新聞》,也發出社論,怒吼説如此與健康與生命背道而馳的做法,已經失去了奧運原本的意義。請日本政府不要拿國運來賭博。

    東京奧運僅僅剩下一個月的時間。箭在弦上,國際奧運委員會和日本政府都已經表達過,沒有取消這個選項。

    即便如此,人們也還是必須知道,日本的羣體免疫還遙遙無期,疫情高峯甚至是剛剛緩降。這屆的東京奧運,已經不是從前的那個奧運了。

    果不其然,就在米桶要截稿的時候,朝日新聞的官方網站又傳來消息,烏干達的奧運冠軍剛剛到達日本成田機場,在入境篩檢時,就已驗出一人的新冠核酸檢測呈陽性。

    雖然這名運動員馬上被送去隔離,之後還會爆出什麼新聞,國際奧運組委會和日本政府又將如何出招,以求本屆奧運不會成為後世的笑柄。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