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何巴菲特跟索羅斯都看好它?價值股正成為趨勢股

    為何巴菲特跟索羅斯都看好它?價值股正成為趨勢股

    巴菲特和索羅斯同時看好!這個領域機會來了!

    無論你認可巴菲特,還是認同索羅斯,現在都可以把握一類交易機會,因為它竟然同時符合這兩位大佬的理念!

    本文聚焦

    1、巴菲特VS索羅斯,你會站隊誰?
    2、價值股正成為趨勢股,兩位大佬殊途同歸?

    巴菲特VS索羅斯,你會站隊誰?

    在很多時候,進入市場的投資者都得面對一道選擇題,是站隊巴菲特還是站隊索羅斯?他們背後代表的是兩套投資哲學。

    投資家沃倫•巴菲特和喬治•索羅斯的成功都頗具傳奇性。無論是索羅斯在「幹倒英格蘭銀行」期間賺了10億美元,還是巴菲特從可口可樂這隻股票中獲得了1550%的回報,都戰績赫赫,是很多人難以複製的成功。

    但如果投資者有意模仿這兩位傳奇人物的投資套路,通常只能選一個大佬來追隨。因為,這兩位投資大佬對波動性和風險的觀點,是截然相反的。在大多數時候,投資者要麼站隊巴菲特陣營,要麼站隊索羅斯陣營。

    巴菲特以價值投資著稱,他謹慎地專注於基本面強勁的公司。他是個長線投資者,不擅長做投機交易。長期來看,他已經證明了自己的策略是有效的——他的投資回報率足以甩大多數投機者幾條街。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當潮水退去,你才會知道誰在裸泳。」

    換句話説,就是牛市給過度風險的押注提供了掩護。但如果投資者一直在冒險,卻沒有盡職做好調研,未對下跌做好充足的準備,那麼在泡沫破裂時,投資者將會首當其衝。

    與巴菲特相反,索羅斯則喜歡投身強勢的市場趨勢中(譯者注:趨勢投資者,即我們常説的追漲殺跌),正如他在2009年所説的:「當我看到泡沫形成後,我就會趕緊買入,火上澆油一把。」

    在索羅斯看來,投機狂潮並不是一個危險信號,反而是一個機會。市場在脱離基本面後,它們還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繼續上漲,這在盈利增長固定的情況下根本無法想象。

    在這種時候,索羅斯的投資哲學是拋開基本面,順着投資者的情緒進行投資。

    由此可見,從這兩位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者身上,能看到的是截然相反的投資智慧。索羅斯想裸泳直至最後一波浪潮襲來,而巴菲特則會説,當心,你要穿好泳褲。

    這是潛藏在投資中的一個本質問題。

    當投資者看到一些市場苗頭,比如看到趨勢正在形成,資金正在流動,此時到底是要追隨趨勢、乘風破浪?還是該考慮「均值」回歸,押注它們的真實價值?在大多數時候,這道選擇題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

    比如在最近的「梗股(meme stock)」狂潮中,包括處境艱難的零售商GameStop (代碼:GME)在內,一些股票已經完全脱離了現實。

    可能索羅斯會説市場太瘋狂了,賺大錢的時機到了,於是他會找到GameStop相對完美的交易機會,來加劇這隻股票的瘋狂。

    而巴菲特則恰恰相反,他可能會説GameStop的價格是荒謬且不可持續的,他絕不會染指這種股票。

    如下圖所示,截至目前,索羅斯的交易方法大部分是正確的。然而,我們也確信,巴菲特所持的判斷,最終也會得到驗證。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但撇開那些瘋狂的股票不談,目前市場上正出現一個因素,讓投資者有機會同時站隊索羅斯和巴菲特。有一些類型的股票,可能同時得到索羅斯陣營和巴菲特陣營的青睞。

    價值股正成為趨勢股,兩位大佬殊途同歸?

    價值股是巴菲特最青睞的投資類型,簡單來説,就是指估值較低的股票,它們通常可以用較低的市淨率作為判斷指標。價值投資者通常在這些業務穩固但被低估的股票中,發掘穩定的投資機會。

    而趨勢股,則主要指那些價格不斷上行的股票,通常來説,它們往往連續12個月為產生正的高收益率。

    絕大多數時候,價值投資者和趨勢投資者對市場的看法是相反的。具體來説:

    價值派認為,如果一隻股票的價格上漲了,那麼它的價格就變得不再便宜。

    趨勢派則認為,如果一隻股票的交易價格很便宜,那麼它的價格通常會繼續走低。

    而隨着經濟走強,市場開始青睞價值股,價值股也有了趨勢股的特徵。

    (Bloomberg / Stansberry貝瑞研究提供)

    這個機會可能是巨大的。

    華爾街的許多投資者和機構都自我認定是價值投資者,於是他們買入便宜的股票(站隊巴菲特),而許多交易者和對沖基金,則更喜歡跟隨趨勢(站隊索羅斯)。許多基於量化和算法的投資者會專門買入價值股或趨勢股,因為它們對應某個類型。

    但隨着價值股也成為趨勢股,投資者對低估值、強趨勢的股票的興趣正在大量集結。這或將推動這些股票持續走高,形成更強的趨勢,進而助長狂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